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西班牙葡萄酒的精魂:丹魄葡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07:25 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要是你眼下正在喝西班牙葡萄酒的话,那你喝到的多半是用丹魄葡萄(Tempranillo)酿制出来的产品。不过,你兴许意识不到这个事实,因为这种葡萄拥有一大堆不同的名字。随便举两个例子,在西班牙中部和南部,人们管它叫森西贝尔(Cencibel),到了葡萄牙,它的名字又变成了红好丽诗(Tinto Roriz),那里的人用它来酿制波尔图葡萄酒(Port)。

丹魄葡萄具有明显的酸味丹魄葡萄具有明显的酸味

  果皮呈黑色的丹魄葡萄因生长期短、成熟早而得名——西班牙语里的“temprano”就是“早”的意思。在以这种葡萄为原料的葡萄酒当中,品质最优的出在里奥哈地区(Rioja)和斗罗河谷(Ribera del Duero)。此外,酿酒师们也经常用丹魄葡萄搭配其他品种的葡萄来进行混合酿制,比如歌海娜葡萄(Grenache)和西拉葡萄(Syrah)。

  果香与泥土香

  丹魄葡萄具有明显的酸味,人们经常把它跟草莓、樱桃和洋李风味联系在一起。不过,丹魄葡萄酒可不是什么除了果味再无特色的“水果炸弹”,因为它们往往口感辛辣,带有皮革、烟草和湿润泥土的香味。

  长时期的橡木桶藏

  人们经常会把丹魄葡萄酒装进橡木桶,存放一到三年的时间,里奥哈地区的酿酒师尤其喜欢让它与橡木发生长时间的接触。这样一来,丹魄葡萄酒就具有一种辛辣的口感,并且带有浓重的香草、茴香和黑胡椒风味。

  长短皆宜的酒龄

  丹魄葡萄酒适宜久藏,在酒窖里存放多年之后依然可以保持旺盛的生机。丹魄葡萄酒的酒体不如波尔多葡萄酒之类的品种浓郁,后者主要是用赤霞珠葡萄(Cabernet Sauvignon)酿制的。跟那些酒比起来,新酿的丹魄葡萄酒没有那么辛辣,丹宁味也不那么重。

  适合佐餐

  丹魄葡萄酒酒体较薄,酒精度也比较低,因此就不会压倒菜肴的味道。除此之外,它们的酸味还可以衬托菜肴的味道。(大家都知道,酸的葡萄酒可以让人分泌更多的唾液。)所以呢,你不妨用它们来搭配烧烤肉食。

  (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Amy Ma)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