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尚未驯服的小众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08:01 新京报 微博

  面前摆放着一张世界地图,你几乎喝过所有葡萄酒产地的酒,然而往往有几个国家的酒,你是未曾涉猎过的,于是可以转过头,寻觅一下它们的芳踪。这些国家可能葡萄酒的产量与品质无法比那些知名产区的更好,但是由于特别,其中也别有风味,有的粗犷,有的纤弱,有的尚未被驯服。

格鲁吉亚葡萄酒“山鸡的眼泪”。格鲁吉亚葡萄酒“山鸡的眼泪”。

  格鲁吉亚

  装进陶罐的山鸡眼泪

  在秀水南街的“意之乡”,我喝到了一款酒,名为Pheasant's Tears(山鸡的眼泪),最先吸引我的是它的名字,喝一口之后马上感觉到与法国酒的不同:有一些桀骜不驯,没有太多甜美的花香,一股很浓的黑醋栗味道,回味悠长。

  这款格鲁吉亚葡萄酒,来自东部卡赫基省的Bodbiskhevi村,采用有机种植,手工采摘并压榨,储存入地下的混陶罐Qvevri里,有机蜡封口,与8000多年的传统酿造方法一脉相承。葡萄皮侵入陶罐中发酵直至单宁达到完美的平衡,并采用未过滤的方法装瓶,使酒具有充足的香气及完美的琥珀色和深红宝石色。

  格鲁吉亚是葡萄酒真正的发源地,葡萄种植和酿酒业起源于公元前4000年末至公元前3000年初。考古学家在格鲁吉亚不少古堡的遗址处,发现深埋地下的大酒桶。

  “格鲁吉亚左邻黑海,南北依靠着高加索山脉,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意之乡的经营者高伟介绍,“格鲁吉亚葡萄酒生产主要集中在卡赫基、卡尔特里、伊梅列季三个地区,与常见的欧洲酒有着很明显的口感区别,更为直接和迅猛,甚至有些暴躁。”

格鲁吉亚是葡萄酒真正的发源地,葡萄种植和酿酒业起源于公元前4000年末至公元前3000年初。格鲁吉亚是葡萄酒真正的发源地,葡萄种植和酿酒业起源于公元前4000年末至公元前3000年初。

  希腊

  带松脂香味的白酒

  希腊是欧洲葡萄酒的发源地,公元前6000年,高加索地区开始种植与酿造葡萄酒。事实上,希腊的葡萄园面积13万公顷左右,葡萄酒产量这些年一直能进入欧洲前十,而北京市面已见其身影。

  希腊葡萄酒的分级的复杂程度不亚于法国,也一样存在地区餐酒 VDP,和普通餐酒VDT,而最高级别则是产于特定地区的高质量葡萄酒(VQPRD)标准。

  推荐一款白葡萄酒Retsina,带松脂香味——由于古希腊人采用松树的树脂对存酒的陶罐来做封口处理,防止氧化,于是有了这种口味独特的白葡萄酒。

  另外一款名为Ouzo,是一款开胃酒,是将葡萄酒加入茴香之后蒸馏得到的一款烈酒,通常随着酒上来的还有一杯冰水,让客人自己稀释,这款酒的特别之处是加入水之后,顿时变得浑浊,有一种浓重的大料味。

  奥地利

  药草甚至蔬菜的香气

  奥地利的葡萄酒和音乐一样有名,芳香馥郁,果味诱人,有时带有适中的酸性。但这里出产的酒大多内销,中国市场不易见到。

  每年奥地利都要选出一名“葡萄酒女皇”。全奥地利16个葡萄酒产区各送选一名候选公主,候选人必须来自葡萄酒生产世家或受过完整的葡萄种植学、酿造学等专业教育;必须年满18岁,未婚,并在当选女皇的一年内不得缔结婚约。

  奥地利葡萄酒很能搭配中餐,因为其柔顺的口感,气候条件使奥地利葡萄酒具有简洁优雅、清新脱俗的气质。其中,奥地利的白葡萄酒特别值得推荐,酒体完满、日味清新,有药草甚至蔬菜的香气。

  荐酒

  艳丽如大明星贝鲁奇

贝鲁奇皇家超级桃红起泡葡萄酒贝鲁奇皇家超级桃红起泡葡萄酒

  产品:贝鲁奇皇家超级桃红起泡葡萄酒

  产品ID:5145716 市场价:466 会员价:410

  意大利的FRANCIACORTA产区是小皮认为的意大利最高品质起泡酒产地,主要采用国际品种黑皮诺和霞多丽。香气是黑皮诺带来的“臭臭”的皮毛香气,还有着太妃糖和甜美红果,超过很多桃红香槟。口感粗犷,果味如泡泡糖般爆炸开来,余味是重矿物和土壤带来的苦(而不是加糖带来)还可以陈年6个月到1年。

  灿烂的阳光完美融入

柯诺苏缤纷霞多丽白葡萄酒柯诺苏缤纷霞多丽白葡萄酒

  产品:柯诺苏缤纷霞多丽白葡萄酒

  市场价:125 会员价:110 促销价:97

  在中国大陆还是小众,因为没有人对这样一款外表一点不起眼的葡萄酒感兴趣。酒标上小小的自行车其实就是秘密所在,酒庄奉行环保酿酒,几乎不用机械,因此自行车成了酒庄中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柯诺苏完全吸收了智利清新的空气,让灿烂的阳光完美融入葡萄。

  谁是它的Mr.Right?

泽维尔世家干红泽维尔世家干红

  产品:泽维尔世家干红

  市场价:316 会员价:278

  在泽维尔世家干红身上,你找不到品种,找不到年份,也找不到具体的产区,你甚至怀疑自己拿的是不是一瓶葡萄酒。的确这是一款绝对小众的葡萄酒,因为他混合了多个年份,多达10个罗纳河的品种。但如果你懂她,就会如获至宝——花朵,果丛,香料,烧烤……一切尽在其中。

  犹如一匹温顺而俊俏的赛马

赛马马尔贝克赛马马尔贝克

  产品:赛马马尔贝克

  市场价:148 会员价:130

  赛马酒庄来自阿根廷的招牌产区门多萨,一出酒庄便可遥望安德烈群山,招牌的马尔贝克总是完美的成熟,带来成熟的单宁,适合橡木桶陈年。甜美的果味加上淡淡的烧烤香气,平衡的单宁,犹如一匹温顺而俊俏的赛马。(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赵子云)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