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早春“食”节寻鲜记

2013年03月03日 08:58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不仅带来了明媚的阳光、和煦的春风,更带来了让人垂涎的美食。所谓“不时不食”,春天正是尝鲜的好时候,很多食材不管是时蔬还是野菜,都是过时不候的鲜味儿。趁着春意蔓延、胃口复苏,何不赶紧去寻春鲜,要知道——这可是早春“食”节啊!

  京腔 春 Beijing

  首先让我们从北京出发,香椿和春韭,带你领略一个最有“春”味的四九城。

  香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香椿

  对老北京人来说,春来吃香椿向来是习俗。香椿树在初春时发芽,北京人管采摘香椿芽叫做“打香椿”,早年间京城的许多院落里都种有香椿,少则一两棵,多则四五棵,不为别的,就为初春时节能吃上几口新鲜的香椿芽。

  香椿一般分为紫椿芽、绿椿芽,以紫椿芽为最佳,有“树上青菜”之称。如果不着急,可以再稍稍等上一阵,谷雨前几天,香椿就到了最佳状态,正所谓“雨前香椿嫩无丝”,不但鲜嫩,且光泽度强,香味也浓厚得很。

  老北京人吃香椿很有讲究,常见的吃法就有七八种,如香椿饼、豆腐拌香椿、腌香椿、香椿豆等,其中以炸香椿鱼和香椿炒鸡蛋最为人们所青睐。此时吃香椿,满口满鼻都是一个香喷喷的“春儿”味,从味觉到嗅觉,一直到肺腑都觉得香味怡人,越吃越香,这春香,就润物细无声地沁入心脾了。

  香椿芽拌海螺丝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香椿芽拌海螺丝

  “椿菜”的创新改良版,绿椿芽搭配海螺丝一拌,口感丰腴、爽脆,新鲜的海味之中透着香椿独有的香味。

  香椿煎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香椿煎蛋

  老北京的传统吃法之一,把香椿切成小粒,鸡蛋打入碗中,再将香椿、食盐、味精一起放入搅匀,锅内放油烧热,随后将调好的香椿鸡蛋放入锅中煎上两三分钟即可食用,油而不腻,醇香可口。

  春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春韭

  春韭也是老北京特别讲究吃的春菜。吃韭菜最讲究季节,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之说。初春时,也就是现在的韭菜最好吃,嫩、鲜。春天的韭菜宜用剪子剪,一剪下去,香味已经扑鼻而来,剪下的韭菜嫩得冒水。而秋天的就差一些啦,夏天的味道最差,口感差,也没有鲜味。韭菜的吃法有很多种:可以炒,来一份家常的韭菜炒鸡蛋,简单之极,又省时省力,春韭的鲜绿,配上鸡蛋的嫩黄,可以说是色香味俱佳;另外韭菜还是做馅的主角,韭菜猪肉馅、韭菜鸡蛋馅都太经典,就是用白菜馅,另加点儿韭菜,也可以起到增鲜提味的效果。

  春韭爆螺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春韭爆螺片

  用鲜嫩的螺片,搭配香浓的春韭,再加上清新的摆盘,春天就在这一份小菜中到来了。

  酒韭飘香春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酒韭飘香春笋

  春韭与春笋,分别来自南北的春鲜混搭在一起,这样的想法再绝妙不过,鲜味无敌了!

  美味索引

  长安壹号

  地址:东城区东长安街甲1号东方君悦大酒店1层

  电话:65109608

  百里香

  地址:朝阳区广渠门外大街甲31号合生国际24号楼109号

  电话:87721883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