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早春“食”节寻鲜记(三)

2013年03月03日 08:58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荠菜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荠菜

  荠菜也是出了名的早春时鲜。野生的荠菜乍一看很不起眼,大小不均,颜色暗绿且略带一点儿紫色,采下来乱蓬蓬一堆,择起来还很费工夫。但是当荠菜一旦择干净并焯过水后,就是满目翠绿了,不但好看,吃起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荠菜入菜百搭得很,可炒食、可凉拌,做馅、做羹也不错,荠菜馄饨、荠菜炒年糕、荠菜炒春笋都是经典菜——吃过荠菜,齿有余香,正应了古人的那句“肉不如蔬,蔬不如野蔬”。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荠菜龙俐鱼羹

  挺创新的一道汤羹,将龙俐鱼与荠菜搭配到一起,龙俐鱼的鲜美和荠菜的香味融合得恰到好处,一清二白,清香、鲜美。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荠菜茭白炒虾仁

  应该算是经典的荠菜炒年糕的升级版吧。茭白也是这个时节的时鲜,本身没什么味道,但是一旦与荠菜一起清炒出来,两种没有什么味道的菜却碰撞出了一种低调的美味。而在此基础上再添上一份带着十足鲜味儿的虾仁,那滋味,别提多美了!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野菜麻球

  荠菜、马兰头、枸杞叶作馅,香干碎和面包糠糅合为皮,裹为“圆子”后烹调而出,便成了这道可谓“时鲜荟萃”的野菜麻球。继荠菜馄饨之后,这道菜可以算是荠菜作馅的另一种尝试,大胆,且富十足的新意。

  慈姑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慈姑

  不知不觉,“年”就这么过完了,吃腻了鸡鸭鱼肉之后,估计不少江南人都会惦记起慈姑的粉香。

  慈姑是一种江南的水生植物,由于很常见,所以物美价廉,据说在水塘里撒种便长,一株可结十几个果实,有如慈母抚育孩子,所以也就有了“慈姑”这样一个名字。慈姑出于水,自然气味清香,但是稍有苦味,所以在入菜的时候多加点儿油水一起焖煮,吸收了肉味之后才最好吃——有人说慈姑“嫌贫爱富”,有了肉才显得香,这话说来一点儿也不为过。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慈姑烧肉

  慈姑是裹着肉升华的——把慈姑对半切开,和腌制好的五花肉及调料一起入锅,用文火慢炖至肉软,待汁液收干就可以了。烧肉肥而不腻,慈姑充分吸收了肉汁,粉粉香香,是道下饭的好菜。

  美味索引

  小南国(三里屯店)

  地址:朝阳区工体北路8号三里屯SOHO 1栋3楼

  电话:4008209777

  夏宫

  地址: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1号中国大饭店2楼

  电话:65055838

  富春江

  地址:朝阳区慧忠路安慧里二区3号楼

  电话:64986699

  孔乙己酒楼(什刹海店)

  地址: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东明胡同甲2号

  电话:66184917

  宴稼厨房

  地址:朝阳区阜通东大街6号院4号楼方恒购物中心4楼

  电话:84783466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