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被忽略的高雄小吃

2013年03月04日 07:38  外滩画报 微博

  说起台湾南部的小吃,普遍都会对台南赞赏有加,高雄不经意间便被忽略了。其实完完全全地隐藏在深巷处的高雄小吃,却有着相当丰盛诱人的面貌,外人难发觉,唯有本地人能如数家珍。

老牌白糖粿是苓雅夜市最具人气的小吃摊老牌白糖粿是苓雅夜市最具人气的小吃摊

  老牌白糖粿

  作为苓雅夜市三宝之一的老牌白糖,是人龙最长的店家了。它没有店面,只是一个最常见的流动小摊档,售卖白糖。见着热油翻滚的油锅内,一根根白糖渐渐披上金黄色的外衣, 的热气伴着飘散开的香味,就让人欲罢不能了。出炉的白糖先要压扁,再沾上满身的芝麻粉和花生粉。趁热吃起来,皮脆馅黏,热辣烫口,微微的甜度慢慢释放出来,是最佳餐后小甜点。炸番薯、地瓜糖、萝卜糕,也都是热卖 50 年的长青款。

  ◇高雄市苓雅区自强三路与苓雅二路口

三代春卷真材实料,爽、脆、糯、柔、润,口感多样三代春卷真材实料,爽、脆、糯、柔、润,口感多样

  三代春卷

  台南的金得春卷卖到街知巷闻,这三代春卷的口味与之相比也毫不逊色。每日自家制作的饼皮薄到半透明,不乏悠悠麦香。这春卷类似厦门的润饼,都是即点即包,馅料丰富多样,蛋皮丝、豆干丝、五花肉、香肠片、高丽菜丝、蛋皮丝混合在一起,每一样都切得纤细幼身,最后再撒上一点儿芝麻白糖和花生屑,卷起来拿在手里吃着很方便。咀嚼中各种馅料带来了丰富的口感层次。五花肉的烟韧、豆干丝的脆、高丽菜丝的爽、蛋皮丝的绵以及花生屑的沙,都在饼皮柔软的弹性中各自发挥着妙处。水灵温润鲜中有甜的这枚小小春卷,确实叫人吃不停口,难怪一早还未开档,摊外就有识货的食客排队等候,其中更不乏慕名而来的日本游客。

  ◇高雄市新兴区中山横路 1 号

  云家肉粽

  高雄最有名的肉粽店非云家莫属了。这枚比如拳头大的肉粽有着亮丽的浅褐色,糯米软糯香甜,肉馅不油腻很鲜美。特调的酱油膏颜色很浅,吃起来竟然有着浓郁的豆香味。地道的吃法还要撒上碎花生和蒜泥,让味觉层次更丰富。吃肉粽搭配猪血汤或老板娘精心熬制的味噌汤,也是很有趣的体验。肉粽是早餐到午市的热卖,那下午 3 点后最热销的就是金橘柠檬汁了,劲酸带甜特别解腻止渴。

  ◇高雄市苓雅区青年一路 163 之 9 号

老李排骨汤的排骨香酥入味,美味 40 年不变老李排骨汤的排骨香酥入味,美味 40 年不变

  老李排骨汤

  新兴市场里这家人气十足的小档其实已有 40 多年的历史了,如今是第二代在主理。招牌自然是排骨酥汤,新鲜的猪小排骨以自家的秘方腌制 1 小时至入味,蘸薄薄一层地瓜粉后用猪油以大火炸酥,和冬瓜及高汤一起炊蒸,再加上芹菜和胡椒提味。咖啡色的排骨酥吃来酥脆中带点软嫩和鲜甜,汤汁浓郁甘醇,冬瓜柔嫩鲜美,是40 年都不变的做法和口味。油饭也是开业时卖到现在的长青款,蓬莱米和糯米各半的米饭上淋些排骨酥边碎肉加猪颈肉炒成的肉臊,肉汁完全渗入米粒中,香气十足。眼见不少机车族下班特意过来,买一盒 Q 弹香浓的油饭和一碗汤浓肉腴的排骨汤打包回家,简单却也好滋味。

  ◇高雄市新兴区大同一路 149 号

老蔡虱目鱼的热锅中一直卤煮着新鲜入味的虱目鱼老蔡虱目鱼的热锅中一直卤煮着新鲜入味的虱目鱼

  老蔡虱目鱼粥

  虱目鱼是台湾南部的特产,喝一碗虱目鱼粥是南部人民惯常的早餐。老蔡以虱目鱼粥为名,当然以此为骄傲。店家每天凌晨去市场采购最新鲜的虱目鱼,熬制鲜美的虱目鱼汤、虱目鱼粥,制作鱼皮和鱼肠等古早味小吃。一份本以为简单的虱目鱼粥,还用上颗颗大粒的蚵仔提味,汤汁鲜甜不言而喻。粥不是我们惯常见到的绵滑起粥油的粥,而是类似泡饭,米粒也未爆腰开花,但吃起来已经很软糯。喝粥可以搭配一碟卤虱目鱼头,卤得鲜美入味,吮吮细小的鱼骨都有滋有味。这样平凡质朴的一餐是很道地的在地风味。

  ◇高雄市盐埕区濑南街 201 号

凤山老店水煎包,独沽一味只卖水煎包,现做现煎香气四溢凤山老店水煎包,独沽一味只卖水煎包,现做现煎香气四溢

  凤山老店水煎包

  独沽一味的水煎包卖足 40 年,这枚小小的水煎包不知道俘获了几代凤山人的胃和心。店内几位伙计分工协作,制馅的,揉面的,包制的,转镬的。店外,人龙阵颇长,大家翘首以待最新一锅的水煎包出炉。这样的效率和人气,据说每天卖 2000 只不成问题。水煎包可以一只只卖,多数食客都买一打带走。热辣出锅的水煎包闻着就香,热油小分子还在扑哧扑哧地跳动,伴随着的声音真是诱人。一咬开,底部酥脆,皮薄馅多。面皮是以天然发酵的老面制作,麦香十足。粗切的大白菜很爽脆,肉臊细幼,还加入了麻油和葱姜调味。离开店的时候再忍不住看了几眼,发现煎包子的时候往里淋的不是清水而是面糊水,原来就是这一杀手锏成就了包上的那层酥脆的薄皮。

  ◇高雄市凤山区维新路 2 号

王义鸡肉饭中自家熬制的猪油炸葱酥是鲜味的亮点王义鸡肉饭中自家熬制的猪油炸葱酥是鲜味的亮点

  王义鸡肉饭

  只要走过王义鸡肉饭的档口前,就一定会被浓郁的香味吸引而挪不开步,这香味就来自一碗小小的鸡肉饭。撕碎的鸡肉丝铺在雪白的米粒上,看上去既不出彩也不诱人,但吃进一口便知龙凤—晶莹剔透饭香十足的米粒,原来是著名的花莲台梗9 号米;鸡肉用的是散养走地鸡,煮熟以手撕到幼细,湿润度刚好;画龙点睛的是自家熬制的猪油炸葱酥。夹一筷入口,鸡肉香猪油香米饭香蓬勃四起,饭粒的软糯、葱酥的香脆和鸡肉的微微嚼劲在口中和谐一体。吃鸡肉饭,搭配店家的虱目鱼肚丸汤更完美。虱目鱼丸在南部很常见,而用鱼肚做成的鱼肚丸还是第一次吃到。几位伙计在摊前现做鱼丸,有客人点单就下汤锅煮熟,吃起来特别肥美,和普通的虱目鱼丸口感大不同。

  ◇高雄市苓雅区青年一路 163 之 8 号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