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顶级甜点马卡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08:55 精品网

  单凭外形,马卡龙(macaron)就让人想象出一个未经过丝毫岁月洗礼,纯洁无瑕的少女脸庞。光滑润泽又紧绷的表皮,覆盖着属于青春与阳光的粉嫩。轻咬一下,内里软松松,黏腻腻的,又像她甜腻腻的唇。各种各式的粉色、橘色,皆是青春少女独爱的颜色。

法国甜点马卡龙法国甜点马卡龙

  说到浪漫的巴黎,也许会想起一众好吃的甜点美食。关于法国的面包或蛋糕,法国有一句很经典的话:“Qu'ilsmangent de la brioche”(Let Them Eat Cake)。相传是路易十六妻子Queen Marie Antoinette所说的;据说当时闹饥荒,人民没有面包吃,Queen Marie Antoinette就漠不关心地说着Let Them Eat Cake。一直没有证据说明事情的真伪,不过一句Qu'ils mangent de la brioched成为了各大甜品店的标志句子。

  说起法国甜点,最经典的法式小点莫过于是颜色缤纷的Macaron。以酥脆蓬松的小圆饼为造型上的包装、饼身上压着内馅半透地露出一点,酥脆蓬松的小饼有着一圈漂亮蕾丝围着。对于这类蛋白小饼的来源最早可追溯到1533年。而在二十世纪初,Patisserie Ladurée则以两边薄饼的膏状馅料的方式呈现出新版本的Macaron。现在Macaron是指直径大约为3~4厘米的小圆形馅饼,品种和味道复杂繁多。

  品质顶级的马卡龙,各项材料、口味的协调、对比极为讲究,同时融合各种味觉,产生丰富的层次,在光线照射下亦会映出光泽。这种来自法国的甜点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和土生土长的法国人,制作小圆饼最出色的数家甜点店会出现排队购买的情况。

  鲜艳娇嫩的马卡龙(macaron)连跑带跳,紧跟在巧克力和糖果的后面,成为“甜言蜜意”的另一种代言。马卡龙,是它的官方名字;然而,它又有另一个称谓—“少女的酥胸”。

  就算是活在梦幻时空里的人,也无法凭自身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把这款甜品的外型和少女的胸部作联想。单凭外形,就让人想象出一个未经过丝毫岁月洗礼,纯洁无瑕的少女脸庞。光滑润泽又紧绷的表皮,覆盖着属于青春与阳光的粉嫩。轻咬一下,内里软松松,黏腻腻的,又像她甜腻腻的唇。各种各式的粉色、橘色,皆是青春少女独爱的颜色。

  单以区区几样简单的材料,再凭挑剔的制作过程来制作的马卡龙,其实不难让人将它和意大利的蛋白霜(Meringa)作联想。蛋白霜在繁杂谨慎的制作过程后,再被随意挤压在油纸上。纯净洁白的它们,底部呈饱满状态,上头有突起的尖形。比起马卡龙圆咚咚而扁塌塌的外形,蛋白霜的形态,更像少女的酥胸。于此,让人禁不住怀疑,蛋白霜其实就是马卡龙的前身。但是披着各种各样梦幻色彩的马卡龙,口感酥软混杂。味道中,除了有蛋白的腥味,它还混杂着淡淡杏仁香的多种口味。这仿佛又和蛋白霜没什么干系,和谁的酥胸也没有什么干系。

法国甜点马卡龙法国甜点马卡龙

  自己在家制作马卡龙

  外国人有说做得一手好肥皂的就是好女生,我们有传统说女生要“入得厨房,出得厅堂”。二十一世纪虽不至于要每个女生下厨炒出九道大菜,但至少闲时可以做些小甜点,亲朋好友聚会时拿来分享。正统的Macaron以蛋白、糖及杏仁粉制作,小圆饼底有着精致蕾丝裙边。

  1、将杏仁粉和糖粉混合,放入食品处理机里研磨2分钟左右。

  2、将研磨好的杏仁粉与糖粉混合物过筛。

  3、混合过筛以后的杏仁糖粉非常的细腻膨松。如果没有食品处理机,可以省略1-3步,从第四步开始。

  4、将蛋白用打蛋器打至粗泡状态时,加入细砂糖,然后继续搅打。

  5、搅打的过程中滴入少许食用色素,使蛋白呈现鲜艳的颜色。

  6、一直搅打到蛋白达到干性发泡(提起打蛋器,蛋白能拉出一个直立的尖角)。

  7、将混合过筛后的杏仁粉、糖粉混合物倒入打发好的蛋白里。

  8、用橡皮刮刀从底部往上翻拌,使粉类和蛋白完全混合均匀。

  9、不断翻拌混合好的蛋白糊,直到蛋白糊的浓稠达到如下程度:提起刮刀以后,蛋白糊呈带状往下飘落。

  10、将蛋白糊装进裱花袋,用小号的圆孔裱花嘴在硅胶板上挤出直径约为3CM的圆形面糊。

  11、面糊挤好以后,不要急于放进烤箱,放在通风处,待其自然风干半个小时,直到表面触摸上去感觉不粘手,并形成了一层硬硬的壳。这个时候就可以放进烤箱了。

  12、烤箱事先预热。先用180℃烤几分钟。一般6-8分钟的时候,马卡龙会出现裙边。这个时候就可以将温度降到140℃,继续烤25分钟左右。待凉了以后,用小铲子把马卡龙一个个铲下来就OK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