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早春“食”节寻鲜记(二)

2013年03月03日 08:58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杭帮 鲜 Hangzhou

  早春“食”节寻春鲜,以杭帮为轴心的江南必然是“鲜”味最浓的地方。春笋、马兰头、水芹、慈姑、荠菜……让你吃出一个最“鲜”美的江南。

  水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水芹

  江南人家在过年饭桌上有一道菜必须要有,那便是水芹。由于水芹管状的通茎,让它有了个“路路通”的美誉,于是它便十足成了一道“口彩菜”,讨的就是新的一年路路通达的好彩头——虽然隆冬时节就有水芹吃,但要说能卖得上好价钱,那还是得在初春时节,因为这个时候的水芹最为鲜嫩。

  水芹,顾名思义,是长在水里的一种芹菜。它与我们平时常吃的旱芹和西芹的区别,不仅仅是中空的通茎,还在于更加脆嫩、水灵的口感,另外由于其含有较多的挥发油,所以它还具备了一种独有的香气。至于做法,可凉拌可清炒亦可做馅,海米炝水芹、水芹炒肉丝、水芹羊肉饺、水芹拌花生仁都是常见的家常菜,而一道水芹炒香干则是个中经典。

  水芹炒香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水芹炒香干

  最经典的江南吃法,除了一点油、盐,几乎不加别的作料。水芹在炒之前,最好是在清水中浸泡一会儿,这样可以更增加其的鲜嫩,炒的时候则需要旺火,出锅之后保持鲜嫩挺拔,要是火大了,那就很难吃了。香干的豆味与水芹的香味相互提升,口感也相辅相成,一软韧一脆嫩,相得益彰。夹一筷,尝一口,满嘴的清香。

  春笋

  “尝鲜无不道春笋”,到江南吃春,首当其冲的那必然就是春笋了。所谓春笋,即立春后采挖出的竹笋,每到阳春三月便是大量上市的季节。剥皮后的春笋色泽洁白如玉、肉质鲜嫩、味美爽口,自古人们便把它誉为“菜王”,李渔曾在《闲情偶寄》中将其赞为“蔬食第一品”,“能居肉食之上”。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不但水分足,且营养丰富,“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纤维素的营养美食”说的就是它了。至于春笋的做法,荤素百搭,炒、烧、煮、煨、炖、拌、炝皆可,不同部位吃法也有区分:嫩头或清炒或凉拌,吃其青嫩;中间部位切片可炒可烧,尝其脆爽;根部稍老可切块与肉类原料或炖或煨,取其腴美。

  春笋的好处多多,南北方人都很喜欢。但需要提醒一下的是,肠胃不好的朋友还是要少吃。也不是绝对不能吃,可选择笋尖最嫩的部位少量食用。另外,在制作春笋时一定要把它汆烫一下,因为里面含有草酸,草酸会影响对钙质的吸收,如草酸摄取得过多并和钙长期地融合会产生结石。当然了,这属于一个漫长的时间和过程,但仍要汆烫后再食用为宜。

  草头炒春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草头炒春笋

  草头也是江南的时令春鲜野菜,上海人尤其爱吃这口儿,将其与春笋一起入锅煸炒而出,春笋正好减弱了草头稍柴的口感,二者搭起来清鲜自然得很。

  油焖春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腌笃鲜 & 油焖春笋

  油焖春笋是杭州的一道传统风味菜,经典到在建国初期就已经得到国家认证。这道菜里,除了春笋一样,不搭其他任何食材,以重油、重糖烹调而出,色泽红亮、鲜嫩爽口,咸鲜之中还透着甜味,实在让人百吃不厌。

  腌笃鲜

  上海的家常名菜,腌即咸,鲜即鲜肉、鲜笋,而笃则是吴语中的象声词,意即炖制时汤水微微开锅鼓起小泡时的那种“笃笃”的声音——所以通俗地讲,腌笃鲜也就是“鲜肉咸肉炖春笋”。春笋与鲜肉、咸肉一起炖,油脂与汤水完全融合成浓醇的白汤,肉质酥肥,春笋清香脆嫩,口味咸鲜,鲜味浓厚。

  马兰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马兰头

  “离离幽草自成丛,过眼儿童采撷空;不知马兰入晨俎,何似燕麦摇春风。”宋代大诗人陆游在《戏园中百草》一诗中非常形象且贴切地描述了江南的一种每到初春便会在田野、路边及堤畔随处可见的鲜野味——马兰头。马兰头又叫“马拦头”,有一种说法是因为马特别喜欢吃这种路边的野草,人们要拦住它们的头,让它们吃不到,好继续上路,于是便有了这样的名字。

  马兰头是野菜中的精品,二寸来长,气味芳香,入口甘爽,据说吃了还可以明目,所以每到时节便即成为江南人家的家居小菜。采摘野生的马兰头挺不容易,首先得从一大堆杂草丛里发现它,然后再采摘,而野生的马兰头都比较小,摘半天也就一小袋,所以就非常需要耐性。摘回来的马兰头,拣出鲜嫩肥壮的掐下嫩尖儿,或凉拌或清炒便是一盘小菜,简单之极,却清鲜味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三文鱼马兰头

  一道颇创新的时鲜菜式,将马兰头跟三文鱼搭到一起还真要有点儿敢想敢做的胆量,不过也确实得到了不错的效果,三文鱼的鲜美与野菜的清鲜甘爽糅合于一味,无论口感还是滋味皆恰到好处。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