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鱼翅有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08:02 财富中文网

  为烹制鱼翅汤,全世界的鲨鱼遭到过度捕捞而数量锐减。面对人类这种荼毒生灵乃至灭绝物种的行为,鲨鱼的愤怒可想而知。

  据专家估计,全球捕捞业每年捕杀3,000万至7,000万条鲨鱼,其中尤以亚洲国家为甚。香港是世界鱼翅交易中心,每年进口的干翅达到10,000吨。

全世界的鲨鱼遭到过度捕捞而数量锐减全世界的鲨鱼遭到过度捕捞而数量锐减

  大部分鱼翅都是通过切割采集的。鲨鱼被拖到渔船甲板上,生生割掉鳍后再被抛回水里,任由它们慢慢死去,做法极不人道。

  尽管鲨鱼长期以来都被电影和科幻小说妖魔化了[其中最著名的是《大白鲨》(Jaws)系列电影)],但事实上很多种鲨鱼从不伤人,而且对平衡海洋生态还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现有的捕鲨行为已经导致鲨鱼种群难以为继。作为重要的掠食者,鲨鱼的缺失也会连带导致食物链出现其他紊乱。

  也许是一种终极猎食者(鲨鱼)和另外一种终极猎食者(人类)之间的因果报应吧,2010年全球鲨鱼袭击致死案上升到了二十年来的最高点。由此似乎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结论:海里的鲨鱼少了,但剩下的都是饿昏了头的大块头。但事实并非如此。

  2010年有记载的鲨鱼袭击事件共有75起——与近十年的平均值不相上下——但不同的是,2010年致人死亡的案例却翻了一番。

食用鱼翅会有汞中毒的风险食用鱼翅会有汞中毒的风险

  美国发生的鲨鱼袭击事件最多,达到了29起。但由于采取了更加完善的预备和应急措施,没有发生一例死亡。前往偏远并缺乏鲨鱼袭击紧急救治措施的地区旅游和探险是导致死亡率升高的主要原因。

  在世界鲨鱼袭击排行榜上,美国以29起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澳大利亚11起,南非5起。排名前三的国家均有海岸线,且流行冲浪运动,所以出现鲨鱼袭击倒也在情理之中。其中冲浪时遭遇的袭击占60%,游泳占35%,潜水占5%。

  到目前为止,鲨鱼袭击的主要对象都是不吃鱼翅的人。

  大中华区的居民真是侥幸,但千万不要太得意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香港就曾发生过非常罕见的鲨鱼袭人潮,持续时间长达三年之久,造成多起游泳者重伤和死亡事故。

  当时,一位澳大利亚的鲨鱼专家应邀前往调查,但经过一番努力仍无法对所涉及的鲨鱼种类(主要怀疑对象为大白鲨、虎鲨、公牛鲨)以及袭人案突然集中爆发的原因得出结论。

  有种说法是香港赤腊角机场(Chek Lap Kok airport)的建设破坏了传统的鲨鱼产卵区,此外全年无休的近海捕捞作业也迫使鲨鱼转而捕食两条腿的猎物。

  香港很多海滩都设置了防鲨网,但九十年代的鲨鱼袭击案至今仍然是个不解之谜。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解决世界鲨鱼资源殆尽的关键在于中国消费者停止享用鱼翅汤和鲨鱼软骨丸。

  一些酒店和餐饮集团为提高公众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从菜单上撤掉了鱼翅,对此我鼓掌欢迎。教育工作者、媒体从业者、决策者们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

  对于那些不相信生态说的人,一项近期研究显示,鱼翅中所含的神经毒素与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葛雷克氏症(渐冻人)等脑部退化疾病有关。而早期研究更显示,食用鱼翅会有汞中毒的风险。

  为了鲨鱼,为了海洋和我们子孙的健康,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标签: 鱼翅 美食 粤菜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