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法国“液体黄金”的家——露喜龙进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20:57 新浪尚品

  露喜龙地区是法国日照时间最长的地区,是优质葡萄酒的天然摇篮。露喜龙也是法国的“液体黄金”之乡,这里是法国天然甜葡萄酒的最大产区,在国际上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露喜龙是法国的“液体黄金”之乡,是法国天然甜葡萄酒的最大产区。露喜龙是法国的“液体黄金”之乡,是法国天然甜葡萄酒的最大产区。

  艺术家们选择的千年葡萄酒之乡—露喜龙  

  顺着普罗旺斯薰衣草的芬香一路南下,给人们带来地中海的阳光的感受越来越强烈。在法国靠近比利牛斯山脉脚下,坐落着一座红都--露喜龙(Roussillon)。

  露喜龙地区被天然红色矿砂土覆盖,色彩鲜艳明亮,顿时让您感觉到法国的优雅细腻和热情奔放。从作家莫里哀、拉辛到绘画立体主义的毕加索、马蒂斯、米洛,都曾在这里驻足,这块人杰地灵的土地为艺术家带来了无数灵感,然而,让艺术家们最为骄傲的还是拥有千年历史的露喜龙葡萄酒。

  露喜龙葡萄酒的生产和贸易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从13世纪开始,这里开始向意大利、东方和法国以北城市输出葡萄酒。其真正的发展是在1741到1882年期间,那时从地中海到南美洲,都是露喜龙葡萄酒的主要进口地。如今,露喜龙地区葡萄酒生产量占法国总产量的第九位,而天然甜葡萄酒的产量则名列前茅。

  经过近千年的发展,露喜龙地区已有成熟的葡萄产业体系,目前在露喜龙葡萄酒行业协会注册下有4500个种植主,80%是传统个体经营者,而非大规模工业生产。露喜龙是葡萄酒的精品产地,以少而优闻名遐迩。“耶稣没有把酒变成水,而是把水变成了酒”是这里的一句俗语,在露喜龙,随处可遇到懂酒爱酒的人。

在法国靠近比利牛斯山脉脚下,坐落着一座红都——露喜龙。在法国靠近比利牛斯山脉脚下,坐落着一座红都——露喜龙。

  法国日照时间最长的地区,优质葡萄酒的天然摇篮

  上帝似乎就是为葡萄酒而创造了露喜龙,这里日照充足、矿物质丰富,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露喜龙平均气温15度,全年日照在2531小时,是法国日照时间最长的地区,充足的日照是保证葡萄酒甜度的最佳条件,为天然甜葡萄酒之乡提供了天然的气候环境。

  露喜龙位于多省份交界处,其土壤类型之丰富达到了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而每种不同类型的土壤又诞生了不同种类优秀的葡萄品种:红色片麻石---象征着力量、成熟,我们能从红色中捕捉到麝香、 迷迭香、 薰衣草、杜松子的复杂;灰色片石—--象征着细腻、微妙,它能给我们带来奇妙的感受,从口腔前部至中部,果香馥郁满厚,香甜柔顺;黑色岩片石-----象征着烈性,略许烟熏味道加略许辛辣,那是飘过黑胡椒的余味。不远的海风更为这里的土壤添加了盐份、海藻清新的酸度和清淡的口感。您如果有机会品遍露喜龙的所有佳酿,定能给您带来变化多样的味蕾体会。

  多种土壤中蕴含多种天然矿物质,众所周知,适量饮用葡萄酒能抗衰老,减低患心脏病的机率,而更丰富的维他命C及钙、镁、铁等重要矿物质更增加了其葡萄酒的营养成分。

露喜龙地区拥有十五种葡萄品种,十三种不同特性的AOC,还有多种特级葡萄酒产品。露喜龙地区拥有十五种葡萄品种,十三种不同特性的AOC,还有多种特级葡萄酒产品。

  露喜龙特级葡萄酒,法国又一Grand Cru产区

  露喜龙地区拥有十五种葡萄品种,十三种不同特性的AOC,还有多种特级葡萄酒(Grand Cru)产品。葡萄酒种类主要以红葡萄酒为主,同时也生产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

