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一万分的西班牙顶级酒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西班牙拥有葡萄种类繁多,酿酒历史也有好几个世纪,与意大利萄酒有几分相似。

  著名的酒评人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所创造的RP百分制葡萄酒评分系统对于西班牙葡萄酒也是相当重要的风向标,在今年首次举办的“西班牙顶级葡萄酒品鉴会”就能感受到。此次汇集了250款、超过一万分的西班牙顶级葡萄酒,分别来自西班牙32个地区的73家酒庄。

西班牙葡萄酒西班牙葡萄酒

  值得一提的是,它们均获得帕克评分90分以上的葡萄酒, 90至95分意味着,“一种富有特殊复杂特性的卓著葡萄酒”,96至100分意味着,“一种富有深刻及复杂特性的、非比寻常的葡萄酒,展现了诸多经典葡萄酒的共性,这样的葡萄酒值得人们去努力探索、购买及品味”。

  西班牙人不甘心在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排名第五,难怪西班牙政府为推广西班牙葡萄酒而设立的品牌“Wines from Spain”同时选择了上海和香港做展览,这也是他们在亚洲地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顶级品鉴会。对于葡萄酒爱好者而言,这场自由的品酒会无疑是振奋人心的,一场发现西班牙葡萄酒酿造艺术的盛宴。

  全场最高分、罗伯特-帕克打出99分的雪利酒出自西班牙酒庄Pedro Ximenez,一瓶1905年份的珍稀佳酿,酒庄表示这瓶雪利酒在欧洲市场售价为3760欧元左右,但是,“我们只有不多几瓶”,他们可提供给市场的是25年的雪利酒,每瓶中有“几滴1905年份的雪利酒原液”,而价格只有前者的十分之一。

  更多西班牙葡萄酒的多样化及热情还需到众多红葡萄酒中品鉴一二。当年海明威每天狂饮被称为“斗牛之血”的里奥哈红葡萄酒在展览现场占有较高比例,事实上,这个产区过去几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平平,此次参展酒庄肯定是打破了不少人过去对于里奥哈的糟糕体验。

  Bodegas Roda I 2005年份红葡萄酒获得罗伯特-帕克92分的评分,酒体浓郁而均衡,饱和的紫色酒体带着层次丰富的香味,包括薰衣草、酸梅和黑莓的气息,最佳饮用时间为2020年直至2045年,在《The Wine Advocate》杂志亦被Jay Miller打出96分, 而酒庄的酿酒理念十分先锋,形成于上世纪80至90年代。这款由100%西班牙经典葡萄品种Tempranillo(曾被译作“丹魄”)酿成的葡萄酒也是最值得入门级饮酒者出手的西班牙酒,当然,不限于任何单一酒庄,譬如Matarromera集团的Rento2005是获94分的Tempranillo。

  不过,很多其他西班牙葡萄品种就没这么高的辨识度,毕竟Tempranillo的种植面积是全西班牙最多,那就需要专业人士的引荐。

  例如,来自普里奥拉托(Priorat)地区的Clos Mogador2008年份红葡萄酒。它获罗伯特-帕克90分的好评,浓烈的深红色中带有新酒独有的紫色调,酒瓶开启后香浓的肉桂丁香、黑醋栗、梅子以及覆盆子香味较为刺激,口感清新且强烈,成熟浓郁和非常明显的单宁酸味,回味中更是包含着不同果香,这款红酒有十年的窖藏品质。

  而饮过这瓶红葡萄酒,再去看酒标标注着由“Garnacha、Carinena、Cabernet-Sauvignon以及Syrah葡萄品种”酿制而成,相当多的西班牙本地葡萄品种对于我们很陌生,这倒并不会影响品酒,反而是一种有意思的提醒:西班牙拥有的葡萄种类繁多,酿酒历史也有好几个世纪,某种程度上和意大利葡萄酒有几分相似。

  在酒展现场喝着喝着,会发现很多专业人士或非专业人士都慢慢抛开了帕克打分对他们的影响,而是去找那些更有意思的酒庄及葡萄酒。比如,对西班牙白葡萄酒兴趣不大的人们在试过帕克打分93分、Valdesil酒庄出品的Pezas Da Portela之后,会有很大触动,葡萄来自超过60年树龄的葡萄树,酒体成熟,富含矿物质、甜瓜和白色鲜花的香味。至于酒标设计独特的酒庄也颇受关注,Coca I Fito的酒标或是彩绘花卉,或是黑白水墨,透着几分中国气息。

  酒展短暂,结束之后,有朋友建议读一读每年一版的《裴宁西班牙葡萄酒指南》,何塞-裴宁(Jose Penin)被称为“西班牙的罗伯特-帕克”,他的打分想必是理解西班牙酒的另一方式。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