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葡萄酒实用法则:读标识好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07:26 大连晚报

  在都市人的社交活动当中,红酒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参加朋友聚会携带一瓶精美的红酒,成为很多人的时尚新选择。但由于红酒文化在国内尚未普及,消费者在超市或酒庄面对数十乃至上百种红酒特别是进口产品的时候,往往不知何去何从。为此,中粮酒业大连名庄荟的专业人士给出建议,如果面对一瓶你没有喝过的进口红酒,可以通过酒瓶上酒标的信息来进行大致判断,再结合价格作出最合理的选择,对于入门级的红酒爱好者来说,这个办法简单而且有效。

一瓶葡萄酒的相关信息都体现在酒标上。一瓶葡萄酒的相关信息都体现在酒标上。

  “比如我们想购买一瓶产自澳大利亚的葡萄酒,那么首先要知道澳大利亚最盛产的葡萄品种是色拉子和赤霞珠,也要了解克莱尔谷、希恩科特、猎人谷等葡萄酒主产区的相关信息。”中粮酒业大连名庄荟葡萄酒俱乐部贵宾部经理王娜说,在圈定了葡萄品种与主产区之后,再进行价格方面的比较,一般来说就可以选购到比较合适的酒。对于红酒知识了解不深的消费者,按照这种方法选购简单明了,且基本不会有太大的偏差。

  一瓶葡萄酒的相关信息都体现在酒标上。据介绍,我国海关要求进口葡萄酒在酒瓶背面粘贴中文酒标,并且对品牌、产地、灌装日期、葡萄品种、酒精度、容量、进口商等内容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甚至严格到连所用的字体大小都有具体标准。“正因如此,在酒标上得到的信息一般是真实可靠的,我们在选择葡萄的时候,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读酒瓶后面的中文酒标,通过酒标上的信息来了解这瓶酒的‘身份’。”王娜说。

  与中文酒标的一目了然相比,进口葡萄酒瓶身正面的酒标则因各出产国的文化传统不同而各有千秋。“一般来说智利、澳大利亚、南非等葡萄酒新世界国家的酒标设计新颖简洁,颇具创意,而法国等葡萄酒旧世界的酒标相对传统,给人以历史悠久的印象。”王娜介绍说,正面酒标会体现品牌、产地、等级、年份等主要信息,这都是消费者选择葡萄酒的重要依据。有些很久前出产的葡萄酒还会对酒庄的历史甚至酿酒大师的信息在酒标上进行描述,一般来说,这样的酒都是品级较高的。

  除了酒标,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很多外观细节来判断一瓶葡萄酒的品质,“真正出产名酒的酒庄对包装也特别讲究,可以说是好瓶装好酒。”王娜说,高品质的葡萄酒其酒瓶瓶身接缝处细腻均匀、平底圆润光滑,瓶口封套与瓶身的契合度高。这些细节不但是判断葡萄酒整体品质的标准,还是鉴别真货假货的有效手段。

  酒标上的常见词汇

  Appellation()Controlee:法定产区等级葡萄酒,简称AOC。通常在()加入被认定为AOC酒的地域名,例如Appellation Bordeaux Controlee指的就是波尔多的AOC酒

  Blanc:白葡萄酒

  Chateau:城堡酒庄

  Cave cooperative:合作酒厂

  Cru:葡萄园 Grand Cru:最优良的特等葡萄园。Grand Cru Class意思就是高级品

  Demi sec:半干型葡萄酒,含些微糖分

  Doux:甜葡萄酒

  Domaine:独立酒庄

  Mis En Bouteille:装瓶,以在酒庄装酒为最佳,称为酒庄原装酒

  Negociant:葡萄酒中介商,酒商会和葡萄酒栽种者签订合约,然后看是要原酒或是另行调配装瓶出售

  Proprietaire recoltant:自产葡萄、酿酒的葡萄农

  Premier cru:次于特等葡萄园但优于一般等级的葡萄园

  Rouge:红葡萄酒

  Rose:玫瑰红酒

  Sec:干型葡萄酒,不含糖分

  VIN:葡萄酒

  V.D.Q.S.:上好指定酒(文/孟光野)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