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礼云子:舌尖上的稀罕物

2013年04月24日 07: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礼云子真身是蟛蜞卵,蟛蜞是一种淡水小型蟹类,头胸甲略呈方形,在江河堤岸沟渠等处洞穴中栖息。那为什么不直接叫蟛蜞春?民间说法是蟛蜞习惯横行,偶尔直行时候,两只前螯合抱,一步一叩首,摇摇摆摆,非常趣怪,就像古人行礼作揖,所以叫礼云,它生下卵,就叫礼云子。

礼云子礼云子

  礼云子是稀罕之物,全因它收集过程的繁琐耗时,得趁每年蟛蜞交配后,在母蟛蜞还未“散春”时,捕捉蟛蜞并取其卵,这时期大抵只有清明前后半个月。而且卵子保鲜期稍纵即逝,一旦取到就要立即食用,不能隔夜。

  要说到蟛蜞,广东各处可见,南番顺一带更是多,但论到质量,就以番禺出产的为上佳。粤剧名伶薛觉先就最爱吃礼云子,视为益肺壮气的美食。昔日,南番顺一带酒家经常会以礼云子入菜,但现在已经鲜有。

  据行家介绍,若是真正靓的礼云子,必须是新鲜货,一旦入手立即蒸熟放入雪柜才能保存。头手的礼云子颜色呈红棕色,颗粒非常细小,质感幼滑软嫩,入口鲜美,散发出来的浓郁香气,连顶级的虾酱都望尘莫及。若是带黑或者是偏黄,则证明这蟛蜞春太老。

  近年自然环境恶化,又因农药化肥、重金属水质所致,已令蟛蜞剧减而显矜贵。蟛蜞小,30多只螃蜞可能也凑不足一斤礼云子,可想而知要捕捉多少个蟛蜞才能成就一道菜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