  法国葡萄酒的等级认证---AOC是法国葡萄酒最权威的身份标志。在AOC标示生产地名中有很大学问,地域范围越小,品质也越高。除了酒庄名以外又加上“特级”(Grand Cru)制分级标示的话,则属最为极品的葡萄酒,在法国授此认证的葡萄酒产区也屈指可数。我国市场上较为被公众熟悉的是波尔多特级葡萄酒,而目前的葡萄酒爱好者在口感上更讲求精益求精。露喜龙地区具备高质量、小产量、小产地等特点,这里的平均限产仅31公升每公顷,远低于全法国平均单位产量,可谓颗颗天地精华,是法国具有代表性的特级葡萄酒精藏的首选产地。 

  自从1930年 AOC酒评分系统成立以来,在干红干白葡萄酒中,露喜龙地区先后获得了高力乌葡萄酒(Collioure)、露喜龙山丘葡萄酒(Côtés du Roussillon) 和露喜龙村庄葡萄酒(Côtés du Roussillon Villages) 等地区多种特级葡萄酒认证。1936年,天然甜葡萄酒(VDN)也加入了葡萄酒等级系统的行列,并且成为该地区特级葡萄酒的主力军。

  不仅如此,露喜龙地区的葡萄种植业者至今仍不断发展新的优质品种。

露喜龙地区的葡萄种植业者至今仍不断发展新的优质品种露喜龙地区的葡萄种植业者至今仍不断发展新的优质品种

  亚洲人最爱的 “液体黄金”,天然甜葡萄酒的最大产地

  甜葡萄酒不等于带有甜味的葡萄酒。葡萄酒含糖量超过40克/升,口评能感到甜味的称为甜葡萄酒。甜酒是用含糖量高的葡萄为原料,在发酵尚未完成时即停止发酵,使糖分保留在4%左右,一般甜酒多是在发酵后另行添加糖分。

  而天然甜葡萄酒的酿制方法非常特殊,用天然中性酒精发酵时,酿酒师选择最佳时间加入少量中性酒,在这些葡萄酒中,甜味都是天然的,是葡萄自身中的天然糖分,之后经过发酵和培养,达到酿制含糖量大于50克每升的葡萄酒,而且这部分糖必须是来自葡萄果实。复杂的酿制工艺使天然甜葡萄酒保存了全天然的糖份,并且没有任何添加剂,因此也被称为纯天然的“液体黄金”。露喜龙正是法国的“液体黄金”之乡。这里是法国天然甜葡萄酒的最大产区,在国际上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里韦萨特经典甜酒(Rivesaltes)、 蜜思嘉甜白葡萄酒(Muscat de Rivesaltes)、班努沉香甜酒(Banyuls)、莫里香蜜(Maury)和皇家琥珀(Rivesaltes Ambres)是当地天然甜葡萄酒的明星品牌。其中里韦萨特经典甜酒果香和蜂蜜味道并存,5年后饮用最佳,上等里韦萨特经典甜酒可以保存到20年;在蜜思嘉甜白葡萄酒中您可以感受到桃子、柠檬、芒果、薄荷等多种水果的味道。而班努沉香甜酒以其小产量而出名,香料、咖啡、 烟叶等烘烤味融于齿间。

  亚洲人很适合天然甜葡萄酒这种口感圆润香甜、果味浓郁的酒型。同时,露喜龙的天然甜葡萄酒由于含有足够的有机酸,甜而不腻,糖分天然,实属不可错过的佳酿。实际上真正懂得酒的人,一定会在喝干类酒品之前来一杯葡萄甜酒,它能在餐前温和地打开您的味觉,在餐后为您收尾。

  中国的葡萄酒爱好者有幸在近期品味到露喜龙一系列优质葡萄酒,并且露喜龙葡萄酒会在今年上海中国国际食品饮料展览会(SIAL)和北京Top WINE China 葡萄酒博览会上亮相中国。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