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值得推荐的四款起泡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7:28 《天下美食ZEST》杂志

  现场我们将各类起泡酒打乱顺序进行盲品,期望能有非香槟的起泡酒脱颖而出,然而专家评出的90分以上的前四强却巧合的全部归于香槟。专家的解释是,起泡酒的品评标准是以香槟为标准,因此除了香槟和法国的一些经典产区,其他起泡酒很少能打到很高的分,无论如何它在香气、口感上都会有一些缺憾。

  冠军

泰亭哲序曲香槟酒泰亭哲序曲香槟酒

  91分 泰亭哲序曲香槟酒 Taittinger Prelude Grands Crus Champagne

  类型:Brut 香槟

  产区:香槟区兰斯市,法国

  品种:50% Chardonnay,50% Pinot Noir

  年份:NV

  酒精度:12%

  参考价格:RMB 720

  来自:Everwines咏桃

  酒评:

  李德美:麦秆黄色,透亮,气泡细腻而丰富。香气柔和、细致,清新。口感柔顺、细腻,酒体偏轻,回味爽净、清爽。

  李晨光:嗅觉上比较封闭,微弱的烤大麦、饼干的气息。但在口感上所有的味道都爆发开来,烤面包、爆米花、奶油,绵长的收尾,酒体偏轻但是坚实、有骨架,收尾酸度有力、绵长。

  此款是评委李晨光的最爱:个人感觉这款酒很平衡、优雅,年轻、有活力。更带些鲜活气。

  关于Taittinger泰亭哲酒园

  泰亭哲酒园位于著名的大香槟产区,拥有34个葡萄园、288.84公顷土地,三分之二的产量出口至100多个国家。Taittinger是由雅克弗尔诺先生创立于1734年,后来更名为泰亭哲公司。1912年, 皮埃尔·泰亭哲先生爱上了这个庄园并在1932年成功地收购了它。后来他决定在泰亭哲主要种植霞多丽葡萄。从1945年开始,皮埃尔·泰亭哲的儿子弗朗索瓦。泰亭哲先生与他的两个弟弟(让和克劳德)使这个香槟公司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长。

  并列亚军

伯瑞皇家香槟伯瑞皇家香槟

  90分 伯瑞皇家香槟 Pommery Brut Royal

  类型:Brut 香槟

  产区:香槟区兰斯市,法国

  品种: Chardonnay, Pinot Noir, Pinot Meunire

  年份:NV

  酒精度:12.5%

  参考价格:RMB 580

  来自:中粮酒业

  酒评:

  李德美:浅金黄色,清亮,气泡细腻、丰富、持久性好。香气浓郁、富有变化,比较协调,有烤面包、烤大麦的气息,间或有苹果、柠檬的气息。口感饱满、丰富,平衡、强壮有力度,扎实。回味较长。

  李晨光:气息丰富,酒体比较轻柔,可能是Chardonnay比例较多,收尾有奶油的质感,力度不太够,但平衡度比较好,但气味有力道、强劲。

  此款是评委李德美的最爱:个人感觉比起此次品评的大部分酒,她要是大一号、比较有力量,陈化的但是清新的果味,香气比较明晰、平衡。

  关于Pommery伯瑞香槟酒庄

  世界三大香槟品牌之一,创建于1836年,伯瑞香槟酒庄,坐落于法国香槟区兰斯市中心,占地50公顷,是兰斯市中心区规模最大的酒庄。伯瑞品牌的创始人伯瑞夫人是一个艺术爱好者,她在两千年前罗马人建造兰斯城而留下的地下石窟的基础上,修成了兰斯城最大的地下酒窖,并特邀当时著名的雕塑家在酒窖的洞壁上雕刻了巨幅浮雕。酒窖主管兼首席酿酒师Thierry Gasco则是法国酿酒师协会主席。

