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苏格兰威士忌 一水一麦勾兑醇香血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09:34 mangazine.名牌

  道是无形无体,生生不息可以说是万物的根本。苏格兰高地单一麦芽威士忌以自然为法,味道为本;正是观其微,道可道,非常道。

苏格兰高地单一麦芽威士忌以自然为法苏格兰高地单一麦芽威士忌以自然为法

  静静的,记得,那一天海洋很纯静,苏格兰东海岸前是艳阳高照的好天气,转个身后是大片大片的麦田。苏格兰高地北海海风,夹杂着原始大地的青绿气味;我能够只透过感受,来沉淀出苏格兰高地人的“风土”味道!

  当我在苏格兰最高酿造麦芽威士忌酒厂格兰杰(Glenmorangie)古老大屋外临海的大片麦田前,仰望着天上白云,认真去思索生命的价值时,忽然地,想到了庄子说的一句话:“乘物以游心”。一直以来,我让身体在人世间行走,每一天的点点滴滴去积累、去学习,怡然而自得!而我亦相信,这就是我一直所追求的快乐。

  矿物与酵母的变奏

  在格兰杰大屋内,我遇到了一位年近七十,特意由瑞士乘小飞机前来度假的老先生。老先生在医生建议下,喝了威士忌二十多年,为的就是让心脏每天好好地跳动。老先生说:“一个人,可以拥有地位与财富,可以追求感官与享乐,但却不一定快乐!”二十多年前,还是壮年的老先生,拥有投资公司与财富,但心脏却出了问题,还以为生命就此短暂终结。听了不同的医生建议,减下了工作,每天喝小量威士忌来防心肌梗塞。习惯了啤酒与葡萄酒,老先生直言,起初并不习惯威士忌的“刚烈”味。慢慢地,学会了欣赏,也找到了所爱。火炉旁,坐在软软的梳化椅,我们一起喝着格兰杰大屋内罕有的威士忌,一起感受苏格兰高地的土地与山水!闭上眼睛,一边喝,风笛声、初夏的风声,含住一口乡土味进入了状态。老先生说:“这样的精神,就是高地人的快乐!”

  就如法国人,酿制葡萄酒说的“terroir”( 中文翻译成“风土”)一样。我相信,透过视觉、味觉、嗅觉结合的高地体验过,加上了本能感受,让老先生透过感官享受满足,让灵魂升华!想到老子提到:“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道是无形无体,生生不息可以说是万物的根本。苏格兰高地单一麦芽威士忌以自然为法,味道为本;正是观其微,道,可道,非常道!

  为了让我的“生存”积累更深,第二天清晨,跟着任职Whiskey Creator的友人到当地威士忌酒厂,学习基本的威士忌酿制过程。友人先把威士忌酿制过程简单讲说:“威士忌是由大麦或谷类为原材料,加水与酵母发酵,蒸馏后而成为原酒。再待在橡木桶中陈年,待成熟后由专业酿酒师按比例来调配。”道理听起来极简单,但世界各地产区的威士忌,各具不同的特色,亦拥有不同的风味。当中最重要的,相信就是“风土”!

  格兰杰酿造威士忌的麦田,就在苏格兰高地的临海地。海岸上钙化的贝壳田,为翠绿的麦草加添了海洋里的盐香。而将精选过的麦粒去除杂质后,浸泡在热水中发芽 (Mallting),并烘焙干,烘干大麦芽在置凉后会研磨(Mashing)、加水(Walter)、发酵(Fermentation)、蒸馏(Distillation)。但酒厂所使用的水源,却是来自天然泉眼,pH值平均的纯地下矿泉水。加上了酒厂采用多种酵母发酵,发展出多层细致的口味。矿物与酵母的变奏,已令到威士忌在“底酒”中成为是独一无二。到了发酵完成后,酒体会被放于洋葱头形的蒸馏器以二次蒸馏。而注入木桶的原酒,是在第二次蒸馏后,去除初期所收集的酒精,及蒸馏后最后的酒体,只取中间的酒心部分而成的。

  原酒置放于橡木桶中三年以上,不但吸收了橡木桶香气,也因为自然存放令到口感更为柔顺。此时,威士忌创作人会与酿酒师更紧密连结。除了味道上的提出,新的口味概念,让威士忌口味变得更丰富以外,朋友也会做很多菜馔与威士忌口味搭配的研究。

  在告别高地前,我问了友人一句话:“为什么苏格兰的威士忌,比起别的威士忌地区更有名?”友人答案简单而直接:“苏格兰肥沃的红土壤为大麦提供了优质的生长环境,高低地与海洋也影响着威士忌酒酿制的特色与风味;加上了酿造优质威士忌不可或缺的甘美泉水,与终年湿冷的天气,延缓了酒精在橡木桶内挥发速度,而使苏格兰威士忌更柔更顺!”

  纯粹,诱发心灵自由

  回程往爱丁堡途中,看到远方山峦在忽晴忽暗的光影变化下隐现,很适合此刻告别时,那一种淡淡然的心情!朋友看着我,有点惘惘然?我说:“心灵自由,实在是一种无法比拟的力量,像中国的水墨画,黑白山水中有空间,看得叫人舒服!”

  我相信酒色魅力源于“诱”,关于苏格兰的威士忌,我并不深透。在爱丁堡市内,有一个会员制的苏格兰威士忌专卖店,The 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除了餐厅以外,定期的威士忌试酒会,更把一些罕有的苏格兰威士忌介绍给会员。

  像莎翁的十二夜,这一个晚上,我做了十二个梦!十二个有关苏格兰威士忌的梦,由花香、果香带路,遇到儒雅的苏格兰绅士,也碰到过优雅细致的女人;更有趣的是,在一股浓郁烟熏煤泥味道中,我又看到过一个肌肉铁实,满口辛辣味的煤矿工人。

  醒……醉……醒……醉间,我看到了老子在眼前,道法自然!追寻味道,不仅是一种本能,更加是一种欲望!我在 The 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 的最后一个梦,看到了我与老先生彼此有缘分在投宿一晚中交换心情,心里很自在的一幕。有些人相信,流浪,是害怕孤独的人,为了逃避而找的一个借口。而我偏向相信—流浪不是为了逃避,而是为了更认识自己,寻找自我生存的意义。我笑着望向友人说:“流浪,并没有结束!”(文、图|纪晓华)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