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走你:薄若莱

2012年12月01日 09:41  新京报 微博

  薄若莱新酒还是来了,每年11月份第三个星期四,这都成了法定的新酒日。对于薄若莱新酒的热衷者来说,今年有点悲惨,产量下降,价格提升,酒的品质也不及往年,在中国的市场上,去年在红酒电商网站上,一瓶入门级别的薄若莱新酒价格在100元左右,今年已经是150元左右。北京的市面上,今年的薄若莱新酒也不热闹——往年此时此刻各式薄若莱新酒的品酒会纷纷推出。记者问了几家酒店,没有找到薄若莱新酒的影子;问了几个供货商,有,但是品种少得可怜;在一些超市里,也没有往年那么迅猛。

人们在薄若莱葡萄园采摘。往年11月中下旬都是薄若莱新酒上市的喜庆日子,今年欧洲的糟糕气候令2012年葡萄酒黯淡无光。图/Gettyimages 人们在薄若莱葡萄园采摘。往年11月中下旬都是薄若莱新酒上市的喜庆日子,今年欧洲的糟糕气候令2012年葡萄酒黯淡无光。图/Gettyimages
当年的葡萄,当年上市,不经过陈酿,喝的就是新鲜。图/CPF 当年的葡萄,当年上市,不经过陈酿,喝的就是新鲜。图/CPF
约瑟夫杜鲁安薄若莱新酿红葡萄酒。 约瑟夫杜鲁安薄若莱新酿红葡萄酒。

  日子不好过,舞台上灯光亮了,也还得喝着酒走几步——薄若莱,走你。

  2012,载入史册的坏年份

  “据薄若莱产区葡萄酒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2年薄若莱采收量下滑了45%,有史以来最低。”

  如果以好年份或者坏年份来算,2012年将是一个载入史册的坏年份。

  在欧洲,一月二月罕见严寒,此时葡萄园正在为迎接春季剪枝;春天雨水不足,而夏天是葡萄树一年中最关键的开花期,这时反而大雨频发,这样的后果是葡萄果粒小得可怜;终于挨过去雨季了,尾随而来的是闷热潮湿的桑拿天,对于葡萄来说,这种天气最适合感染霉菌,只能大量打药;再接下来的日子里,冰雹来过,干旱来过,到了九月份葡萄成熟的季节,许多葡萄都还没有成熟。

  甚至有一些对自己要求高的酒商宣布:不生产2012年份酒。

  在葡萄酒世界,薄若莱新酒永远都是出头鸟,当年的葡萄,当年上市,不经过陈酿,喝的就是新鲜,玩的就是心跳。

  根据薄若莱产区葡萄酒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2年薄若莱采收量下滑了45%,有史以来最低。但是新酒节还得办,为了维护薄若莱的喜庆形象。

  对于资深的红酒客来说,薄若莱新酒的来龙去脉都清楚;对于刚刚入门的红酒客来说,薄若莱新酒倒也算是一块敲门砖,以打开神秘的葡萄酒之门。薄若莱(Beaujolais)是位于法国勃艮第南部的一个酒村,这里98%的葡萄品种为佳美(Gamay)。薄若莱新酒的酿制方法与其他的酒不同,将不经破碎的整串葡萄放进密封罐中注满二氧化碳气,让葡萄本身做小规模的酒精发酵,之后才将葡萄捣碎。由于酿造是没有经过橡木桶,最终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带有醉人的果香和花香,入口非常新鲜、柔顺。薄若莱新酒当年采摘,当年品尝,全法国都为之庆祝,最有名的广告语是:薄若莱新酒驾到!

  薄若莱快干杯不慢品

  “只有薄若莱新酒被称为Fast Wine,它颠覆了红葡萄酒以浑厚、单宁著称的口感。”

  许多人认为薄若莱新酒等级不高,都属于大路货,其实薄若莱也有不同等级,从下往上依次是:Beaujolais 薄若莱;Beaujolais Villages 优等薄若莱村庄;Beaujolais Crus 优等薄若莱。越是靠近北部,与勃艮第接壤的地方,产出的酒品质越高,整个薄若莱地区一共有12个Beaujolais Crus级别的酒庄。前两年记者曾经去过其中几家,在酒窖里品酒,由此喜欢上了这种清新自然的酒。

  如果以女人比喻法国的红酒,勃艮第是“贵妇范儿”,脾气不好,事儿多,讲究多,讲排场,不化妆不出门,没有豪华礼服不走红地毯,顾盼生姿,迷倒万千,倾城一笑值千金。波尔多则是“职场金领”,女大猫儿,气场足,性格硬朗,办事利索,叫你挑不出毛病,在她手底下干活,得兢兢业业,但私底下人又特别善良,你对她心怀敬意,起不了歹意。香槟就是模特,T台走秀,走猫步,有一双电眼,时不时发嗲;而薄若莱就像大学刚毕业的师妹,涉世未深,清汤挂面头,你提一个特简单的问题,她也抬起头露出“这是为什么呢”的神情,叫人心生怜爱。薄若莱叫人觉得亲近,能找个小馆话衷肠,没准聊着聊着就能成了女朋友的那种。

  事实上,只有薄若莱新酒被称为Fast Wine,用来干杯、无需慢慢品。它颠覆了红葡萄酒以浑厚单宁而著称的口感,更不会摆出一番矜持范儿。

  薄若莱配白斩鸡门当户对

  “要是去淮扬菜餐厅吃饭,完全可以点一瓶最新的薄若莱新酒。”

  这两年的流行词是“葡萄酒配中餐”,其实不光是葡萄酒,威士忌、干邑搭配中餐的话题同样不少。中国是一个大市场,谁都知道,能把葡萄酒洋酒普及到各个餐厅里,这将是多么浩瀚的市场。

  一瓶上等的葡萄酒或者一瓶上等的单一麦芽威士忌,独饮,净饮,就是对它的尊重。反而是薄若莱这种清新可人的酒才需要好好搭配中餐。如果单纯的细品寻常的薄若莱新酒,隐隐的会有一股二氧化硫的味道。如果搭配好了中餐,于餐于酒,都是好事。

  薄若莱新酒很合适配凉菜,尤其是蔬菜类和味道清淡的白肉。比如一个蔬菜沙拉,或者一道白斩鸡。口感清新对口感清新,这算是门当户对。你要是拿一瓶高富帅的罗曼尼康帝怎么也无法搭配屌丝卤煮。也适合搭配腥味不重的海鲜,比如一道清蒸的鱼,不能有太多酱料,红烧肉之类的就免了吧,这个神仙有点难伺候。

  如果以菜系论,薄若莱新酒适合搭配江南style,就是“偶爸刚捏死他”那种,比如一款文思豆腐,一份大煮干丝,所以我建议,要是去淮扬菜餐厅吃饭,完全可以点一瓶最新的薄若莱新酒,跟在座的各位聊聊它的掌故,一定会迎来一片仰视的眼神,这时你得偷着笑,因为这酒实在是不贵。

  最后你可以用作家罗贝尔·萨巴捷的一句话做结尾:“人得努力活得像薄若莱一样年轻,像勃艮第一样老去。”估计你会迎来满堂喝彩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子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