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环保的威士忌酿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0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家名为Roseisle的麦芽威士忌酿酒厂位于苏格兰北部高地酒乡斯贝塞区(Speyside)的古老小镇埃尔根,占地三千平方米,由洋酒集团帝亚吉欧(Diageo)斥资4000万英镑(0.634亿美元)兴建,号称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威士忌酿酒厂,在设计上注重节能和可再生。

Roseisle是三十年来最大的啤酒厂Roseisle是三十年来最大的啤酒厂

  三十年来的最大酿酒厂

  这家名为Roseisle的麦芽威士忌酿酒厂位于苏格兰北部高地酒乡斯贝塞区(Speyside)的古老小镇埃尔根,占地三千平方米,由洋酒集团帝亚吉欧(Diageo)斥资4000万英镑(0.634亿美元)兴建。帝亚吉欧建造这家首个大型酒厂,多少是为了满足全球市场对其旗下的JohnnieWalker不断增长的需求——有了这座工厂,Diageo公司的年产量将增加1000万升,这也是苏格兰30年来新建的最大型的威士忌蒸馏厂。Roseisle酒厂2009年建成,2010年宣布正式投入生产。

  Roseisle酒厂由英国的Austin-Smith:Lord建筑师事务所设计。长长的棱角分明的建筑坐落于湖边,周边空旷,因此这座有着现代外形的酒厂却使用了一些传统建筑材料,以达到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并且尽可能保持自然通风和光照。

  建筑有三大结构:木板覆面的桶形结构,一侧是整面全透明的玻璃山形墙,清晰地向外展示14座蒸馏器;中间的铜质容器安装了两个巨大的搅拌桶和控制中心;金属外层的压榨室有14个发酵桶,其中4个可以从外部看到。预计从2012年开始,威士忌迷们就能喝到由这家新酒厂出品的威士忌调配的苏格兰威士忌。

设计上注重节能和可再生设计上注重节能和可再生

  一年减少一万辆轿车的碳排量

  除了规模庞大,这座酒厂更吸引人的是,它号称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威士忌酿酒厂,在设计上注重节能和可再生。

  2007年,Austin-Smith:Lord建筑师事务所接到了这个项目,设计师开始和帝亚吉欧的生产团队合作,根据酿酒工艺进行更高效节能的环保设计,改进传统生产过程中的低效环节。他们将酿酒剩余的麦粒和残渣、灰尘等通过生物能设备进行回收、分离,液体通过沼气厌氧消化成能量,固体则作为生态燃料来产生蒸汽,多余的热量还可以供应给麦芽生产厂,而每年回收的水更达到30万立方米。通过直接减少能源消耗,酒厂一年可以减少13,000吨燃油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1万辆家庭轿车的二氧化碳排放。

  Roseisle酒厂不仅集合了帝亚吉欧其他27家酿酒厂传承几个世纪的古老蒸馏技术和经验,还运用现代尖端科技,大大减少了碳足迹,开拓创新式的废物处理和热回收,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它也因此备受瞩目,还未开业就获得了英国BREEAM“卓越”级评分,还获得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协会2010年苏格兰度年度最佳可持续发展项目和年度最佳项目两项大奖、2010年苏格兰设计奖(商业项目)。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家新酒厂过分使用现代技术来酿酒,酒厂依赖计算机而不是人来酿酒,会使威士忌千篇一律,丧失本有的细微差别。但无论如何,建筑本身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创新。

标签: 啤酒 环保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