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十六款经典西拉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07:56 《天下美食ZEST》杂志

  提到西拉品种,最不可错过的产莫过于南澳大利亚,西拉是澳大利亚种植面积最广的葡萄品种,风格比罗纳河谷更加强劲,是澳洲的最典型葡萄品种。南澳大利亚的麦克拉伦谷(Mclaren Vale)和巴罗莎谷(Barossa Valley)是南澳西拉的代表性产区,其中又以Barossa最为著名,它也被称为“澳大利亚Shira的故乡”。Barossa从1850年就开始了葡萄酒的生产,因为躲过了蚜虫病的劫难,当时所种植的葡萄园还有一小部分保留下来,至今还有不少百年的西拉葡萄园,称为珍惜的西拉老藤酒产地。谷地内气候炎热干燥,常酿成颜色深黑、香气浓郁,充满巧克力、尤加利藤叶与成熟黑莓果味的奔放香气,酒精含量通常较高,口感相当浓厚,并且有较强劲却又圆润的单宁。

  一次偶然的机会,Kym Teusner听到他的家人有意买一片老藤的葡萄园,便开始于现任的合作伙伴MicahelPage商量,这就是特思纳(Teusner)酒庄的诞生。KymTeusner曾就读于南澳大利亚的葡萄酒高级学府“阿德莱德大学”,在那里攻读葡萄酒酿造专业。MicahelPage则在葡萄种植方面有着20多年的经验。两人一拍即合,他们同共的理念是酿造极能表现品种和Barossa山谷风土特色的葡萄酒。葡萄都采自老藤葡萄园,且始终有专业的人员呵护,保证产量少、集中度好。Teusner葡萄酒就是要将葡萄这种果实自有的东西充分展现出来,同时又能表达酿酒师和葡萄种植者的理念。

  这款酒名叫“艾尔伯特(Albert)”,是为了纪念酿酒师Kym的祖父Albert Alfred Teusner先生。它产自南澳Barossa山谷的Ebenezer和Gomersal两片葡萄园,葡萄树龄均在50~90岁之间,并在法国橡木桶(30%新桶)中陈放18个月,然后再将产自不同葡萄园的葡萄酒混合调配,再放进橡木桶陈酿6个月,之后装瓶上市。是一款最能体现Barossa山谷西拉风格的一款佳酿。

尼古拉斯佩兰酒庄圣约瑟夫AOC Maison Nicolas Perrin St. Joseph尼古拉斯佩兰酒庄圣约瑟夫AOC Maison Nicolas Perrin St. Joseph 2007

  尼古拉斯佩兰酒庄圣约瑟夫AOC  Maison Nicolas Perrin St. Joseph 2007

  品种:Syrah

  年份:2007 

  类型:干红

  产区:St. Joseph,Rhone Valley,法国   

  酒精度:14.5%

  市场价:499元

  来自:美夏

  酒评:

  早在公元前4世纪,罗马兵团就在罗纳河谷北部的罗弟丘(CÔte-RÔtie)和赫米蒂奇(Hermitage)附近种植葡萄,罗纳河谷北部属半大陆性气候,气候温和、雨量稳定。罗纳河从这里穿越,山势陡峭、谷地狭窄,大部分葡萄园只能挤在两岸向阳坡地的梯田上,这里多是花岗岩和少量石灰岩的土壤。西拉适合温和的气候,于火成岩斜坡的表现最好,因此北罗纳河谷希拉的最佳产区之一,世界上坚实高雅、耐久存的西拉佳酿便产于此地区。其中,又以罗弟丘、赫米蒂奇最为著名,可与顶级的波尔多红酒相媲美,西拉在这里通常单独酿造,偶尔添加少量维欧尼(Viognier),使其口感更圆润、香气更丰富,此种混酿手法目前在澳洲也不鲜见。

  尼古拉斯·嘉伯乐便是位于北罗纳河谷的家族酿酒厂,被售出后,与南罗纳河谷葡萄酒的王者佩兰父子合作,建立了尼古拉斯佩兰酒庄。结合几百年来的葡萄酒酿造经验以及北罗纳河谷得天独厚的葡萄园,该酒庄既保留了传统的酿造工艺,同时又勇于进取,走在时代的尖端。

  本款西拉的产区圣约瑟夫(Saint Joseph),这里的许多葡萄园位于海拔较高的台地上,葡萄酒的水准良莠不齐,只有南部在赫米蒂奇对岸的山坡上有比较精彩的表现,主要以产西拉为主,是北罗纳河谷最清淡柔和的红酒产区。它也被本期盲品嘉宾评为最能代表北罗纳河谷西拉风格的一款葡萄酒。

依兰经典格林镇西拉干红葡萄酒 Yelland&Papps Devote Greenock Shiraz 2008依兰经典格林镇西拉干红葡萄酒 Yelland&Papps Devote Greenock Shiraz 2008

  依兰经典格林镇西拉干红葡萄酒 Yelland&Papps Devote Greenock Shiraz 2008

  品种:Shiraz   

  年份:2008 

  类型:干红

  产区:BarossaValley,澳大利亚 

  酒精度:14.5%

  市场价:588元

  来自:澳兹怡美 OZ Wines

  酒评:

  黑色李子、黑樱桃、巧克力,黑莓、干奶酪与蘑菇、普罗旺斯草的香气,浓郁深沉。有较丰满、平衡的酒体,天鹅绒的质感,果香浓郁,酸度平衡,余味悠长,略带苦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