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告别残忍:一纸“鹅肝禁令”的辛酸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8:05 新浪尚品 微博

  新浪尚品综合 有人说,鹅肝就像清晨时分一个来自爱人的吻,细腻柔和,如丝般润滑。几千年来,鹅肝一直是整个人类无法割舍的美味,昂贵的价格更让普通人难得一品。然而,鹅肝虽然美味,其制作过程却相当残忍。其残忍的生产过程已经引起动物保护组织的强烈反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会甚至通过了一项法案,禁止以“迫害”动物的方式生产和销售一切鹅肝食品。7月1日是该法案生效的日子,让我们也加入其中,“拒绝鹅肝 从我做起”吧!

食客争吃“最后的鹅肝” 食客争吃“最后的鹅肝”

  事件直击:美国加州鹅肝禁令7月生效 食客争吃“最后的鹅肝”

鹅肝禁令将生效:美国加州食客忙不迭辽宁卫视

   为了保护动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将从当地时间7月1日起,正式禁止生产和出售鹅肝。随着禁令时间的逼近,加州各地掀起了一股“鹅肝热”,人们争吃最后一餐,与鹅肝“告别”。

  动物保护人士认为,鹅肝是一种“罪恶的食物”。因为在饲养鹅的过程中,饲养者为了使鹅长出更加肥大的脂肪肝,会在鹅出生约14周后便开始给它强迫灌食,其过程十分残忍。加州议会2004年投票同意,2012年7月1日以后禁止生产与贩卖鹅肝,让鹅肝酱生产商有7年多的时间可以想出不残忍的喂养方法。该法案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此后,如私自生产或出售鹅肝,厨师最高将被罚款1000美元。

  许多人赶在禁令生效前抢吃鹅肝,在加州各地掀起了一股“鹅肝热”。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6日报道,最近,加州的不少法式餐厅都特意在高档餐牌上增加鹅肝美食。好莱坞一家著名餐馆从本月开始,每晚提供特制的“鹅肝告别晚宴”。洛杉矶一家餐厅还推出了价值180美元的鹅肝套餐,共七道菜,将鹅肝与日本料理结合起来。

  相关统计数字显示,加州鹅肝酱销售量近几个月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并在5月份呈现暴增趋势。随着加州鹅肝风潮愈来愈盛,旧金山与洛杉矶的动物保护人士等在各餐厅外监控,劝人不要吃鹅肝;或干脆自己订位,让别人订不到位子,吃不到鹅肝。很多鹅肝宴不得不“转战地下”,宴会进行时,餐厅挂出关门的牌子,禁止外人进入。

鹅肝一直是整个人类无法割舍的美味鹅肝一直是整个人类无法割舍的美味

  鹅肝:残忍的美味

  有人将鹅肝称为“美味之王”,对于这样的美味,当然价格昂贵的令人咋舌。它的售价一般在230-300欧元/每千克。可以这样比较一下,法国一瓶可乐2欧元,人均月收入约为2000欧元,由此可见它的昂贵程度。

  然而,鹅肝虽然美味,但是却源于不美的人工制法,过程甚至很残忍。

  一般来说,鹅肝可不是“走地鹅”的正常肝,而是肥胖鹅的脂肪肝。在鹅出生约14周后便开始给它强迫灌食,灌上2~4周,每日2~3次,使用管子将特别调制的粟米浆直接灌入其食管,使大量过剩的脂肪慢慢积聚成肥大的脂肪肝。

  培养“脂肪肝”的过程是极其残忍的,鹅所受到的折磨一点也不亚于黑熊活取胆汁、鲨鱼生割鱼翅等做法。有人这样描述:

  1 金属管子穿过鹅喉咙到胃,强迫喂食,就算不想吃

  2 笼子很小,避免鹅浪费力气,强迫鹅站着,把食物转换成脂肪

  3 脚因长期站立而浮肿,不能睡觉;

  4 被强迫喂食到死去,嘴巴还塞满了食物;

  5 每天吃大量食物导致鹅常便血。

  这些鹅从生下就遭受了残忍折磨到死。这种“填鸭式”的喂养使鹅的体形变得更大更肥,因为鹅越肥,肝脏就会越大,越多油花,也就越美味。知道这些,你还会再吃鹅肝吗?

  揭秘顶级鹅肝酱的生产过程

  让人趋之若鹜的鹅肝酱,竟是在这样残忍的过程下生产出来的,看到下面的这些图片时,你对这份美味还能保持无限的向往吗?

让人趋之若鹜的鹅肝酱,竟是在这样残忍的过程下生产出来的。让人趋之若鹜的鹅肝酱,竟是在这样残忍的过程下生产出来的。
看到这些图片时,你对这份美味还能保持无限的向往吗?看到这些图片时,你对这份美味还能保持无限的向往吗?
此鹅却有别于一般的家养鹅类此鹅却有别于一般的家养鹅类
养肥了的鹅进入流水线,不过是“倒头”进入养肥了的鹅进入流水线,不过是“倒头”进入
去毛之后就要摆好姿势,确保肝脏位置向上。去毛之后就要摆好姿势,确保肝脏位置向上。
取出的鹅肝取出的鹅肝
制好的“鹅肝酱”,只剩封瓶一步。制好的“鹅肝酱”,只剩封瓶一步。

  部分文字来源:新闻晨报、华声在线、科学松鼠会、奇闻志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