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白兰地扫盲:白兰地VS干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6:36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全世界都可生产白兰地,而法国干邑产区却生产了全世界最著名及最优良的白兰地, 所以法国政府规定,只有在干邑区生产的白兰地才可以叫做“干邑”。

干邑干邑

  当我们在购买白兰地时,可藉由酒瓶上的标签得知,这瓶是白兰地或是干邑(Cognac)。

  干邑和白兰地的区别就在于,所有的干邑都是白兰地,但所有的白兰地并不一定都是干邑。干邑是由法国的 Charente所出的葡萄酒蒸馏的,而且受到法律的限制与保障,其他地方出的葡萄酒蒸馏出白兰地,在法律上说,不可称为干邑 。

  18世纪前,法国出口的葡萄酒因当时的运输条件,往往经受不住长途运输而变质。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人们采用了“2次蒸馏”来提高酒精含量,以便运输。到达目的地后再稀释复原。2次蒸馏的白葡萄酒便是早期的白兰地。9公升白酒经过两次蒸馏程序后,只能酿制成1公升干邑白兰地。蒸馏器皆为红铜所制,其基本设计500年来未变。每次蒸馏需长达12个小时,经过第二次蒸馏后的酒,法国人称之为“生命之水”,但还要经过悠长岁月的熏陶久藏,这些辛辣的新酒才能配以干邑白兰地的美名。

  干邑的葡萄在每年10月时收割,而经过2年半的陈年后才可以在市场上贩卖。顶级的干邑都会经过长时间在木桶里陈年, 因为越陈年的干邑是越醇、越香、越顺口。

  一般来说,五十年上下的干邑藏酒是最完美的。酒藏时间指的是原酒在酒桶中的时间, 一旦酒装进玻璃瓶中, 干邑就停止陈年,而进入一种稳定的状态。

珍藏干邑珍藏干邑

  所以一瓶V.O或是三星,意味着这瓶干邑白兰地的原酒至少储存有四年半;而一瓶V.S.O.P、V.O或是Reserve,则表示这瓶干邑的储存年龄是在四年半至六年半之间;至于X.O、Extra Old瓶中的白兰地的储存年龄至少有六年半。

  以下是销售干邑时一种非官方的干邑分级:

  VS(Very Special)或 *** (三星),年期最短的白兰地,在木桶中存放最少三年,平均为五年;VSOP (Very Special (or Superior) Old Pale)或Réserve,最少在木桶存放4年半,平均年期较此长;XO(Extra Old)或Cordon Bleu Centeur和Antique,最少存放在木桶6年半,平均达20年以上。

  较传统的干邑并不采用以上分级。

  可以公开卖的年期最短的干邑酒是2.5年,由10月1日起的葡萄收获日期计算。当然这不是平均的最短年期,而是调校的藏酿中包含的最短年期。1988年,法国干邑国家专业局裁定了一个新方法,可以在标签上登记实际的葡萄年份。现在单年份的干邑可以和其它藏酒分开贮藏,条件是要有一个“双重锁定系统”,在进入酒窖时必须有一位持有另一把锁的钥匙的警官同在。这样管理的干邑,将可以签发确定葡萄年份的证明。

  干邑酒价格普遍较贵。“2次蒸馏”自然造成成本上升。据了解,从用酒量的角度计算,1升轩尼诗干邑需要大约15升的普通葡萄酒。在“2次蒸馏”中,前期和后期的蒸馏酒精液都会被废弃用于其它产品的生产,而剩下的蒸馏液才会被加工储藏,并随后用于干邑酒的调配。干邑地区虽地理差别微小,也出现葡萄种植质量的不同,导致干邑质量略有高低。

  干邑区又分六个小区,所产酒的品质也有高低,按顺序排列如下:

  1.GRANDE CHAMPAGNE 大香槟区

  2.PETITE CHAMPAGNE 小香槟区

  3.BORDERIES 边缘区

  4.FINS BOIS 植林区

  5.BONS BOIS 优等植林区

  6.BOIS ORDINAIRES一般植林区

  所有白兰地酒厂,都用字母来分别品质,例举如下:E代表ESPECIAL (特别的),F代表FINE (好),V代表VERY (很好),O代表OLD (老的),S代表SUPERIOR (上好的),P代表PALE (淡色而苍老),X代表EXTRA (格外的)。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