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当香料邂逅鸡尾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 00:15 周末画报 微博

  鸡尾酒,一向以神秘多变而迷惑众生;香料,则以其独特的味道让菜式更加蓬荜生辉。那么,这两者邂逅,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鸡尾酒的别样风情鸡尾酒的别样风情

  从花园摘取一小撮香草,或是取些味道浓郁的香料,放入鸡尾酒中。香气和酒精微妙的反应,带来了鸡尾酒的别样风情。

  几百年来,人们对香草和香料运用的试验从未停止。近年来,一直站在吧台后的调酒师们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厨房里这些不起眼的宝贝。不仅在技法上,更在原料上借用了烹饪的技术,让人看到了香料和香草鸡尾酒搭配的崭新一面。

  Mojito莫西多鸡尾酒可谓是将食用香草加入鸡尾酒的始祖。将青柠、薄荷叶和糖在杯中稍稍捣碎,加入朗姆酒和苏打水,一杯清凉的莫西多便做成了。这种鸡尾酒的喝法源自盛产朗姆酒的古巴。朗姆酒是用甘蔗压出来的糖汁经过发酵、蒸馏而成。清爽的薄荷和甜润丰厚的朗姆酒混搭在一起,入口清凉甘甜。广州圣丰索菲特大酒店的马T尼酒廊在莫西多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为男士和女士分别设计了两款不同的莫西多。女士款的莫西多,用玫瑰味的伏特加替换了常用的朗姆酒,除了青柠和薄荷叶以外,还加入了新鲜的玫瑰花瓣。清雅的玫瑰香味扑鼻而来,呷上一口,感受馥郁的玫瑰和淡淡的薄荷味融合,就如妩媚的少女般清新高雅。而男士款的莫西多酒,则用浑厚的朗姆酒作为基底,加入了薄荷叶、肉桂、生姜、丁香等香料提味。整杯酒层次丰富,味道浓郁,往往为男士们所欣赏。

  Rosemary迷迭香也不失为鸡尾酒的好搭档。带着些微松树的香气,迷迭香在烘烤的菜单中常常可以见到。如果把迷迭香和糖一起慢煮,则可以做出充满香气的迷迭香糖浆,加入伏特加和果汁,一杯简单的迷迭香鸡尾酒便调成了。又或者如马T尼酒廊一款名为普罗旺斯的鸡尾酒,在伏特加里加入了橙味和草莓味的力娇酒,配以新鲜的草莓和迷迭香。在饮用前,可以看到一同配上的是一个精致的“香水瓶”,里面却是用开胃酒、茴香、橙子还有迷迭香特别熬制的香液。轻轻地将香液喷到酒上,顿时空气里都充满了香甜的味道。入口后草莓和橙子的甜衬托出了迷迭香的香气,让人仿佛置身于秋天普罗旺斯的田野间,乐极忘返。

  除了薄荷和迷迭香,罗勒、莳萝、百里香等香草也可加入鸡尾酒中。不过调制香草鸡尾酒,通常需要使用颜色较浅,本身味道不大浓烈的底酒,如伏特加酒、金酒或朗姆酒等。这样才能衬托出香草的味道,而又不会使两者的味道冲撞。而肉桂、茴香等香料也可以少量加入酒中,令鸡尾酒更添风味。独特的香料如杜松子,本身就是用来酿制金酒(Gin)的原料之一,在金酒中加入一点香槟和树莓酱,过滤后放上几颗杜松子。该酒被称为French 75,1915年在巴黎的一酒馆被推出以后,传说金酒和香槟混合会给人以法国75mm加农炮一般的力量,所以也流传至今。若轻嚼杯中的杜松子,嘴里充满了杜松子的甘甜和独特的香气,再啖一口亮丽的鸡尾酒,巴黎的味道就在手边。

  百草交汇,每一种香草与香料和酒精都有着独一无二的化学作用。不求喧宾夺主般的浓烈,只需在入口后鼻喉之间淡淡地渗出,点缀在酒杯之上,就已经能让人进入轻松宁静的香草世界。(文/Lydia)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