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威士忌 木桶里的香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06:49 第一财经日报

  无论是波尔多、勃艮第的老桶,还是雪利酒、波特酒的老桶,都是为了延展威士忌的风味,这些老桶不会改变威士忌的本质,但可以烘托出更加奇妙的香气和更为丰富的口感,同时也会使色调更富于变化。

品尝威士忌品尝威士忌

  “我一直觉得威士忌最美好的地方是它的香气,芬芳复杂……而且,它真的能醉人。”作为苏格兰本土威士忌格兰杰的首席品牌大使,大卫-布莱克摩总是在描述威士忌香味的时候进入诗意状态,让人顿生亲切之感。

  大卫-布莱克摩(David Blackmore)在爱丁堡出生和长大,是土生土长的苏格兰人。他介绍说,格兰杰在古苏格兰语中意为“幽静的峡谷”,其原产地位于苏格兰东北部罗斯郡的坦恩镇(Tain),是古老民族皮克特人(Picts)的原居地。虽然父亲更喜欢喝红酒,但大卫却对威士忌情有独钟。移居美国前,他曾在格兰杰酒厂与著名的坦恩16巧匠(Sixteen Men of Tain)以及格兰杰姊妹酒厂Ardbeg的威士忌酿造师一起酿酒。

  在大卫的描述中,威士忌的香味可以像“走进法国面包房时一般浓郁”,也可以像“夏日沙滩上热带风情的水果拼盘”,在温度的作用下,这些酒香还能呈现清晨漫步苏格兰森林的清新味道。“探寻威士忌的气味一定要关注木桶,大部分的威士忌酒香都来自木桶与酒精的独特反应。”大卫说,格兰杰采用美洲产的白橡木制桶,质地更细密多孔,能令木材与酒液充分接触,释放更多木质素与内酯,为威士忌带来香草、椰丝、杏仁及蜂蜜香气。

  为了获得更加多样迷人的味道,格兰杰的酿酒团队一直在考虑更大胆的做法——换桶陈酿,即将陈酿10年之后的经典格兰杰威士忌,额外在其他酒桶里再陈酿一段时间。2007年,格兰杰将该系列整合成格兰杰“窖藏陈酿”系列——威士忌先在波旁酒桶中酝酿十年,然后在曾装过法国雪莉、波特或上乘苏玳贵腐葡萄酒的手选酒桶中窖藏酝酿两年。“无论是波尔多、勃艮第的老桶,还是雪利酒、波特酒的老桶,都是为了延展威士忌的风味,”大卫说,“这些老桶不会改变威士忌的本质,但可以烘托出更加奇妙的香气和更为丰富的口感,同时也会使色调更富于变化。”

  Q:你会如何品尝威士忌?

  A:首先,不论我品尝何种威士忌,一定确保自己有一个不错的杯子——款式不一定很讲究,但必须有一个抱拢的形状,可以让威士忌的香味不那么容易扩散。然后要让威士忌处在很适宜的状态,既不要太冰也不要太热,室温即可。接下来你可以从观色开始,一般威士忌会带有透彻的琥珀色,年份越高白橡木赋予酒液的颜色就会越深——但如果看到太深的威士忌,你一定要注意,因为在酿制的过程中完全没有必要出现这样的颜色,很可能添加了较多的焦糖。

  然后你就可以深吸一口,欣赏威士忌的香气了。我总建议人们在闻香时把杯中的威士忌想象成一瓶香水去品鉴。你看,它们的主要成分都是水和酒精,色彩也很相似,威士忌的色彩和香奈儿NO.5香水的颜色几乎一样,更重要的一点是,两者都具有非常迷人的花草香气。但你不能把香水给喝了,威士忌却可以。你最先能够辨别的香味是花果带来的,橙花、柠檬草还有一点点苹果香,接下来是一些木质的味道,好像香草。

  你已经被香气迷醉,再入口这些烈酒就会舒适得多。先轻呷一小口,让酒停留在口腔的前部,然后慢慢沿着舌头顺滑入喉——这么做能够让你用整个舌头来感受酒的质感。随意品尝一些以后,我也会推荐饮者尝试在酒中加一点水。水很奇妙,它可以让威士忌原本绵密收拢的香味释放开来,让各种香味彼此之间的距离放大,减轻对鼻子的冲击感,变得更轻盈。至于水分的多少则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品尝喜好而定,要相信自己的味蕾。

  Q:单一麦芽威士忌的特点在于?

  A:单一麦芽威士忌一定是一个蒸馏酒厂生产的。其他的威士忌可以用到其他的谷物,小麦、黑麦、燕麦,但单一麦芽威士忌原料只会用到大麦。相比之下,调和了二三十种的麦芽威士忌和五六种谷物威士忌的调和威士忌就像是丰田车,质量很好,能够很平稳地将你载去目的地;而单一麦芽威士忌就像是保时捷这类有风格的车,很有自己的腔调。

  Q:除了纯饮和加水,你还会推荐哪些威士忌的饮用法?和冰同饮如何?

  A:你也可以用威士忌调制喜欢的鸡尾酒,或者用威士忌替换掉一些经典鸡尾酒的基酒,做一些有趣的探索实验。比如我很喜欢用威士忌调制莫吉托,用威士忌代替朗姆酒,和薄荷、青柠汁、清糖浆混合在一起,感觉很不错。配冰当然可以,不过你必须意识到这样做会发生什么反应。冰会改变威士忌的香气和味道,花果味的元素会被收拢减弱,而橡木赋予的味道会被增强——只要你喜欢这种味道就行。

  Q:你通过威士忌的哪些元素来判别威士忌的优劣?

  A:品酒这事情见仁见智,我本不该说三道四。但是有一些味道是不应该出现在威士忌里的,一种是腐化的酒酸味,还有一种是臭鸡蛋的味道。你不一定要花几千美元去买顶级的威士忌品尝,但一定不能喝品质差的酒。一瓶好的威士忌,在饮用的时候是口味平衡的,而且有丰富的香气和明亮透彻的色泽。(文/钟天阳)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