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如何做一个优秀的葡萄酒爱好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07:12 新浪尚品 微博

  在葡萄酒界待的时间越长,我就越觉得自己知道的很少,而要学习的则很多。但不管怎样,我还是想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葡萄酒爱好者……

  实际上,要扩大葡萄酒界的视野,我们要尝试做一些简单而又有回报的事情。比如,走出舒适圈,大胆冒一次险,挑选你认为自己不喜欢的葡萄酒,并逼迫自己,分享你的体验。

了解葡萄酒了解葡萄酒

  当然,这些事情可以使我们更加了解葡萄酒,而且在更大程度上,还会提升我们所能分享的共同葡萄酒知识的水平。同时,如果我们分享了这方面的知识基础,我们就会在买酒、何时享用、以及如何向寻求帮助的人提供建议等方面做出明智的决定。

参加“世纪葡萄酒俱乐部”参加“世纪葡萄酒俱乐部”

  1.参加“世纪葡萄酒俱乐部”(Wine Century Club)

  一般来讲,我本人并不经常参加俱乐部。因此,让你参加这样一个俱乐部可以说是对我本人的一种扩展。但不管怎样,“世纪葡萄酒俱乐部”的确很值得参与。

  其前提条件就是,品尝100种不同品种的混合葡萄酒。100种听起来有很多,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虽然葡萄酒的种类也并非适合所有人,但也不乏趣味性。我们之所以会对葡萄酒痴迷,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的方方面面都很让人痴迷。你可以寻找最时髦、最能让你兴奋的混合葡萄酒种类。其结果可能会让你很吃惊,但无论如何,一定要写下笔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补充你已有的知识储备。

分享品酒记录分享品酒记录

  2.分享品酒记录

  这也是为自己服务的,但又能怎样呢?我本支持保存品酒记录的原因有很多,而Snooth评酒网站也是这样做的。通过分享品酒记录,你不仅可以为自己保留相关信息,还可以与其他志趣相投的伙伴分享你的想法,还能帮助他们在购买或品尝葡萄酒之前,对葡萄酒有深入的了解。另外,你甚至还可能找到酒伴。

  通过记录你对一款葡萄酒的喜好,并与其他评价相比较,你可能会从中发现一些能引导你尝试其他酒的模式。同时,观察你的口味变化也很有趣、很有启发性。

品尝35美元的葡萄酒品尝35美元的葡萄酒

  3.品尝35美元的葡萄酒

  有些葡萄酒只是比其他酒更贵而已,而我也不是说,更贵的酒就更好,因为很明显事实并非如此。但在特定的价格点上,葡萄酒的平均质量和风格的确也不尽相同。如果你经常购买20美元的葡萄酒,你就应该挥霍一次,尝试35美元左右的葡萄酒,并细细品味这款高价酒。

  相反,如果你经常购买50美元的葡萄酒,那么偶尔尝试一下20美元的酒也未尝不可。其结果可能会使你感到惊喜,稍便宜的葡萄酒一般果香味更浓,橡木香更淡,适合放松时饮用。就我的口味而言,这些酒通常更容易与食物搭配。

  请切记,以上并非特定规则。我只是在建议你尝试这些葡萄酒,然后自行决定,但这当然是我个人的印象而已。

品尝陈年老酒品尝陈年老酒

  4.品尝陈年老酒

  通常情况下,陈年酒也不需要很贵。实际上,你可以找到很多35美元左右像这样的酒。有些葡萄酒成熟的会更快些,比如Barbera。虽然这些葡萄酒经常会慢慢散去,但大约10年后它们也会呈现出Piedmontese陈年葡萄酒的特性。

  Zinfandel是另外一种成熟得很好却又不太贵的葡萄酒,虽然该酒最后变成了一种不知名的红葡萄酒,但也有助于你了解其水果和构造在几年中所发生的变化。其实,了解葡萄酒在地窖中所发生的变化可以帮助你决定什么时候可以饮用地窖中的葡萄酒。

品尝纯天然葡萄酒品尝纯天然葡萄酒

  5. 品尝纯天然葡萄酒

  天然葡萄酒是一个概念,人们常用这个名字来界定其酿酒的方法。问题是,并没有正式的定义来说明到底是什么使得天然酒保持天然。因此,天然葡萄酒的倡导者往往会强烈要求完善其定义。

  其结果很悲观,因为不管怎样天然葡萄酒的想法都很不错。我们自己要熟悉这些葡萄酒及其口味,而不是它的构成(让那些极客们去追推敲把)。

  葡萄酒曾经是一种意外,而如今却成为一种科学产品或工业产品。介于两者之间总存在一种理想结果,这种结果可能迎合或抵触你的喜好。但不管怎样,你应该真正明白其中的奥妙。比如,利用本土酵母就越来越受欢迎。而我个人也喜欢这些自然发酵而成的葡萄酒,其复杂多样、淡淡的果味和独特的质感会让你回味无穷。(斯年)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尚品。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