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春季食鱼享长江三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7:35 《天下美食ZEST》杂志

  仲春季节,万木生荣。“长江三鲜”刀鱼、鲥鱼、河豚鱼作为至鲜之物让人深深吸引,野生的长江三鲜已然有价无市,但如今即使是养殖的三鲜还是让人们趋之若鹜。享受三鲜的感觉在于“适口者珍”,偶尔为之是如今的尝鲜之道,才能让美轮美奂的长江三鲜可以细水长流。

  长江三鲜13问

吴江市吴越美食推进会 会长 蒋洪吴江市吴越美食推进会 会长 蒋洪

  Q: ZEST

  A:吴江市吴越美食推进会 会长 蒋洪

刀鱼刀鱼

  关于刀鱼

  Q:您自己爱吃刀鱼吗?您认为是什么让刀鱼吸引了众多食客的喜爱?

  A: 我由于从事美食研究和传播的缘故,知道刀鱼对于食客而言,不单单是味道的鲜美,还有因为刀鱼的稀缺而带来的象征“尊贵”的意义。长江首鲜的刀鱼有着强烈的季节性,基本上每年都会在清明前受邀吃上一二次,特别钟情刀鱼肉嫩嫩的感觉以及油炸后脆脆的主骨。

  Q:就您所知,刀鱼是在什么时候流行起来的?

  A: 刀鱼和鲥鱼、河豚并称为长江三鲜,很早就和阳澄湖大闸蟹、太湖三白齐名天下,由于不易保鲜运输等原因,开始时只有在临江的重要消费城市才有,如烟花三月下扬州,图的除了美景还有不能少的刀鱼。吃长江鲜成为时髦应该是改革开放之后,大致从九十年代初开始,随着长三角城市经济实力迅速增长,政务和商务接待的普遍,众多的旅游涉外饭店争相推出时令江鲜,刀鱼首当其冲。

  Q:从何时刀鱼的产量开始频临稀疏,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A: 流行的简单结果或者兴旺了一个产业,或者使一种生物面临生存危机。由于刀鱼需求量的快速增长,长江水质改变以及刀鱼价格在明前和明后的巨大落差,渔民们开始了清明前无节制的捕捞,网眼越来越小,网越来越大,小刀鱼也成为盘中餐。近年开始实行特许捕捞制度,情况有所改善但长江刀鱼数量的减少似乎已经不可逆转。

  Q:就刀鱼的种类来说,长江刀鱼与湖刀、河刀从口味上有何区别?江刀的优势在哪里?

  A:在吴江的东太湖,有一种俗称“太湖刀鱼”的梅鲚鱼,因为尚未有养殖的梅鲚鱼,所以虽然形体较小但味道并不输刀鱼,我吃过两次都是在9月太湖开捕后。但比较而言江刀更有质感。

  Q:刀鱼现在“有价无市”的局面有无可能得到改善?会不会出现有规模的人工饲养刀鱼?

  A:目前的“有价无市”指的是野生的长江刀鱼,强有力的市场导向一定会引发新的技术进步,长江刀鱼的养殖技术在2009年取得突破性进展,2010年又破解了规模化养殖难题,相信三五年内刀鱼的人工饲养能够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并因此彻底改变“有价无市”的状况。

鲥鱼鲥鱼

  关于鲥鱼

  Q:现在基本市场上的都是人工养殖的鲥鱼,野生鲥鱼是何时“消失”的?

  A:据有关报道,1974年长江鲥鱼年产量曾达157.5万公斤,1986年降至1.2万公斤,1996年一无所获,因此保守说法应该是从1996年开始,野生鲥鱼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Q:长江三鲜里,鲥鱼是目前惟一难觅野生的一种,相比其他两鲜,鲥鱼在营养价值和口味上有没有优势?

  A:如果说吃刀鱼图的是嫩鲜,吃河豚鱼享的是鱼皮厚厚的脂,那么吃鲥鱼就是回味鱼鳞带来的细嫩肥鲜。

  Q:鲥鱼的加工方式相比刀鱼更加丰富一些,除了清蒸,您觉得有哪些其他创新的烹饪方式可以尝试?

  A:除了清蒸,可以用酒酿蒸,红烧鲥鱼等方法,考究一点的可以配以香菇、笋片和火腿片。不过,按照“有味使之出,无味使之入”烹饪原理,肥鲜的鲥鱼不应浓油赤酱,以清淡的咸鲜体现本味为佳。

  Q:制作鲥鱼的时候,鲥鱼的鳞片通常都不去除,这也是鲥鱼的特色之一吗?

  A:由于鲥鱼鳞片富含脂肪,如果挂去鱼鳞,会使得鲥鱼肉质口感变差。

河豚鱼河豚鱼

  关于河豚鱼

  Q:在历史上,第一个尝试吃河豚鱼,或者关于河豚鱼一些或惊险或有趣的典故能和我们分享吗?吃河豚中毒的意外,在全国已有多少个案或吃河豚中毒的概率如何?

  A:听我妈妈说在三年困难时期的某一天,乡里有人捕到3条河豚鱼,当时父亲在小镇也算是场面上人,可能是好久没有尝到荤腥的缘故,竟然没将野河豚的毒放在眼里,欣然到食堂品鲜,留下妈妈在家忐忑。工作后每隔两三年就会听到有人吃了河豚,直到1985年遇到懂行的人解释,才知道拼死吃河豚原来是拼洗吃河豚,什么眼、血、生殖腺等等都要去掉洗净。

  Q:您第一次尝试河豚鱼的时候还记得是什么情形,什么心情吗?除了江阴,全国还有其他地方可以吃到合格的河豚鱼料理吗?

  A:第一次吃河豚是在1993年,在这之前一直回避吃河豚,就怕贪嘴惹万一,但碍着面子不能拒绝在各客中的河豚,纠结中慢慢品出河豚的美味,慢慢地接受了河豚,不过这时候已经是养殖河豚的天下了。

  因为河豚的神经毒素,所以在我国的烹饪原料学中,河豚并不是可食用的食材。卫生监督部门也常常处罚那些经营河豚的餐饮企业。2010年江苏省烹饪协会在扬中举办了首届中国河豚鱼烹饪技艺大赛,比赛选用的河豚其实就是已经控制了毒素的养殖河豚。现在长三角以及山东、内蒙、北京、新疆、天津、甘肃等地都可以吃到美味的河豚,关键是宰杀、洗净和烹制均有一位厨师完成的制度不能变,河豚烹饪师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专业资格。

  Q:三鲜的价格都很昂贵,您认为物有所值吗?

  A:我的态度是偶尔为之。美食的感觉在于“适口者珍”,待客之道在于“对客人胃口”而不是一味地上野货上珍品。

  4. Q:长江三鲜都已经“物以稀为贵”,您认为三鲜的物种如何才能自然传承下去?环境或人为的因素该如何去改善?

  A:长江三鲜靠自然传承物种已经成为奢望,站在餐饮美食的立场,以下三点非常重要,一是强调季节性,坚持孔子的“不时不食”境界,让野生的或者说生态的长江三鲜有休养生息的时间,就是在允许捕捞的当季也要控制捕捞数量;二是宣传饮食习惯与物种保护之间的和谐,日本寿司的世界性推广将金枪鱼推上风口浪尖,很要不得。因此,长江三鲜美食应该局限在一定的区域,这需要业界的觉悟和觉醒;三是保持物种的进化,以及人工饲养环境的生态化,以高品质的养殖长江三鲜满足市场供应。

刀鱼盛产于长江中下游刀鱼盛产于长江中下游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