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谁是下一个“拉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17:31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俗话说,上帝欲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拉菲的价格神话似乎在走向破灭,在它疯狂升值与疯狂降价之后,是否会有其他酒类步其后尘呢?

茅台向来逢节必涨,而近期罕见出现跌价茅台向来逢节必涨,而近期罕见出现跌价

  茅台也疯狂

  春节期间,在价格方面,茅台、拉菲红酒均出现节前价格下调现象。拉菲价格下降是自去年中秋以来持续性的事情,而茅台价格的下跌确实令不少人感到惊讶。

  有业内人士说,茅台向来逢节必涨,而近期罕见出现跌价,主要是因为去年12月底,茅台厂家将今年1月的发货量提前发过来了,以致广州市场的量一下激增,而有些经销商赶着过春节,低价往外甩货。加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买茅台是为了囤货赚钱,节前这部分人都趁着春节销售高峰抛货,以致最近茅台货源充足,价格下跌。不过,有人说,茅台节后出现跌价,这是近几年第一次出现的。

  而就在此前,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上,茅台以120亿美元品牌价值排名第四,仅次于路易·威登(LV)、爱马仕(Hermès)和宝马(BMW),成为全球最值钱酒类奢侈品牌,茅台也是中国千万富豪送礼品牌名单上唯一入选的中国品牌。茅台不仅价格飞天,就连身价都被抬上去了,成了奢侈品。

  与拉菲类似,除了价格持续疯涨,节后突然下跌,茅台作为中国高端白酒的代表,投资价值巨大,造假也是不在拉菲话下。目前市面上,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老茅台酒售价大概是4万元左右。即使品相差一些,售价也不会低于3万元。这样算下来,造一瓶假酒,扣除成本,可以获得接近两万元的利润,难怪有很多造假者铤而走险。

  品牌钱好赚,维护更重要。拉菲的前车之鉴证明假货的冲击、价格的飞天对品牌的影响无比巨大。而看到这些比看人赚钱眼红更为重要 ——当53度飞天茅台贪图品牌溢价快速突破2000元大关,茅台在财富路上高歌猛进。

市场对法国勃艮第名庄罗曼尼—康帝佳酿的热情不断高涨市场对法国勃艮第名庄罗曼尼—康帝佳酿的热情不断高涨

  罗曼尼—康帝的翻身仗

  2011年12月的阿奇行香港拍卖会上,一组包括1952年至2007年共计55个连续年份的罗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超级拍品”被中国买家拍得,创下当年全球佳酿拍卖单组拍品最高成交价,同时也是罗曼尼—康帝的历史最高拍卖价。

  在同月举办的佳士得伦敦拍卖会上及苏富比伦敦拍卖会上,1990年份罗曼尼—康帝也成为最大赢家。在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位亚洲竞拍者以115,000万英镑拍得一箱12瓶1990年份罗曼尼—康帝;在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位英国酒商以82,800万英镑拍得同样一箱。此外,这两场拍卖会上还拍出了数箱1988年份罗曼尼—康帝,成交额分别为63,250英镑和62,100英镑。

  罗曼尼—康帝是勃艮第地区一家顶级酒庄,葡萄种植面积仅4.3英亩,年产量约6000瓶,远远低于拉菲年20万—25万瓶的产能,但酒的品质却不逊于拉菲。

  市场对法国勃艮第名庄罗曼尼—康帝佳酿的热情不断高涨,英国著名精品葡萄酒商Bordeaux Index的创始人、常务董事Gary Boom说,如果这一势头持续下去,罗曼尼—康帝可能会成为亚洲市场的又一个“拉菲”。他认为,罗曼尼—康帝的需求和价格均保持着稳步攀升,这可能与亚洲买家的兴趣转向勃艮第佳酿有关。“亚洲买家的兴趣在发生变化,中国和新加坡买家无疑更加开放,他们目前对罗曼尼—康帝尤为钟情。”

拉菲与柏图斯的价格比较拉菲与柏图斯的价格比较

  柏图斯更合理?

  在波尔多,被称为“酒王”的不是五大名庄中排名首位的拉菲,而是右岸波美侯村的帕图斯(Petrvs),也称柏翠。作为酿酒者追求完美主义的终极典范,帕图斯精雕细琢且不惜工本,年产量仅有4500箱左右,不及拉菲的1/6,是欧洲各国王室的挚爱,并于1947年成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婚宴专用酒。相对于近年来被中国买家炒至天价的拉菲,帕图斯的价格还算稳定与合理,投资、收藏及送礼都是不错的选择。

名庄酒整装待发名庄酒整装待发

  名庄酒整装待发

  单就投资而言,木桐酒庄也已从众多葡萄酒品牌中脱颖而出。据香港威肯斯公司总经理史蒂芬·威肯斯说,虽然目前不及拉菲,但可以肯定木桐葡萄酒的价值已经达到拉菲的40-50%。拉图酒庄价值 比木桐低10-15%,而比拉图低的则有玛歌酒庄、白马酒庄以及奥比昂酒庄。吉隆河右岸(Right Banks)的彼特鲁庄园和拉弗尔庄园虽然出产佳酿但产量非常小,如果有机会也值得投资。

  (部分文字来源:徐菲远《华夏酒报》,Russell Flannery 福布斯中文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