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被忽略的高雄小吃(三)

2013年03月04日 07:38  外滩画报 微博
阿伯麻糬虽是机车上的流动小摊,却以古早味的麻糬获得食客喜爱阿伯麻糬虽是机车上的流动小摊,却以古早味的麻糬获得食客喜爱

  阿伯麻糬

  热门食肆排队叫号很常见,可路边小摊也先发牌再叫号,令人匪夷所思。中山路上的这位麻伯,只卖一味麻,食客多到要分发号码牌等叫号,动辄等待一小时,就为了这颗好吃的小麻。每日早晨 6 点 15 分,阿伯准时撑开大阳伞,推车开档。而小档,其实也只是一辆机车,然后便一刻不停地为聚拢而来的顾客亲手制作麻,一般中午就全部售罄了。这枚麻比常见的要大个儿一些,也更真材实料,绿豆馅加上花生粉和白糖粉,外头再裹上细碎的芝麻粉和花生粉,吃来软糯带 Q。买麻的客人一般都多粒起买,多的则买个几盒。为了保证更多的客人吃到,阿伯还不得不下每人至多 3 盒 15 粒的限购令,真的很夸张。

  ◇高雄市凤山区中山路 157 号台湾企银凤山分行门口

港园牛肉面是很特别的酱油清汤,滋味却咸鲜浓郁港园牛肉面是很特别的酱油清汤,滋味却咸鲜浓郁

  港园牛肉面

  牛肉面作为台湾最有名的美食之一,在高雄市也有许多间知名店家。港园的口味与其他都不同,既不是清炖,也不是红烧,而是很特别的酱油清汤。汤底当然也是由牛骨原汁原味熬制的牛肉汤,但那咸鲜浓郁的酱油香,却令这滋味更加丰富。50 多年的老面馆,还是坚持着自己的风格。面条有嚼劲,牛肉炖到酥烂,入口满是肉香和肉汁。值得一提的是店家自制的辣椒油超级辣,十分惹味,蒜蓉也有浓郁的蒜香,依着个人口味加到汤头里,更添浓香。除了汤面,干拌面也是一绝。这家有名的牛肉面店,时时很多食客,用餐时分更是要排队轮候,但绝对值得。

  ◇高雄市盐埕区大成街 55 号

阿婆仔冰的鲜艳紫红色,是现打的火龙果汁,酸甜沁凉阿婆仔冰的鲜艳紫红色,是现打的火龙果汁,酸甜沁凉

  阿婆仔冰

  营业近 80 年的阿婆仔冰,不仅经历了盐埕区的发展,更是那个时代的见证者。日据时期,人称阿婆仔的蔡女士因为丈夫过世,便一人负担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在街头卖起了古法制作的冷饮冰品。因为真材实料又好味,慢慢地广为人知。店内至今还悬挂着 60 多年前的营业执照,以及斑驳泛黄的旧日相片,充满浓浓的历史味。招牌的阿婆冰,冰色是鲜艳夺目的紫红色,原来是现打的火龙果汁。再铺上芒果、凤梨、西瓜、猕猴桃、哈密瓜、情人果及腌制过的芒果青,五颜六色实在好看。咸李冰也很特别,腌制的咸李梅搭配碎冰,吃来甜咸适口,炎炎夏日吃着特别解渴。如今店家由第三代经营,遵循着数十年来细煮慢熬的功夫,又陆续开发了全新的口味。这间老字号,也因着三代人务实乐观的进取精神而更加闪亮。

  ◇高雄市盐埕区七贤三路 150 号

  甘家冷冻芋

  说起消暑的冰品,豆花、挫冰最热门,冷冻芋则比较少见到,其实它在中南部城市有不少专营店。冷冻芋虽然就是冰镇后的芋头,但处理上还是有些费工。上好的芋头煮透冷却后要用密封罐封装起来,以确保新鲜芋头的原味不会挥散。一客冷冻芋只是一碗糖水两小块芋头,但这芋头真是粉糯不烂又好香甜,两粒下肚也没有饱足感,分量刚刚好。冰冰凉凉的糖水也有很浓郁的芋香,一点不觉得腻味。

  ◇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 113 号 1 楼

草地人豆花有满满的红豆、绿豆、粉圆和珍珠,滋味甜美草地人豆花有满满的红豆、绿豆、粉圆和珍珠,滋味甜美

  草地人传统豆花

  咸热小点吃得多,就想念一碗冰凉的豆花。草地人是凤山的知名品牌,屡屡获得人气大奖。豆花是看起来简单,做得出彩却不容易的甜点。店家每日一早新鲜制作,黄豆经过 10 小时的浸泡,散发出阵阵豆香,遵循着古法加入少许地瓜粉,令豆花香嫩顺滑。综合豆花是满满一大份,除了香浓的豆花外,还有珍珠、绿豆、粉圆、红豆,材料丰富,口感多样。冰冰凉凉又甜度适中,没有腻味的负担,满口都是清爽和甜蜜。

  文、摄影/戴踏踏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