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螃蟹配酒的黄金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07:24 新京报 微博

  霜降一过,气候顿觉寒凉,然而此时才真正是吃大闸蟹的最好时节,母蟹丰硕,公蟹可期。在传统上讲,“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吃大闸蟹是要配上黄酒,这其中自有道理,蟹性寒,黄酒暖,可以中和,同时黄酒可以去腥解腻。然而对于葡萄酒来说,如果选择对了酒水,同样可以有绝配的感觉,并且别有一番滋味。

杰卡斯莫斯卡托粉红起泡酒特有的天然、新鲜、果味丰富,是大闸蟹的新鲜配搭。杰卡斯莫斯卡托粉红起泡酒特有的天然、新鲜、果味丰富,是大闸蟹的新鲜配搭。

  白葡萄酒:最稳妥的搭配法则

  尽管葡萄酒五花八门,然而浓重的红葡萄酒并不是搭配大闸蟹的最佳方案。侍酒师萧红这样说。她推荐用白葡萄酒搭配清蒸大闸蟹,“白葡萄酒的果香浓重,不掩盖大闸蟹本身的滋味,同时酸度够,可以解腻,如此一来,原本搭配大闸蟹的蟹醋都可以省略了。”

  在西餐的传统中,螃蟹属于海鲜,搭配白葡萄酒天经地义,并且最好是冷过的干白,果香浓郁,入口不涩;如果是甜白则稍逊,入口过于甜腻,反而容易抵消大闸蟹的鲜美。萧红为我们推荐了来自法国波尔多或美国加州的白苏维翁(Sauvignon Blanc)、阿尔萨斯的琼瑶浆(Gewurztramine)、德国的雷司令(Rieslin),以及意大利的灰皮诺(Pinot Gris)。

  在葡萄酒爱好者周行看来,半干白葡萄酒最为合适,蔽日德国雷司令或者经过陈年几年的霞多丽均可,大闸蟹最重要的口感是鲜美和滑腻,半干型葡萄酒酸度适中,口感清爽,算是搭配中餐最普遍的百搭酒款,“并且搭配大闸蟹最好有一些木桶陈年的清香,不能过于酸,这样会破坏大闸蟹的口感。”

  起泡酒:与大闸蟹一起欢腾

  中餐中的清蒸大闸蟹不同于常规的海蟹,有人说大闸蟹“自带五味”,无需放任何调料就五味俱全,并且香得霸道,浓黄的蟹黄更是美艳得不可方物,所以也需要有一些别出心裁。

  起泡酒或者合适,但无疑这需要一点尝试的勇气,因为一般人饮用起泡酒或者香槟,都是直饮最佳。知名的大闸蟹品牌成隆行在今年做了一番尝试,他们的礼盒里没有常规的黄酒,而是有了一瓶杰卡斯莫斯卡托粉红起泡酒。

  杰卡斯莫斯卡托粉红起泡酒秉承了杰卡斯品牌所特有的天然、新鲜、果味丰富的特点,当大闸蟹蟹肉入口的鲜嫩,伴随着莫斯卡托粉红起泡酒跳跃的口感,加以精致的起泡和清爽的收尾,搭配出新鲜的味觉感受。而其所独有新鲜芬芳的覆盆子、草莓以及梨子的夏日浆果香气,交融着金黄蟹膏馥郁的鲜美香气,让餐酒的甘甜与食材自身的鲜味相得益彰。

  雪利酒:一种趋近完美的尝试

  在知名餐饮评论人董克平看来,大闸蟹是一种口感强硬的食物,不同于任何一种中餐西酒的搭配,白葡萄酒虽然清爽却不容易镇得住;起泡酒虽然跳跃却往往貌合神离,而同样气场强大的烈酒,如干邑或者威士忌,又容易用力过猛,掩盖住大闸蟹本身的鲜美,所以他推荐了一款别致的酒:雪利酒,这是一种趋近完美的体验。

  雪利酒主要产自西班牙,酒体颜色从白色到深黄,甜度从不甜到很甜,有许多种变形,雪利酒的酿造工艺与普通白葡萄酒不同,口感更加复杂。这种奇特的口感源自于橡木桶熟成过程中浮在酒上的白色霉花“flor”,这种神奇的霉菌不仅可以让酒免于氧化,而且还会减少酒中的甘油成分,让口感更干,这种口感与大闸蟹的鲜美搭配起来,就有点天雷地火,并且雪利酒酒精度数高很多,微醺感来得更快,于是有了中西合璧的快感。

桃乐丝五年白兰地桃乐丝五年白兰地

  如传统白酒般暖心

  产品:桃乐丝五年白兰地

  市场价:173

  温补温补,白兰地因其高酒精度,犹如中国传统白酒一般在冬日特别的暖人暖心。而这款5年白兰地恰到好处的陈年时间保持了浓郁的果味和香料气息,仿佛在饮用一道精心调配的滋补浓汤。暖暖的酒精伴随血液走遍全身,令人舒畅!加入少许冰块坐在暖气边上或者在雪地边上直接纯饮都会带来无比温暖的秋日心情。

普莱萨斯庄园干红葡萄酒普莱萨斯庄园干红葡萄酒

  充裕果味融合橡木桶复杂度

  产品:普莱萨斯庄园干红葡萄酒

  市场价:295

  秋日滋补讲究平衡,不可过。因此波尔多葡萄酒映入我们的眼帘,波尔多葡萄酒多为调配型葡萄酒,结合各个葡萄品种的特点,带来非凡的平衡度。普莱萨斯庄园位处波尔多上等山丘,这是一块看似平凡却可以大有作为的土地,法国著名BM集团的少庄主小马格雷是这款葡萄酒的始作俑者。美乐带来的温和柔顺,和充裕的果味加上橡木桶带来的复杂度,普莱萨斯庄园,一款秋日中随时可以取用的平衡之酒。著名酒评家Parker先生都给予了86-88分,其品质可见一斑!

仙乐都龙赤霞珠美乐干红葡萄酒仙乐都龙赤霞珠美乐干红葡萄酒

  享受西澳最灿烂的阳光

  产品:仙乐都龙赤霞珠美乐干红葡萄酒

  市场价:156

  说到秋天旅游,那么澳洲肯定是个好地方,因为澳洲正值春天。春秋交替便可以在一杯酒的牵线之下在我们身边实现。这款产自玛格丽特河的葡萄酒享受着西澳最灿烂的阳光,因此凝集了浓郁的果味和辛香气。14度的酒精度加上赤霞珠的黑色浆果风味,一定能让你的双唇不再干燥!98元的价格,却有着澳洲著名酒评家James Halliday94分的高分评价,应该没有人不动心了!

桃乐丝公牛血桃乐丝公牛血

  如公牛血般的深邃

  产品:桃乐丝公牛血

  市场价:131

  秋日里来点公牛血?相信很多人敢想不敢为,那么来点公牛血葡萄酒,还是相当靠谱的。西班牙的阳光同样灿烂,葡萄酒颜色深红,像公牛的血一样深邃莫测,仿佛一种令西班牙斗牛士向往的神秘液体,入口即让人沸腾。那么秋天里看着斗牛比赛的同时畅饮公牛血让自己沸腾一番,也是一番乐事!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