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怎样用手吃掉龙虾不失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08:53 《天下美食ZEST》杂志

  如果不用手来吃的确很难吃得尽兴,那就不如索性解放你的双手吧。我们的目标是:既吃得开心,也不要失礼!

在西餐厅吃海鲜 新浪尚品配图在西餐厅吃海鲜 新浪尚品配图

  不用手吃掉龙虾

  在西餐厅,盛盘的菜一般都不会带骨头或带鱼刺的,我们中国的饮食习惯是带骨头的肉吃起来会更香,带壳和带刺的海鲜和鱼吃起来会更美味,所以借助手的帮忙吃带骨头带刺的食物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在国外,人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正确使用刀叉吃东西,很少用到手吃东西(快餐除外), 所以我们在西餐厅吃海鲜不要紧的,因为厨师一定会先把骨头或贝壳去掉才盛盘。 如烤龙虾,厨师一般不会把头和脚一起全部盛盘,外国人一般只会吃龙虾尾巴,因为这个部位是最多肉的; 如果去法国旅游或出差,在一些传统的法国餐厅里,服务员会把龙虾端到餐桌旁,当着客人的面演示一番:把龙虾壳取出,龙虾肉放到另外一个餐盘才上菜。优点是盛盘的龙虾只会有肉而不会有任何壳,缺点就是客人享受不到龙虾头的籽和虾钳的肉,服务员会把这些拿回厨房让厨师做汤底。

大部分西餐厅会提供一些方便吃龙虾的工具大部分西餐厅会提供一些方便吃龙虾的工具

 

  用手吃掉龙虾

  很多人会很好奇:在西餐厅吃饭,用手吃是不是很失礼?其实用手吃也一样可行,只要所吃的东西很难用刀叉解决的,完全可以用手吃;大部分西餐厅如果有龙虾或其他海鲜 (尤其是一些远海地方的海鲜拼盘)的菜式,都会提供一些方便吃的工具,比如: 围裙、 小长叉子、海鲜剥壳钳子和洗手碗等。

  围裙的目的是以防海鲜酱汁飞溅到自己的衣服上,我们也可以把餐巾塞到衣领口覆盖着胸前领带位置, 有些西餐厅的餐巾还会专门有一个纽扣,这是方便男士把餐巾扣在衣领的纽扣上,围裙也是同一用途。

  小长叉子,英文叫 lobster fork,是方便刮出壳里的肉;剥壳钳子叫 Cracker,有的海鲜的壳如龙虾钳子或蟹钳子壳太硬了牙齿咬不开,就需要借助这种钳子弄碎壳,方便把肉取出来。

  餐厅也明白若不用手我们也无法吃得痛快,所以洗手碗是必备;一般碗里是温水配柠檬,或红茶配柠檬,吃完后洗手去除手粘粘的感觉和腥味;千万不要以为桌上摆放的这个碗是餐厅提供喝的柠檬茶;若没有提供洗手碗,餐厅可能也会提供湿纸巾,若这两样东西都没有的话,就只能吃完后去洗手间洗手了。 另外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一般非常新鲜的龙虾或海鲜用手吃后,用一般洗手液洗过后应该没有腥味的, 若洗了好几次手还有腥味就代表海鲜不那么新鲜。那还有腥味怎么办?最有效的方式不是用洗手液,而是用牙膏洗手, 估计经常吃大闸蟹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个小窍门。 餐厅提供以上服务的绝对是鼓励顾客用手用餐,所以不要怕失礼。

  龙虾大餐在国外是否很流行?

  龙虾分好几种:加拿大东岸及美国靠近波士顿的龙虾品种都带有大钳子(Claws),所以除了尾巴的肉之外,两个钳子里也有很多肉,不过运到国内的空运费不菲,所以这些波士顿龙虾在国内 比较少见,有的话也非常贵; 国内现在比较普遍的是澳洲龙虾, 澳洲龙虾没有大钳子,只有尾巴有肉。 南澳洲的龙虾价格要比西澳洲的龙虾价格高很多,所以一般在国内自助餐吃得到的是 西澳洲的龙虾。在国外,龙虾也属于高档的食物,龙虾大餐除了在自助餐上出现之外,也在高档的餐厅以龙虾高汤、龙虾肉等形式出现,不过外国人中有不少都对海鲜有过敏或忌口。 还有一些民族是不吃龙虾的,比如犹太人,他们因为犹太教的原因而忌吃靠深海底生物为食物的海鲜,所以龙虾、梭子蟹、生蚝他们都不吃。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