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关于爱情的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08:24 新京报 微博

  过情人节总要喝一点葡萄酒,酒是情感的催化剂,没有酒的情人节大餐,就如同没有点火的一堆木柴,总觉得生硬。如果随便点一些葡萄酒,而说不出里面的门道,虽然无伤大雅,但也觉得不够风月,关于爱情,关于酒,历史上总会有各种传奇的故事,如果你信手拈来,貌似随便地说几句,这也会为你们的情人节大餐加分。

没有酒的情人节大餐,总会让人觉得生硬。图/CFP没有酒的情人节大餐,总会让人觉得生硬。图/CFP

  关于爱情的葡萄酒,最有名的是波尔多的凯隆世家(Calon Segur),这款酒最有名的是酒标上的心形图案,历来都被人们看做最佳爱情酒。不少与爱情相关的电影中也会出现这款酒的身影,比如前不久热映的电影《失恋33天》,剧中人物一起去老莫吃饭,就点的这款酒,并且说:“这酒能喝出巧克力味儿。”而在让雷诺和朱丽叶-比诺什主演的另外一部电影《时差》里,也用这款凯隆世家当成催情的道具,他们喝的是1996年的凯隆世家,事实上,如果你现在为你的爱人点上一瓶1996年的凯隆世家,也是一件很加分的事,这款酒被酒评人罗伯特·帕克打了92分,今年是最好的饮用年份。

  的确,凯隆世家陈年之后有一股别致的巧克力味,这款酒在日本也很受追捧,因为在日本畅销的漫画《神之雫》中,这款酒也被评为情人节最适合的酒。如果你能再说出关于这款酒的另外一句名言,你还会再加几分,这个酒庄曾经的主人是塞居尔侯爵,他还拥有拉菲和拉图两大顶尖酒庄,然而他却说:“我身在拉菲和拉图,但我的心却在凯隆。”

  除了这款酒,你还可以点另外一款法国勃艮第的杜福尔酒庄的葡萄酒,这款酒的酒标也相当好认——拿破仑画像。在法国,只有这个酒庄是用拿破仑的画像作为酒标的。关于酒标的来历也与一段爱情有关。当拿破仑还是一名少尉的时候,来这里执行任务,爱上了葡萄园酒农的女儿,甚至因为情人违抗归队的军令,十几年后,这个生于科西嘉岛的少尉成了法国皇帝,他的画像则永久地留在杜福尔酒庄的酒标上。

  与爱情相关的酒,不一定都是甜蜜,大餐之前,你可以和爱人喝一杯凯歌粉红香槟,顺便也聊聊19世纪凯歌香槟彭莎登夫人的故事。在法国香槟地区,有不少传奇的“香槟寡妇”,彭莎登夫人是最著名的一个,她坚守着爱情的承诺,把家族发展壮大,并且最早推出了许多情人节大餐必不可少的粉红香槟。粉红香槟也被叫做玫瑰香槟,其间的爱意朦胧,谁能想到,这其中包含着一个香槟寡妇对她逝去的爱情无限的思念。

姚明-纳帕谷赤霞珠2009年份干红葡萄酒。姚明-纳帕谷赤霞珠2009年份干红葡萄酒。

  关于思念爱人情深意切的酒,最著名的却是一杯鸡尾酒,它的名字尽人皆知:玛格丽特。这款鸡尾酒就是创造者已故恋人的名字。玛格丽特在所有酒吧里都有,如果你和情人吃完了情人节大餐,顺便喝一杯鸡尾酒,你可以点一杯玛格丽特,顺便讲述一下这款酒背后的悲伤故事。

  玛格丽特是1949年全美鸡尾酒大赛的冠军,洛杉矶的调酒师简·杜雷萨创造,用龙舌兰酒和各类橙酒及青柠汁等果汁调制而成,是餐后的短饮,这款酒恍如爱情,入口热烈,慢慢又被青柠的滋味调和,微微有些青涩的苦,最后回味是橙味的回甜。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是难以把握,这款鸡尾酒带动了龙舌兰酒的畅销,每次喝玛格丽特的时候,我都想起周星驰电影《食神》中的那碗“黯然销魂饭”。

  慢慢喝吧,正所谓:酒里乾坤大,壶中岁月长,若为爱情故,谁也拦不住。

  本报记者 赵子云

  >>> 新品

  第1款姚家族年份葡萄酒

  2月8日,也买酒官网发售第一款来自姚家族的葡萄酒款——姚明·纳帕谷赤霞珠2009年份干红葡萄酒。

  该葡萄酒产于享有世界酒谷之称的纳帕谷,谷内共有400多家酒庄,大多由18世纪以来从欧洲移民的酿酒家族开创并经营,生产高档品牌红酒。而吸收了纳帕谷得天独厚风土条件的姚明酒,曾在特殊奥林匹克2011年融合慈善筹款晚宴上以起拍价为六万元,最终以15万元的价格被拍走而备受瞩目。

  姚明品牌的首款产品2009姚明-纳帕谷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品质为混酿,含82%的赤霞珠,8%的梅洛,7%的品丽珠,酿法采用典型的波尔多左岸风格。这款干红葡萄酒,年产仅数万瓶,背标印有姚明签名,每一款前标均有生产编号,深具陈年窖藏能力。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