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钟天阳:直率坦白起泡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2日 09:30 第一财经日报 [ 微博 ]

  世界各地的气泡酒几乎每个有历史的葡萄酒产地都有自己特色。但是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法国一样,可以与气泡酒画上等号。

产自世界各地的气泡酒产自世界各地的气泡酒

  如果有人指控我迷恋香槟罪,我一定乖乖服刑认罪。但你得知道,我迷恋的并不只是香槟,几乎所有的气泡酒都是我的心头所爱。(说明:此处的香槟仅指法国香槟地区选用指定的葡萄品种,根据指定的生产方法流程所酿造的气泡酒。)

  气泡酒的范围太大了,一整年你都能在各种场合看到产自世界各地的气泡酒——几乎每个有历史的葡萄酒产地都有自己特色。但是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法国一样,可以与气泡酒画上等号。如果你想为餐前或餐后挑选一杯微甘的浅桃色气泡酒,也许法国东部Bugey Cerdon地区的产酒是个不错的选择。或者来到法国西南部的Gaillac地区,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带有轻微气泡的白葡萄酒,而且不乏生鲜活力。

一瓶优质的气泡酒首先要具备味道与气泡赋予舌尖紧硬感的微妙平衡。一瓶优质的气泡酒首先要具备味道与气泡赋予舌尖紧硬感的微妙平衡。

  就像香槟一样,这些气泡酒对于食物有着绝妙的配搭性,而且就算单独品味也一样不会令人失望。饮用前也总是会像香槟一样先摇出气泡——喷薄而出的泡沫永远是庆典上必不可少的节目。但气泡酒的酒香和口味却与香槟截然不同,相比于香槟给人的大众感,气泡酒更带有自己的性格色彩。

  抱着这种对于法国非香槟型气泡酒的好奇,我们的品酒会最近又尝试了20瓶来自法国高卢地区(Gallic)的气泡酒。

  整个品鉴会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些酒的个性。我发现最受欢迎的气泡酒往往非常清新有活力,但又不失优质葡萄酒应有的质感——而这恰恰就是这类气泡酒与一般香槟酒最大的区别。

  平日里我们能够接触精良香槟的机会并不多,大多数时候香槟总是予人粗糙的印象,甚至口感笨重。殊不知一瓶优质的气泡酒首先要具备味道与气泡赋予舌尖紧硬感的微妙平衡。而气泡酒不能光看泡,因为它始终是一瓶葡萄酒——坦率的葡萄酒。这正是榜上前三瓶白诗南葡萄气泡酒的最好修饰,它们分别以不同的“姿态”展示了什么叫做葡萄酒的“直言不讳”。

  我们最钟情的Philippe Foreau brut,层次复杂又开胃,口感干脆但又带有一点蜂蜜的馨香,让人捕捉到白诗南葡萄的痕迹。而排在第八位的The Champalou brut尝起来清新而且纯粹,难得的是带有苹果和金银花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我们偏爱的气泡酒都采用了和香槟一样的酿制方法:首先将葡萄酿制成无泡的酒;待封入酒瓶后才进入第二阶段的发酵过程,瓶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就无处可逃,最后只有在爱酒人的舌尖释放出来。

  这次的例外是第三位的2005 Huet Petillant沃莱白葡萄气泡酒,不同之处在于早在第一阶段的酿制尚未完成之时便进行灌装。这样一来在进行第二次发酵时一部分的二氧化碳得以释放,最后酿制出来的便是带有细密小泡的微气泡酒。这瓶酒没有那么干,口感更轻盈,但同样藏着一丝蜂蜜的清香。

  第五位的Langlois-Chateau Cremant de Loire同样很特别,它是由60%的白诗南葡萄酒与霞多丽、品丽珠葡萄酒混合酿制的,口感特别,但主要的味道还是来自白诗南。像这样的酿造方式常见于法国,过去曾被称作香槟式酿酒法。十瓶入选的气泡酒中,两瓶来自勃艮第(Burgundy)、四瓶产自阿尔萨斯(Alsace),都是使用这种方式酿制的。排名第二的Parigot Cremant de Bourgogne是一瓶矿物香气浓烈的白中白(blanc de blancs)气泡酒,用霞多丽和阿里高特混合酿制。而排名第十的木桶香Cremant de Bourgogne则是用黑皮诺酿制的。

  品味阿尔萨斯的气泡酒更像是一场猜谜游戏。第六名的Francois Baur是一般白皮诺和雷司令的混合。第七名的Albert Mann更是混合了多达四种葡萄酿制而成。第九名的Domaine Agape采用了和香槟一样的霞多丽与黑皮诺的搭配,但是这瓶略带辛辣的花香气泡酒显然是另一种风格。

  我并不想在气泡酒的变化上过分夸大,因为它是那么直率坦白的酒,没有那么多的百转千回和拐弯抹角。更多的时候,好酒还是需要有自己的体验才最直接,面对这个充满气泡的酒世界,它仍然需要你在挑选的时候仔细斟酌一番。(文/钟天阳)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