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舌尖上的美味:禅意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8:20 《风尚志》

  豆腐这般食材,家家户户都可见,是最为普通的家常滋味。有言之,“食之味,酸甜苦辣咸,五味之余,有味曰淡。”发挥平凡食材的禅意,正如这个春日的温煦一般应景。

平凡食材的禅意平凡食材的禅意
白玉豆腐白玉豆腐

  ● 白玉豆腐

  石耳为地衣植物门植物,其形似耳,因生长在悬崖峭壁阴湿石缝中而得名。其营养价值高且贵在不可得。与豆腐同烹饪,无须太多调料,却干干净净如师太的文字,年轻时以为世间不过黑与白,却不知其中亦有深深浅浅的灰。

海藻银丝羹海藻银丝羹

  ● 海藻银丝羹

  细若游丝的海藻是最简单的海洋植物,如今却被人们推为桌上佳品。各种功效不一而足,降血压或者强身保健。而在这盅羹里,无非就是最初的样子,海藻同豆腐在口中翩然起舞,口感温润细腻,美味才是厨师的使命所在。

文火豆腐文火豆腐

  ● 文火豆腐

  素菜馆中,除了豆腐,最常用的食材便是菌菇了。菌菇的鲜美带出豆腐的细腻。素食者从这道菜中品到禅意,初入门的肉食者可品味到肉的滋味,如同店长所言:吃素只是一种方式,无论是修行或者修身,开始愿意尝试就是一切的开始。

碧玉妆成碧玉妆成

  ● 碧玉妆成

  豆腐被切成爱心的模样,蒸熟,点缀菌菇粒与松仁,浇上勾芡后的青菜汁,既保持了豆腐的原味,又增添了蔬菜的营养。在情人节的时候,绿色的汤汁还被小有创意地改成红色,送给前来就餐的情侣。

曲颈天歌曲颈天歌

  ● 曲颈天歌

  豆腐皮是豆腐锅表面凝结的那一层,而形似素鸭的这道菜被取了好听的名字。一层层包裹着松仁和金针菇,让人仿佛忆起了少时走在南京路上,缠着爸妈要买的食品商店里的小吃。虽然只是家常菜,却因有那份记忆而多了一份温暖的味道。

标签: 美食 豆腐 禅意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