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谁害了燕窝 谁救了虫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08:01 商旅生活

  一直被视作滋补珍品的“血燕”终于被揭穿不过是一场骗局和闹剧,说起燕窝的乱象,有一个行业的人肯定不会觉得夸张,那就是冬虫夏草行业,因为“血燕”那些造假手段比起以往的冬虫夏草行业来说,根本就是小巫见大巫。

被视作滋补珍品的“血燕”被视作滋补珍品的“血燕”

  自律与标准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两大基石

  一直被视作滋补珍品的“血燕”终于被揭穿不过是一场骗局和闹剧,人们方才发现“补品”原来是“毒品”。受此消息影响,不但各个药店、滋补品店里的“血燕”纷纷下架,就连正常的白燕也遇冷。央视报道中,马来西亚从事燕窝行业的一位业内人士一句话道破天机:“据我所知,做燕窝的人一般都不吃它(燕窝)。”这个消息导致燕窝在中国每年近500亿元的市场急剧缩水。那么,同属高端滋补品的冬虫夏草这个行业呢?

  混乱缘自标准与自律的双重缺位

  为何燕窝行业存在如此严重的混乱行为?究其根本是在于自律和标准的缺位。

  一个企业一旦缺乏自律,被非法暴利蒙住了理性与道德的双眼,便很容易成为戕害消费者利益的罪人。但像“血燕”这种整个行业进入集体造假的狂欢之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标准的缺位。如果没有标准,那么老百姓无从辨别真假好坏;如果没有标准,造假门槛会越来越低,造假手段越来越肆无忌惮,从而使造假者因暴利而猖獗,使原本正当的经营者因眼红而改弦更张;没有标准,只会逐步毁灭整个行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信誉,导致消费者对这个行业望而却步,最终为一个对人类健康大有好处的行业招来灭顶之灾!

冬虫夏草冬虫夏草

  燕窝行业的制假贩假者由于自律精神与标准的双重缺位,心存侥幸,低估了消费者的洞察力,以为靠欺瞒和包装美丽的故事便能长久维持这个骗局,导致现在整个行业面临重大危机。据报道,不但各地“血燕”纷纷下架,就连常规的白燕也被消费者弃如敝履。这印证了一个规律——当人们对一个产品或者行业觉得风险越来越高,自己越来越无法评估和分辨的时候,只能选择用脚投票。回想这一切,那些曾经琳琅满目摆满“血燕”的地方难道还指望能重新得到消费者的原谅和信任吗?

  比燕窝更乱的虫草市场

  说起燕窝的乱象,有一个行业的人肯定不会觉得夸张,那就是冬虫夏草行业,因为“血燕”那些造假手段比起以往的冬虫夏草行业来说,根本就是小巫见大巫。

冬虫夏草行业的极草神话冬虫夏草行业的极草神话

  有人用牙签和铁丝来串联断草;有人用带有毒性的亚香棒虫草来冒充冬虫夏草;有人在虫草上涂抹、注射重金属粉;有人用硫磺或防腐剂来熏制,最恐怖的则是还有人采用水银这种剧毒的重金属来熏蒸,这些冬虫夏草看起来品相更佳,但即便是专业人员不借助仪器也无从分辨,长期服用还会有生命危险。

  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屡被媒体报道各种行业乱象,冬虫夏草行业为何没有像燕窝行业一样垮塌?因为拯救整个行业的曙光已经出现。

  冬虫夏草行业的极草神话

  说到近两年的冬虫夏草行业,有一个叫作极草的品牌是无法回避的,它的理念和产品被消费者公认为冬虫夏草行业发展的趋势。

  从8年前开始,一群科学家肩负着结束冬虫夏草行业乱象、告别低效利用的历史使命,在青海,在德国,在美国,在意大利展开深切的研发工作,最终发明了冬虫夏草纯粉片,把人体对冬虫夏草的吸收率提升了7倍以上,一举终结了1300年来冬虫夏草低效利用的境况,开创了冬虫夏草高效利用时代。

拯救冬虫夏草行业拯救冬虫夏草行业

  而且,极草对产品质量的追求可谓苛刻到了极致,不但每一根原料虫草都必须经过6道以上的工序来严格挑选,更令业界大为震惊、令消费者彻底放心的是,在如此混乱的业态中,它勇敢地独家提出了100倍赔付的承诺,从董事长到基础员工,每一个人都对产品质量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这个承诺成功地将消费者风险转移到企业身上,企业主动承担道德、标准与质量的多重拷问,毫无退路地把自己推上了对产品绝对负责的地步。

  充分的准备与付出是有回报的,冬虫夏草的消费者和相关领导人一经了解并体验极草之后,纷纷弃用冬虫夏草原草,改为追捧极草。产品上市不足两年便遭遇多次脱销,销售额成功跻身滋补品行业顶尖的10亿元俱乐部。不但极草总设计师被评为中国自主创新领军人物,极草的标准更被国家确立为行业标准,极草的成功已成为冬虫夏草乃至整个滋补品行业里令人津津乐道的“极草神话”。

  专家评价,在各种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极草这种提高资源使用率的研究方向具备重大的指导意义。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发明,被业内赞誉为拯救冬虫夏草行业的曙光。

  谁拯救了冬虫夏草标准和自律

  拯救冬虫夏草行业的曙光,极草所获得的巨大成功仅仅来自这一颗小小的含片本身吗?答案显而易见。最根本的还是透过这颗含片而投射出的自律与标准,投射出的创造真正满足消费者根本利益产品的责任。

  在一个乱象丛生、造假横行的行业里,极草建立了标准。

号称“软黄金”的冬虫夏草号称“软黄金”的冬虫夏草

  这个标准不仅对冬虫夏草提出了清洁、单根密封和纯粉压片等明确要求,更同时公布了成本低廉简便易行的检验方法,使得这个标准不再像其他行业标准那么“专业”和高不可攀,消费者能够非常便利和低成本地依据标准来辨识一款产品是否符合标准。

  号称“软黄金”的冬虫夏草终于有了自己的标准,消费者终于有了自己的武器,一举终结了冬虫夏草行业混乱无序、无据可依的现状,更使得消费者的利益获得了国标这个有力武器的保障。

  标准是外部的规范,企业成功必不可少的还有内里高度的自律精神。极草百倍赔付承诺彰显了这一点,使自律不仅仅停留在企业的口号上,更作出了切切实实的行动。

  标准与自律的结合,再加上企业孜孜不倦的自主创新,极草成为冬虫夏草屹立不倒坚定的基石,托起了行业健康发展的希望,成为促进行业升级的曙光。只有尊重消费者的产品才能获得消费者的尊重。

  诚实信用 彰显大爱

  分析极草的成功要素,除了通过自主创新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之外,内在的自律精神与外在建立、符合相应标准都非常重要。

  在食品安全危机事件层出不穷的今天,极草的成功给予滋补品经营者一个明确的信号,企业身上必须流着道德的血液,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尊重消费者,爱惜消费者的利益与生命健康。不要低估了消费者的洞察力,更不要低估了诚实守信、关怀消费者这个社会和企业的发展趋势,这个趋势是不容任何人挑战的。如果不诚信、如果不自律、如果不符合标准、如果不尊重消费者,那么这些逆潮流而动的结果都将是自取灭亡,三聚氰胺、地沟油和塑化剂的下场就是前车之鉴。反之,能够做到以上几点的企业必将得到消费者的充分尊重,从而获得极大的成功与发展。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