宝禄爵珍藏天然型香槟宝禄爵珍藏天然型香槟

  90分 宝禄爵珍藏天然型香槟 Pol Roger Brut Reserve

  类型:Brut 香槟

  产区:香槟区,法国

  品种:1/3 Chardonnay, 1/3 Pinot Noir, 1/3 Pinot Meunire

  年份:NV

  酒精度:12%

  参考价格:RMB 826

  来自:美夏

  酒评:

  李德美:浅金黄色,气泡丰富持久。香气馥郁,有层次,有姜饼、烤面包得气息。入口有力度,平衡协调,口感扎实,有较好的长度。

  李晨光:较微弱的青苹果、青柠的气息,微带烤面包得复杂度。青苹果、饼干、烤果仁的味道,口感前端饱满丰富,收尾泡沫给舌头带来刺刺的刺激感,不过感觉收尾略缺复杂度。

  关于Pol Roger 宝禄爵

  宝禄爵是著名的"世界12大葡萄酒家族"成员之一,与雨果、安东尼世家和佩兰父子(Hugel, Antinori, and Perrin & Fils)并列。在家族形成之前,宝禄爵,一个来自香槟A? 村的当地人,于1849年在Epernay建立了他自己的公司,并以其无与伦比的酿酒技术独树一帜。经过5代人的努力,宝禄爵已经成为世界上伟大香槟酿造商中产量较小、却久负盛名的一家。

巴黎之花美丽时光香槟 巴黎之花美丽时光香槟

  90分 巴黎之花美丽时光香槟 Belle Epoque Blanc

  类型:Brut 高泡香槟

  产区:香槟区埃佩尔内市,法国

  品种:100% Chardonnay

  年份:NV

  酒精度:12.5%

  参考价格:RMB 1500

  来自:保乐力加

  酒评:

  李德美:浅金黄色,清澈、明亮,气泡细腻,持续性好。香气浓郁,有奶油、烤大麦的气息,入口强劲、有厚度,酒体饱满,有力度,平衡性好,收尾有西柚的感觉。

  李晨光:清爽,年轻的气息。清爽、植物性、柑橘、花香,优雅的口感。收尾略带果仁的复杂度,略带辛辣、轻柔淡雅,仍需长期存年。

  关于巴黎之花 Pierre Jout

  1811年创立,酒厂的创始人Pierre Nicolas Marie Perrier先生和他年轻美丽的妻子Adéle Jout女士,用两人的姓氏共同命名他们的事业而佐证彼此幸福的结合。1902年香槟厂委托"新艺术"流派的创始人mile Gallé将著名的"美丽时光"(Belle poque)艺术浪潮的精髓凝聚于别致的酒瓶设计中。由此带来了令人惊艳的杰作:绿莹莹的瓶身上饰以洁白的银莲花蔓藤花纹,酒瓶典雅大方、精致美艳。

  现场Q&A 1:香槟的主要酿造品种是哪些?

  酿造香槟酒的葡萄主要有三种--黑品诺(Pinot Noir)、莫尼耶品诺(Pinot Meunier)和霞多丽(Chardonnay)。历史上还是别的品种,但新种植的就这三个了。Pinot Meunier是一种粉红葡萄,主要生长在比较寒凉的地区。这个品种比较耐寒,所以萌芽比较晚,其他品种很难生长。它的小芽新张出来时是白绒绒的,远观很容易能辨认出这个品种的葡萄园。

  标有Blanc de Blanc的是100% Chardonnay酿造的香槟;Blanc de Noir则表示由(Pinot Noir和Pinot Meunier混合或者单独一个品种酿造的香槟。

  现场Q&A 2:香槟的主要产区有?

  起泡酒一般产自比较偏寒凉的地区,寒冷的气候和较短的生长期使葡萄的生长稍缓慢,因而香气更加精致,所酿酒单宁含量较低,酸度通常就要比普通的干型的酒要高。著名的香槟产区则以兰斯(Reims)和埃佩尔内(Epernay)为重镇,其中兰斯作为香槟区的经济首府,被誉为"王者之城"。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