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五款香槟酒与中餐的完美搭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09:57 新浪尚品

  从清淡的非年份酒,到成熟的年份香槟,从独具特色的粉红香槟,再到香槟酒庄珍藏的顶级特酿,香槟酒与淮扬菜的相配堪称完美。

香槟与淮扬菜搭配香槟与淮扬菜搭配
法国香槟协会首席代表王蔚法国香槟协会首席代表王蔚
知名葡萄酒专家李德美讲香槟知识知名葡萄酒专家李德美讲香槟知识

  2010年11月19日,法国香槟酒协会在以淮扬菜见长的科力淮阳村餐厅举办中餐与香槟酒搭配的精彩体验活动。葡萄酒专家李德美先生首先用生动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他对香槟酒的认识,按照口感的不同,他将香槟酒分为四大家族:灵秀(Spirit)、馥郁(Body)、丰醇(Heart)、神奇(Soul),并分别推荐4款代表性葡萄酒,供大家品赏。除此之外,餐前体验的非年份香槟亦回味悠长,值得推荐。

巴勒莫干型非年份香槟巴勒莫干型非年份香槟

  餐前体验:Champagne Palmer Brut NV 巴勒莫干型非年份香槟

  葡萄:40%霞多丽,50%黑品乐,10%莫尼耶品乐

  外观:酒色淡金,气泡细腻、悠长,视觉享受极佳。

  香气:香气高贵、典雅,有鲜黄油、榛果的香气。

  口感:入口圆润,味道平衡、和谐,有榛子混合姜饼蛋糕的的香味。回味悠长、高雅。

  灵秀(Spirit):一般指口味清新,淡雅的香槟酒,如各个酒庄的代表产品——非年份香槟,或者用100%霞多丽酿制的白中白香槟(blanc de blanc)。这种酒颜色浅淡,有时黄中透绿,口感活泼、清淡、细腻,散发出植物清香和柑橘类水果的味道,常常会用来作为开胃酒或单饮,或搭配口味清淡的沙拉。

蒂姿经典香槟蒂姿经典香槟

  推荐香槟:Deutz brut classic 蒂姿经典香槟

  蒂姿酒庄始创于1838年,由William Deutz 建立于 AY。是历史最悠久,拥有最多特级葡萄园“Grand Crus Terroir”的家族酒庄。

  葡萄:黑品乐+霞多丽+莫尼耶品乐

  外观:色泽金黄。细腻而丰富的泡沫是蒂姿的经典象征。

  香气:浓郁的白色花朵香气和随之而来的苹果和梨子的果香与烘焙香气令人迷醉

  口感:入口新鲜活跃,有着霞多丽的雅致和黑品乐的馥郁。口感丝滑,香味多变而优雅。

  馥郁(Body):从英文上就可看出,这类的酒比较有架构,口感紧实,通常指年份香槟。年份香槟对感官刺激性强,颜色通常偏金黄色或稻草黄,浓郁味烈,一般具有灌木香、调料香,以及红色水果的香气。馥郁香槟酒口感强劲,适合搭配不同菜肴,例如鹅肝、三文鱼、牡蛎、虾等海鲜。

泰亭哲2004年份香槟泰亭哲2004年份香槟

  推荐香槟:Taittinger Brut Vintage 2004泰亭哲2004年份香槟

  这家公司是由雅克弗尔诺先生创立于1734年,后来更名为泰亭哲公司。 1912年,皮埃尔・泰亭哲先生爱上了这个庄园并在1932年成功地收购了它。后来他决定在泰亭哲主要种植霞多丽葡萄。从1945年开始,皮埃尔・泰亭哲的儿子弗朗索瓦。泰亭哲先生与他的两个弟弟(让和克劳德)见证了这个香槟公司令人瞩目的成长。1960年,克劳德。泰亭哲先生就任泰亭哲香槟公司的总裁。

  葡萄:50%霞多丽,50%黑品乐

  外观:这款香槟酒呈亮丽的浅金黄色,气泡细腻持久。

  香气:它香气浓郁清新,带有水果和烤面包的清香。同时散发出香梨、白色花朵和香草的气息。

  口感:口感活泼清爽、致密细润,是一款幽雅宜人、果味浓郁的香槟酒。

  丰醇(Heart):丰醇香槟酒给人温暖的感觉,她热情、慷慨、沁人心脾,通常指粉红色的香槟或者半干型(即甜度高)的香槟酒。丰醇香槟常常有奶油蛋糕的香味、桂皮香或蜂蜜香,可以用来搭配甜点和水果。

塔兰酒庄桃红干型香槟塔兰酒庄桃红干型香槟

  推荐香槟:Tarlant Brut rose NV  塔兰酒庄桃红干型香槟

  葡萄:85%霞多丽,15%黑品乐

  外观:美丽的粉红色,精致的气泡。

  香气:闻起来有红果香(草莓和悬钩子)、香料和坚果的味道。

  口感:口感上充满了红果、清爽的高酸和多样的风味。

  神奇(Soul): 神奇香槟酒是指各个酒庄精心酿制的高档香槟(cuvee de prestige)和一些稀有的年份香槟,有点类似时装行业中的“高级定制”,是每个酒庄的顶级之作。这种香槟都是挑选了最上等葡萄园的葡萄,由酿酒师精心酿制,经过许多年陈酿。他们成熟、醇美,口感丰富,富于变化,充分体现了香槟的无穷魅力。这种酒最值得单独细细品尝,体会其中乐趣,也可以用来搭配牛肉、鸡肉、兔肉以及一些奶酪。

丽歌菲雅金棕榈香槟1998年份丽歌菲雅金棕榈香槟1998年份

  推荐香槟:cuvee de prestige  NicolasFeuillatte  Palm d'Or 丽歌菲雅金棕榈香槟1998年份

  葡萄:50%霞多丽,50%黑品乐

  颜色:酒液呈现浅黄色调,还有精致的气泡。

  气味:有复杂的花香味道之余还有糕饼、焦糖、淡淡的茴香、茴芹和柠檬皮的清香。

  口感:此香槟乃倾注了丽歌菲雅酿酒师们所有心血的结晶,他们只选取最好的年份的葡萄酿造此酒。品质之高可以想象:雪当利葡萄赋予了香槟优雅和精致,同时贝露娃又给了她酒体和力道。是口感顺滑又平衡的上乘之作。

  而淮扬菜被公认为“四大菜系”之一,原料以鲜活为主,制作菜肴选料严格,口味上既有南方菜的鲜、脆、嫩的特色又融合了北方菜的咸、色、浓特点,形成了自己甜咸适中,咸中微甜的风味。当晚伴随着一道道地道的淮扬菜,来宾们尝试用四大家族中不同的香槟去搭配,从清淡的非年份酒,到成熟的年份香槟,从独具特色的粉红香槟,再到香槟酒庄珍藏的顶级特酿,香槟酒与淮扬菜的相配堪称完美。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