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艺术与美酒完美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9:05 《商界时尚》

  艺术家葡萄酒早已风靡欧洲,各种限量款成为众多人的收藏珍品。本期为你发掘可以与艺术融合的美酒,如果你觉得这样太矫情,我们请来两位酷爱葡萄酒的著名画家,讲述他们在艺术与饮酒中的乐趣。

各种限量款成为众多人的收藏珍品
各种限量款成为众多人的收藏珍品

  吉佳乐世家

  葡萄品种:霞多丽

  产地:法国

  来自罗纳谷的名庄,非常百搭的一款酒,口感让人联想到草莓干和西瓜的味道,回味清新怡人。而它桃红色的酒体,也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太多的动力。

  Drink Like An Art Star

  BM= BIZMODE C=谌北新

  谌北新

  著名油画家

  代表作:《小白船》

  布琅兄弟酒园

  资宝甜葡萄酒

  葡萄品种:亚历山大麝香

  产地:澳大利亚

  这款起泡酒呈淡浅黄绿色,有麝香、冰冻果子露、新鲜西番莲和苹果香味。带有爆发性的起泡。搭配金色流线型瓶身设计,当它与中国传统元素融合在一起时,充满质感。口味上也更加符合举杯邀明月的意境。

  BM:说您是前苏联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的成员,但是您画法国印象派风格的作品,您怎么看俄罗斯和法国的美酒?

  C:法国葡萄酒的绵稠和圆润非常适合创作时饮用;如果创作时来上一杯俄罗斯的伏特加,那估计就得第二天再起来画画了。

  BM:谈谈您理解的绘画和葡萄酒两者关系?

  C:应该都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吧。葡萄酒的文化内涵有时必须借助于绘画这一艺术形式充分地体现出来。在精神和气质层面上,葡萄酒与绘画有着许多相通之处。绘画是画家用色彩、颜料、画布,展现自己眼中的世界,表达自己内心感受的一种形式。而葡萄酒何尝不是酿酒师用土地、葡萄、木桶,酿制体现自己理念、才情的结晶?只有真正用心用情感用真诚去画去酿的人,那画那酒才是艺术品,才不是色彩的堆砌,才不是解渴的饮料。

  BM:听说您的家世显赫,家族是不是有什么酒文化传统之类?您喝的酒是不是都很贵啊?

  C:创作中途休息时,100元的红酒足可以打发我紧张的神经,而且它们的口感,简单易懂,还可以搭配一些小茶点。老友聚会,千元以内法国勃艮第名酒是我们的最爱。需要说的是,买贵得离谱的红酒要慎重,在北京、上海、广州这类城市,一二百元的酒,算非常地道了。

  鲁芬诺都盖金牌基昂蒂

  优质法定产区干红葡萄酒

  产地:意大利

  葡萄品种:赤霞珠

  可以把它看成是欧洲的“精品二锅头”。对于这款老字号酒庄的经典基昂蒂可谓精品中的精品,酒体适中,黑莓与矿物质气息十分怡人。单宁精致,回味中些许橡木辛香颇为浓郁。搭配牛肉或野味等味道浓郁的肉类菜肴会将其味道发挥至极致。

  赫斯精选阿罗密赤霞珠

  红葡萄酒

  葡萄品种:赤霞珠

  产地:美国

  酒瓶沿袭中国古代器皿的造型,配上黑红的液体,在视觉上充满美感。在口味上,搭配我们平时吃的烤肉、洋葱和野蘑菇时,酒内李子、黑甘草、雪松、黑醋栗和吐司的香味会随着食物一起挥发出来,黑樱桃前香,丰满的李子余香,典型的加本力葡萄酒质,深且紧密,丹宁口感柔软。

  葡萄之路水桥酒坊长相思干白葡萄酒

  葡萄品种:长相思

  产地:澳大利亚

  瓶身上的竹子像是专门向我们示好的标志,酒体本身带有新鲜、成熟的热带水果香气,并蕴含丰富的草本植物和阿德雷德山岩矿物质的气息。口味和结构充实而饱满,回味中带有矿物质的干冽及典型的葡萄果味。

  怡园深蓝葡萄酒

  葡萄品种:梅鹿辄、赤霞珠

  产地:山西

  之所以要推荐这款出自山西的葡萄酒,并非因为它充满中国贵族风格的外观设计,更多是由于这款酒圆润的口感。将它含入口中的那一刹那,你会感觉到一种每天早上喝牛奶一样的顺滑,但是将它咽下去后,又没有一些牛奶带给你的苦涩感,酒水滑过喉咙的那一刻,更会得到一种被美女赞扬过后的快感。

