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文鼎壹号:生吃大闸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3日 08:20 时尚网

  秋风起,又到大闸蟹当造季节,向来坊间均推出多款大闸蟹宴,以不同煮法及别具心思的配搭抢客,令人眼花撩乱!讲到吃大闸蟹,绝对是一种季节性的享受,唐代诗人李白曾赞道:“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

  日本料理里面的各式sashimi吃得多,生吃大闸蟹除却特定地区外,就不多见了。或许,人们都认定了大闸蟹要熟吃。这是传统的错误观念!一般人以为吃海鲜一定要高温杀菌,将海鲜煮得愈熟透愈好;其实,海鲜亦可于低温杀菌。故此,文鼎壹号把大闸蟹利用高浓度酒杀菌,既保留醉蟹的鲜味,又使鲜蟹的营养价值不会流失。凭着多年来对调制生吃醉蟹的经验和成功,文鼎壹号特别为今年大闸蟹季节独家推出了“陈年花雕酒醉大闸蟹”。

  听闻此消息,如我等吃货,二话不说电话预约后直接杀上去了。以生吃大闸蟹此种以最原始的食法,一尝最鲜甜肥美的大闸蟹,以解一整年的单思之苦。

  座落于尖沙咀 iSQUARE 国际广场的文鼎壹号主打时尚健康的甬菜(即宁波菜)和经典粤菜,店内装修优雅,并远眺 120

  度风景旖旎的维多利亚港风貌。文鼎壹号向来追求色、香、味、意、形、养俱全,对菜式水平要求极高之外,对食材的选择也极为严格谨慎。文鼎大厨的精湛厨艺以及母公司浙江向阳渔港对食物质量的坚持,让食客拥有独一无二的用餐经验。不但深得内地崇尚健康又追求品味之食客欢迎,更一早吸引得一众海内外老饕及香港艺人、名人如:刘德华、周星驰等慕名捧场。

  文鼎壹号菜式推荐:

  陈年花雕醉大闸蟹

花雕酒醉大闸蟹花雕酒醉大闸蟹
花雕酒醉大闸蟹花雕酒醉大闸蟹
花雕酒醉大闸蟹花雕酒醉大闸蟹

  大闸蟹以太湖及阳澄湖最为有名,肉质肥美鲜甜,蟹膏丰盛,而文鼎壹号驰名的“醉大闸蟹”便选用太湖及阳澄湖两大湖泊最新鲜的大闸蟹空运到港,然后以陈年花雕酒配文鼎独家研制的秘制酱汁浸足一日,令食客一尝大闸蟹的鲜甜味道,又可啖啖品尝香浓的花雕酒味,醉蟹带甘带甜又带酸,吃后使味蕾享尽多重层次感觉,令人感受到齿颊留香的威力;加上,生吃大闸蟹的营养价值更高 (因为高温煮制会使营养流失),难得不用长途跋涉便能在港品尝当地驰名的“醉大闸蟹”了!

  豆瓣酱蒸大闸蟹

美极蒸大闸蟹美极蒸大闸蟹
豆瓣酱蒸大闸蟹豆瓣酱蒸大闸蟹

  此道是宁波独有的吃法,烧法不见得很特别,普通人家都会做的家常做法。选用4两半左右的蟹,自制的豆瓣酱、葱、姜和蒜泥调好,放一点菜油、放一点猪油,蟹一剖二,蟹肉朝下(朝着调料一面),放在煲内,蒸3分钟、再焖2分钟就可以了。只是要把握好蒸的时间,以防蟹肉过老,在客人面前打开盖子,真的是香气扑鼻。这种宁波地道食法既保持了大闸蟹的鲜嫩,又比清蒸大闸蟹来得入味,更适合口味比较重的食客。这道菜要做得好,蟹好自然是根本,而其美味指数,很大程度上是来自那坛酱的。

  荷叶笼仔生拆大閘蟹蒸饭

荷叶笼仔生拆大閘蟹蒸饭荷叶笼仔生拆大閘蟹蒸饭
蟹粉炒年糕蟹粉炒年糕

  荷叶笼仔饭就吃得多了,但生拆大闸蟹荷叶笼仔饭就只能蟹季才能享用。这款名为“荷叶笼仔生拆大閘蟹蒸饭”以新鲜荷叶垫底,用料丰富,以生拆一整只大闸蟹蟹肉、蟹膏以及青豆、蟹子等增加饭香让荷叶的清香和大闸蟹的鲜味互相渗透,吃进嘴里细细咀嚼,每一粒米里都透出淡淡的蟹香味,味道妙不可言。

  食用禁忌:

  1、虚寒人士不宜吃大闸蟹;

  2、皮肤敏感人士不宜吃大闸蟹;

  3、胆固醇过高人士不宜吃大闸蟹;

  4、孕妇不宜吃大闸蟹;

  5、切忌半生熟吃大闸蟹;

  6、切忌吃蟹心。蟹的双鳃之间有一个六角形的白色蟹心,极其寒凉,虚寒人士不宜。另外,但凡内脏都不宜吃,因内脏积聚重金属,多吃易中毒;

  7、柿蟹同吃,定见阎王蟹肉含丰富蛋白质,柿子含鞣质,同时吃造成蛋白质凝固,导致肠痉挛;

  8、切忌以啤酒送蟹;

  9、不能和冰冷食物一起吃;

  10、通俗的说“螃蟹和蛇,鳝鱼一样是先腐败后死亡,大闸蟹只能活杀活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