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热狗之外的香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10:15 周末画报

  虽然我们下面提到的是热狗之外的香肠,但是不得不说,热狗是一个很伟大的东西。不是因为它能让你用零钱就填饱肚子,而是每次提到香肠的时候,很多人会不由自主地想到热狗。其实那里面的香肠是最不像香肠的香肠,基本上以淀粉为主,真材实料的猪肉只是其中足以忽略不计的辅料。真正的香肠是把肥瘦搭配的肉挤进肠衣当中制作而成的,由于选料和加入的配料不同,所以吃起来口感也不一样,用千变万化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

在国内,我们一般提到正宗香肠的时候,说的都是腊肠在国内,我们一般提到正宗香肠的时候,说的都是腊肠

  制作香肠可以说是一种历史非常悠久的烹饪方法,其实烹饪并不准确,用储存这个词来形容似乎更加恰当。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猎人们总是带着猎杀的野猪回家做饭,但一头猪那么大,不是三两天就能吃完的,为了能吃到相对新鲜的肉,只能把剩肉扔掉,隔三差五出去打猎。然而打猎又是一件危险的事,经常出现早上出门晚上回不来的情况,于是在摸索当中,人们发现猪大肠和风干都能让肉保存得更久,于是诞生了香肠和火腿的雏形。到了后来,为了解决猪肉身上“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部位,就把那些看起来不堪入目的东西做成了让人们猜不透的香肠。

  在国内,我们一般提到正宗香肠的时候,说的都是腊肠。从前用肥肉比较多,现在大多都用瘦肉,尤其是以猪颈肉为主。腊肠最简单的烹饪方法大概就是蒜苗炒腊肉,蒸过之后切片,放入蒜苗,再加几根红辣椒,一起炒制而成。在北京,港式茶餐厅里面的腊肠最多,可以用芥蓝和腊肠炒制,也可以放在米饭里做煲仔饭。四川也有腊肠,味道稍微有些辣,只不过在川菜馆子里见到的比较少。除此之外,还有哈尔滨的红肠,也叫里道斯,源于立陶宛,后来俄国人在中国修铁路时,传到了东北。

  如果说香肠种类最多的地方,还是在欧洲。很多文艺片里面,你时常见到一个穿着皮夹克的忧郁男子一边疾步行走,一边从手里托着的纸袋当中掏出一个东西放进嘴里。他吃的就是切片的香肠,这东西在欧洲基本上和咱们的膨化食品一样,属于零食范畴。除此之外,它也是欧洲人的下酒菜,因为在他们眼里,香肠比较油腻,能够保护自己的胃,不让酒精伤害它。这一点,和咱们喝酒前先吃肥肉是一样的,都是避免胃部受到强烈刺激。当然,香肠也有正经的时候,可以当作正餐的前菜,配合面包,像砌砖一样,用酱料把香肠切片和面包片粘在一起,味道也不错。

  一般意义上的香肠原料都是猪肉,把不同部位的肉馅挤进用猪大肠做的肠衣里面,同时还可以搭配辣椒面或者胡椒粉之类的调料,一块儿往里挤,经过时间不等干燥期,就形成了不同口味的香肠。吃之前或煮或烤,看着浮在表面的一层油,肯定能让肉食动物们欲罢不能,当然,对于口味清淡的人来说,也可以选择能够直接冷食的熟肉香肠。

  如果你因为某些原因对猪肉敬而远之,也可以用别的肉制作香肠,比如牛羊鸡鸭,甚至是它们的心肝肺肚。制作方法大同小异,唯一需要注意的只是肥瘦搭配比例。

  在千奇百怪的香肠当中,听过比较极端的例子是血肠,相传诞生于古希腊时期,用猪血、猪油和不同调料、香料制成,有的地方还会加入洋葱。颜色接近紫色,和血豆腐比起来,颜色只深不浅。在当年,它还因为品相不好,成为了受剥削阶级的特供食物,不过现在已经成为许多餐馆里的必备产品,尤其是韩国餐馆和比较正宗的东北菜馆。在欧洲,人们也是在比较寒冷的季节里才会普遍食用这种东西,用平底锅油煎或者放在开水里加热,搭配煮苹果或者土豆泥,供人喝开胃酒的时候下酒。

  还有一种香肠叫做内脏肠,就是把猪的肠胃和调料、香料共同放在天然肠衣里面制成,然后再放到蔬菜熬成的高汤里面煮五六个小时,这种东西一般都比较粗壮厚实。吃的时候可以切成薄片,放在锅里稍微煎熟,蘸着红葱头汁,再配合白葡萄酒。在众多内脏肠里,听过最极端的例子是一种法国千层肠,就是把鸡、鸭、鹅、牛、羊的肠子一管管套进了一个肠衣当中。

  一般来讲,但凡内脏做出来的东西都有一股异味,如果你有严重的洁癖,建议谨慎尝试。不过据说非常讲究的法国人在碰见内脏肠的时候,能把所有的讲究都抛到九霄云外。当年以口吃著称的路易二世就把它拿到了国宴餐桌上,款待宾客。据说,16世纪宗教战争期间,法王亨利四世的军队与叛军争夺一座城池的时候,一部分国王军队的士兵竟然与主将分散了,原因就是在城内,士兵禁不起内脏肠的诱惑,在大街上四处寻找香肠,结果途中被叛军毫不留情地押作俘虏。虽然这个传说在正史当中有所记载,但无论怎么看,都觉得这像野史。

  (作者:水吉)

标签: 香肠 腊肠 美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