  布诺萨艺术系列

  西拉红葡萄酒

  葡萄品种:西拉

  产地:澳大利亚

  瓶身上有酒庄祖先头像。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把色泽浓郁,边缘泛深红色泽,带有典型布诺萨地区西拉的巧克力和黑李子香气以及成熟的法国橡木气息的葡萄酒带给我们。它用饱满的酒体、强劲的葡萄酒力和馥郁的果味以及余味紧致,带有单宁气息的味道,征服了中国消费者。

  库纳瓦拉西拉干红葡萄酒

  葡萄品种:西拉

  产地:澳大利亚

  艺术创作在于富于变化。这款丰润而具有传统特色的设西拉与其他产区相比更多地体现了多样化甜美而多汁,略带粗纩,辛辣,具有少许烈性,黑醋栗的草木芳香,黑莓,被磨制过后的雪松和巧克力的醇香最终掩盖了皮革的气息。 体现了它的前卫、细腻和醇厚,与其蕴含的成熟野生果子的味道,更显露出其丹宁强劲的特色。

  云岭冰酒

  葡萄品种:维多

  产地:加拿大

  经历过寒冬的冰酒,更懂得珍惜眼下的美好,雅致而醇厚,散发苹果花香及杏子的芬芳,伴有些许肉桂面包的清香。蕴含甜杏、芒果及浓郁的无花果的甜美口味。回味中有着异国果香及香料的芳香。再多的话似乎都代替不了品尝后的通透快感。

  在中国,除了陈逸飞的《竖琴师》被不知名的葡萄酒经销商搬上法国名酒酒瓶外,很难看到其他艺术佳作与名酒结缘。

  泰来红葡萄酒

  葡萄品种:霞多丽

  产地:葡萄牙

  梅洛干红葡萄酒

  葡萄品种:赤霞珠

  产地:法国

  格兰卡洛石英石霞多丽白葡萄酒

  葡萄品种:霞多丽

  产地:南非

  玛丽莲-梦露最爱的唐培里侬香槟王

  唐培里侬香槟王2002年份香槟发售的第一站选择了中国,这款单瓶售价超过3500元的香槟,均来自于同一年份质量上佳的葡萄丰收。其酿造技术,即是霞多丽与黑比诺之间完美平衡的艺术。众多艺术界人士的追捧和喜爱,更是不胜枚举。玛丽莲-梦露更毫不吝惜她对该品牌的溢美之词,她说:“这是我最喜欢的香槟,唐培里侬香槟王。”

  酒和艺术一样,是每个人的生活都不能缺少的两样东西,特别是男人。

王西京,知名写意派画家,陕西省美协主席,代表作:《仕女图》。
王西京,知名写意派画家,陕西省美协主席,代表作:《仕女图》。

  马爹利的非凡艺术

  人物

  马爹利与周春芽、刘建华、冯海及法国先锋摄影家贝蒂娜-瑞姆斯均有合作。以“独具慧眼、领悟非凡”的品鉴艺术,与艺术世界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并在全球范围致力于推动当代艺术发展与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在干邑的世界里讲求艺术的马爹利,与在艺术的世界里崇尚独立思维和无限创意的艺术家们有着异曲同工的个性精髓。正是这一精神上的契合促成了“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在中国的诞生与持续发展,该奖项自2004年创办至今,欣赏与褒奖了25位在摄影、绘画、雕塑等艺术领域充满灵感与才华的国内外艺术家。

  BM= BIZMODE W=王西京

  BM:您创作时会来上一杯酒?

  W:视情况而定。创作不会像喝酒那么潇洒的,写意画当然也需要潇洒,但是有的时候不是靠酒,呵呵。

  BM:那靠什么?

  W:灵感和激情。

  BM:酒、艺术和人有什么样的关系?

  W:酒是生活的点缀,是必须的点缀,重要的点缀。酒和艺术一样,是每个人的生活都不能缺少的两样东西,特别是男人。酒让男人有豪气,艺术让男人温文尔雅。对酒浅尝辄止的女人一定是很有魅力的,对艺术有独到见解的女人一定是聪慧迷人的。

  BM:王主席心仪的女性,一定得懂艺术,能喝酒?

  W:哈哈!这就好比法国红酒的勃艮第和波尔多,必须同时存在才能生存和比较。我们之间,必须能互通有无。其实我太太也是画家,但是她爱高尔夫胜过喝酒。

  BM:您是否喜欢香槟?

  W:不敢妄加评论,我喜欢香槟的文化。每当看到F1赛事上冠军车手手捧大香槟恣意挥洒的时候,我都觉得香槟就是一种激情的生活方式,一种热情的文化。和画展不同,不少画家办画展会准备红酒,但是不会是香槟,红酒是一种彬彬有礼,红酒是分享。而香槟也许是让人沉醉的,一个人的胜利。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