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四叶日本料理的地道传统味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07:17 TimeOut

  四叶满足不少热爱日料分子的种种味觉想象,当三里屯店试营业没两天时,大家就纷纷闻讯冲到了三里屯北小街。还是日式设计,面积大了不少,加上后厨足有300平米。5个包房,最大的可以放下16个人,其中一间最有特色的是墙壁刷了从日本带来的硅藻岩,据说有防辐射补充身体微量元素的功效。喜欢热闹,大厅长桌吧台挤个十几个人也不成问题。

  新上任的大厨铃木义久来头可不小,曾经在东京连续数年排名第一的寿司大Sushidai工作了十几年,这次被四叶挖来北京,问原因很简单——地震后经济不景气,或者怕有辐射?据说前一阵日本国会议员市村浩一郎作为铃木义久的忠实粉丝,在来访北京期间还专程跑到了新四叶,尝到许久未吃到的味道,幸福地走了。

柔和的灯光下开启你对日料的各种味觉感受。柔和的灯光下开启你对日料的各种味觉感受。

  铃木义久的到来并没有带来时下最流行的创意创新菜,无论从手法还是味道,他始终做着最地道传统的日本料理,铃木说自己就是按照师傅当年教的做,从未改变。

  如果说自己最拿手的,铃木谦虚地说:“可能就是选食材吧。”如果有100条鱼同时放在眼前,铃木可以快速地从中挑出几条口感最好的做手握,再挑出一些适合做鱼泥的。四叶对于自己的食材还是很有把握,并且始终如一。原材料大多来源于东京筑地海鲜市场等地,做寿司所用的米饭也是从日本进口的越光米。当然地震会有影响,但毕竟所用的鱼类都为深海鱼,而且是游动的,所以影响并不大,像有影响的比如牡丹虾改为从挪威进口。

食材上乘,做法传统是四叶一直的风格。食材上乘,做法传统是四叶一直的风格。

  和老店一样,还是一条长长的料理台,无论白天黑夜都有着柔和的灯光照在客人和铃木握着鱼生的手上。只会“你好、谢谢”之类的铃木熟练的操作着,每次做好铃木还不知道怎么用中文和客人说“请吃吧”,只能微笑着拿到客人面前,做一个请的手势,要是看到有特别饿的客人狼吞虎咽吃完,他就会乐呵呵的拍拍自己肚子,大家相视而笑。

  味道在于细节,这点在四叶日本料理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我们看到的鱼生不仅仅是切下那么简单,需要几个步骤才能保存完好,这些从开业至今数年一直保持,没有一项敷衍。和新源里店一致,金枪鱼手握、三文鱼腩手握都是经典,星鳗鱼整体寿司令多少人魂牵梦绕,一大条鳗鱼的上面刷着浓浓的酱汁,肉质厚而软糯,肥美鲜嫩,甜而不腻。除此之外,和铃木一起从日本来的菊地正严在后厨负责煮物和烤物,烤金枪鱼脖以及石板和牛都是他的拿手菜。最让人欣喜的是:三里屯店有了午餐,并且价格十分诱人,从前菜、煮物、手握、寿司等一套吃下来仅用150元,老板说这算是对四叶老顾客这么多年来一直支持的回报吧,具体到什么时候还未定,抓紧时间了。文/加菲哥

  朝阳区三里屯北小街2号(6464 2365),人均消费350—500元,午餐推广价150元(不加酒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