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酒拍卖的纪录频频刷新 是泡沫还是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07:23 《理财周刊》

  葡萄酒拍卖的纪录频频刷新,暗示了这个市场的热度正不断升温。

  去年的苏富比春拍中,精品香槟王唐培里侬“至尊粉红香槟”垂直酒款以133万港元成交,刷新了单一香槟拍品世界拍卖纪录。

  同时,著名的咂奇(Acker Merrall& Condit)红酒拍卖公司在香港举行的“帝王窖藏”专拍中,总成交额逾1.5亿港元,并刷新多项世界拍卖纪录,打破亚洲名酒拍卖会历来成交总额的最高纪录,并成为全球名酒拍卖史上成交总额第二高的拍卖会。众多拍卖品中,来自玛歌(Margaux)庄主私人酒窖珍藏的360瓶佳酿,以逾146万港元成交,破该酒庄的纪录。

  葡萄酒的水涨船高,和全球的热钱不无关系。

  2010年初,一箱12瓶的1982年拉菲,交易价格是2.5万英镑,到2011年初,交易价格约为4万英镑左右,而这款酒1982年刚上市时候的售价约是255英镑。不到20年时间,上涨了约100倍。

  和沸腾的拉菲价格相比,有些高品质的酒就显得信价比非常高。比如五大酒庄之一的拉图(Latour),1982年份的酒,一箱的价格大约是2万英镑左右,大概是拉菲的一半价格。而拉图的酒,以其强壮而著称,不管从任何角度来看,都不逊色于拉菲。1982年是公认的极为出色的年份。

  再比如五大酒庄之一的Haut brion,同样是极佳的1982年份的酒,目前一箱的成交价约为8000多英镑。

  显然,在各类酒之中,存在着价值的洼地。懂得葡萄酒的人,可以像分析股票一样,找到信价比非常高的酒。这些酒无论是自己喝,还是作为投资品,都是比拉菲更好的上佳选择。

  我们能看到葡萄酒市场中存在很多机会。比如前面提到的五大酒庄中的另外四大,价格远远低于拉菲,同时品质不凡。五大酒庄外,一些波尔多的二级酒庄,也非常有竞争力。

  还有例如勃艮第地区的名庄也非常值得关注。由于产量稀少,有些酒比五大酒庄的价格更高。比如Romanee-conti,1982年份,目前一箱的交易价格约5.5万英镑左右,比拉菲更昂贵,但由于产量极低,投资价值非常高。DRC TACHE也是非常好的勃艮第酒,1982年份每箱的交易价约1万多英镑。还有法国隆河、意大利、德国、澳洲、美国、智利等地,都有相当著名的酒庄,每种酒的投资价值都值得细细研究。

  可以喝的投资

  葡萄酒和其他投资品最大的区别就是,它们可以喝。所以有人开玩笑说,投资葡萄酒最保险的地方在于,你最后可以喝掉它,保证不亏;同时投资葡萄酒最大的风险则是,你一不小心喝了它。

  对很多的发烧友来说,葡萄酒既是兴趣也是投资,它一方面提供你迷人的嗅觉和味觉的享受,带给你探索的快感,以及和朋友们分享的乐趣;另一方面你可以通过投资获利,或者用“以酒养酒”的方式,将这种有点奢侈的爱好无限延续。

  也许葡萄酒经纪商会对你说,即使不懂葡萄酒也不妨碍你投资它们,但实际上,就和任何一种投资一样,如果你不懂得其中的奥妙是很难真正成功投资的。

  事实上,如果投资葡萄酒的人爱喝葡萄酒,或者是爱喝葡萄酒的人参与葡萄酒投资,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有些葡萄酒的爱好者,通常会购买次级酒庄的酒,自己喝;同时投资于顶级酒庄的酒,以期获利,投资和爱好两不误,这种模式是最值得推崇的。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