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美酒课堂:如何选择葡萄酒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7:37 杭州日报 微博

  骨灰级的红酒客已不满足于拥有单一的红葡萄酒杯,白葡萄酒和香槟杯了。但对于入门级的人来讲,这却是必修课。不过千万别小瞧了这些基本功,配对杯子,除了可以不丢面子,还能让你与杯中酒产生更美妙的化学反应。

斟不满的红酒杯斟不满的红酒杯

  对酒说杯

  Rosie Zhang / ASC精品酒业品牌经理  

  装葡萄酒的杯子杯身开阔,杯口呈不同程度收缩,就把酒的香气保留在了杯子里,品酒时我们讲究“和酒杯要有身体接触”,也就是用你鼻子和上唇之间的人中抵住酒杯的边缘,这样你可以把鼻子伸入杯口,就能闻到充溢在整个小空间里的浓郁酒香。不同杯子对酒香气与口味的影响都很明显。酒杯的形状可以决定酒的入口流向,酒杯的造型、容量、杯口的直径、杯缘吹制的处理以及水晶的厚度,决定了酒入口时的最先接触点,当您把酒杯推向嘴唇时,您的味蕾开始全面警戒,当酒的流向被引导至适当的味觉感应区时,同时,也产生了各种不同的味觉。

白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

  我们选择波尔多杯和勃根第杯两种酒杯来给大家做一个比较,勃根第杯体态更圆和浅,几近梨形;而波尔多杯则相对深长。这两种由葡萄产区命名的杯子的确可以说是为了适合不同产区的葡萄品种而量身定做的——波尔多杯适合用来品尝饮用来自波尔多地区的葡萄种类,无论是浓郁厚重的Cabernet Sauvignon还是单宁柔顺、酸度较低的Merlot,都能很好地表现;而勃根第杯则在品尝勃根第产区的酸度较高的黑皮诺葡萄(Pinot Noir)时更出色。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波尔多杯和勃根第杯是适应两种不同风格的红酒杯,互不妥协,你绝对不能用波尔多杯去喝勃根第酒,不然你闻不到勃根第酒的樱桃香,也品不到它复杂的酒体,只剩下平庸。通常抱怨一款酒不够好喝,很少人会意识到可能是酒杯的问题。

香槟杯香槟杯

  至于香槟,要拿专门的香槟杯来喝——香槟杯的形状纤细高挑,以便于香槟特有的富丽的泡沫能够充分表现,秘密武器是你也可以用勃根第杯来品香槟,没想到吧?我们去奥地利拜访Georg Riedel时,他就用勃根第杯里的香槟招待我们……因为,香槟的主要葡萄品种是黑皮诺。

  【私·课堂】

  且不说用白葡萄酒杯喝红葡萄酒是多么滑稽无理。如果哪天,你用波尔多酒杯去喝勃根第酒,闻不到它的樱桃香,也品不出它复杂的酒体,千万别埋怨酒不好,因为很有可能是杯子惹的祸。

波尔多杯波尔多杯

  ASC精品酒业双周推荐

  听过一个段子:某人应邀喝红酒,快开瓶时发现主人家的杯子不够好,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闯入滚滚车流的晚高峰直奔家去拿。一来一回搭上两个钟头,所有貌似“多余”的讲究,最后都要败给这份配搭的完美主义。或许你会说:这又何必呢!但对于一个爱死了红酒的人,爱屋及乌到某种偏执的境界,是必须的。

  葡萄美酒夜光杯。美酒配良器,古人比我们更早深谙其中道理。如同源远流长的茶道传承,大半笔墨是花在茶具的考究上。一样的,葡萄酒若是拿来细品而非牛饮的,不为其配上对的、好的酒杯,难尽收黄金味道不说,当真是一桩亏欠。

勃根第杯勃根第杯

  通常,专业美酒评论家在家必须囤的酒杯装备包括:3款白葡萄酒杯、3款红葡萄酒杯、1款水杯、1款香槟杯和1款烈性酒酒杯,每一套酒杯都拥有至少一打各色规格的水晶杯。用以一一“检验”酿酒师们口中华丽丽的辞藻是否靠谱。而全球最为知名的水晶杯品牌Riedel的老板GeorgRiedel——这位为全世界葡萄酒爱好者提供最多款酒杯的人却说,他自己在家里常用的葡萄酒杯是6只。这是至少的。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简希丝·罗宾逊说起自己对酒杯的体验:重要的是酒杯要透亮,杯壁得尽可能薄,杯脚上方的杯身得向杯边内切,这样的话匀摇酒杯时,酒香能缓释出来,但又不至于把酒洒出或者散味。杯身最合适的大小,就是倒满时刚好能盛三分之一到半瓶酒,但我们这些葡萄酒痴迷者喜欢只倒三分之一杯,为的是能留出足够的酒杯空间以做最重要的匀晃酒动作,然后再闻沁出的阵阵酒香。

  而今,传统的设计之外,越来越多新式酒杯在杯身拐个角,而不是优雅的球弧形——目的是给葡萄酒以最大的接触面积,一杯接一杯地往里倒酒,让你停不下来。

  【私·推荐】

  Riedel:为酒而存在的杯子

  Riedel是来自奥地利的葡萄酒杯顶级品牌。自18世纪起,Riedel家族便在波希米亚(Bohemia)北部开始了他们的玻璃制造业。1986年,第十代传人Georg Riedel针对不同的葡萄酒开发出各式各样特定的杯型,以强化其不同的葡萄酒口味与芳香。并以“美酒要求杯形”的理念创造了Vinum系列酒杯。这是历史上第一套基于表现不同葡萄品种特色而创造的机制酒杯,在全球范围为酒杯文化造成深远影响。目前Riedel已经是欧洲最大的精品酒杯生产企业之一,在中国的葡萄酒渠道市场里由ASC精品酒业独家代理。

  酒的香气、味道、平衡性及余韵会受到酒杯形状的影响。Riedel历经数年,根据多位葡萄酒界领域的大师、酿酒师、葡萄酒爱好者共同参与的实验课程,以第一手的信息和反复筛选,研制而成我们今天面前的众多不同形状的酒杯。设计的每一款杯子都有出处,依照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葡萄种类、不同等级的酒量身定制。同样是红葡萄酒,细分到专门的勃艮第杯和波尔多杯,乃至波尔多产区一级酒庄的多款杯型。以至于很多酒客一定要配上这些杯子才喝得一口安心酒。(文|陈园园)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