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咖啡达人速成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08:42 TimeOut

  除了带你去靠谱咖啡馆,也不忘授之以渔:用最短的时间炼成咖啡达人,无论在家还是在咖啡馆,都能让你喝到最顺嘴的那杯咖啡。

周冲 资深咖啡培训人、咖啡师。周冲 资深咖啡培训人、咖啡师。

  速成导师:周冲 资深咖啡培训人、咖啡师。1999年进入咖啡行业,2005年起参与WBC(中国咖啡师大赛)担任大赛总督导兼任评委。

  第一讲 入门

  1.1:重视咖啡豆的新鲜度。新鲜就是美!

  新鲜咖啡豆有令人愉悦的香气、酸味和甜味,这是咖啡的魅力。因新鲜,它们在口中会产生多种香味,口感也多变。不同时间喝回味也不同,这是咖啡的乐趣。

  1.2:寻找自己喜欢的味道。

  味道因人而异,如不喜欢就大胆放弃,多尝试、并找到适合自己的那种才是最重要的。敢于对名气大或价格高的咖啡说“不”,不代表你不懂咖啡。

  1.3:重视原产地信息。

  原产地指“咖啡生豆”,会具体到各国的产区名字、庄园名字、咖啡树生长环境、咖啡生豆的加工方式、哪年生产。这些信息能帮你了解为什么这个豆子有如此特别的味道,让你知道喝到的究竟是什么。

  外一讲:

  1.3-1咖啡产区

  这些黑色的小魔豆,主要产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南美洲、非洲和亚洲占据世界咖啡豆年产量的主要份额。

  1.3-1.1:南美洲。

  巴西是老牌世界冠军——全世界产量第一这点从未被超越,巴拉那州(Parana)、圣保罗州(Sao Paulo)、米拉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和圣埃斯皮多州(Espirito Santo)是巴西的四大产区。哥伦比亚咖啡产量也一直保持世界前三名,也是“世界优质咖啡的最大生产国”,以及少数以国名在世界上出售原产地咖啡的国家之一。

  1.3-1.2:非洲。

  埃塞俄比亚,大部分人都相信这里是咖啡发源地。咖啡树原本是非洲大草原上的野生植物,现在很多咖啡树仍处于野生状态,特征是咖啡颗粒饱满且有淡淡酒香。这里大约50%的咖啡种植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地方,哈拉尔(Harrar)是生长地区海拔最高的。肯尼亚咖啡以浓郁的香气、温和的酸味、饱满的口感和丰富的水果味深受达人拥护,它们大多生长在海拔1500米至2100米的地方,一年收获两次。等级以AA为高,其次是AB。

  1.3-1.3:亚洲。

  提到季风咖啡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印度。印度咖啡是世界上少有的咸味咖啡,这种咸味依靠5、6月份印度西南部出现的季风将海洋上湿度极高的空气带到陆地,人们在这时晾晒咖啡生豆,生豆充分吸收空气中的水汽,如此这般经过一系列天然改造的咖啡喝起来好似有海洋味道。再往南走,整个印度尼西亚群岛都有咖啡出产,爪哇岛(Java)、苏门答腊岛(Sumatra)和苏拉威西岛(Sulawesi)占据很大产量。其中苏门答腊岛的曼特宁(Mandheling)最有名,口感饱满度高,低酸度,颗粒饱满。

  第二讲 器具

  2.1:咖啡机。

  2.1.1:过滤咖啡机。

  主冲咖啡,兼能冲茶,前提是“只能用咖啡粉做咖啡”,保证随时喝到热咖啡。口感不太浓烈,更好表现了香气,用做“原产地咖啡”最适合。使用简单,清理方便,一次操作可做出数杯咖啡。价格相对便宜,从100多元到800元,品牌多,商场都可买到。

  2.1.2:浓缩咖啡机。

  分为半自动咖啡机和全自动咖啡机两种。

  2.1.2.1:全自动浓缩咖啡机。

  使用前要把咖啡豆和冷水放在机器指定位置,开机加热五分钟左右才可使用。这种机器可制作“传统黑咖啡”和“浓缩咖啡”,大多数机器还能打奶沫,让你在家就能为自己来一杯卡布基诺和拿铁。操作没难度,但清理、维护要求较高,适合一般家庭使用的机器价格,从5000元至15000元。

  2.1.2.2:半自动浓缩咖啡机。

  也需要加热过程,时间根据机器大小长短不一,通常10到20分钟甚至更长。使用咖啡粉制作,每个制作过程基本都需手工完成,通常半自动浓缩咖啡机需单独配台磨豆机,每做完一杯咖啡都需清理机器再做下一杯。普通家用2000元至7000元,高端家用12000元至18000元。普通磨豆机800元至2500元,高端磨豆机4000元至7000元。

  2.2:咖啡壶  

  种类有手冲壶、摩卡壶、虹吸壶、比利时壶(皇家咖啡壶)、压渗壶(法压壶、压榨壶)、爱乐压。操作都挺简单,价位也实惠:从30多元的压渗壶到1000多元的比利时壶,建议先从价格较低的器具入手。另外,使用器具通常要另配磨豆机一个,价格100多元到400多元。器具对咖啡豆、咖啡粉的质量要求较高。

  第三讲 原料

  3.1:看。

  新鲜咖啡是首选。非密封包装的咖啡豆最好不超过烘焙日期一个月,夏季最好15天以内。国内烘焙密封包装咖啡豆、咖啡粉,尽量选择6个月以内,进口产品未超过最佳饮用期一半时间都可。

  3.2:闻。  

  拿到咖啡包装,先找包装袋上的单向阀,对鼻子,轻挤一下让内部空气放出,就能闻到咖啡香。新鲜好咖啡,通常带有丝丝果香、花香、甜香的味道。坏咖啡气味浑浊、有发酵味、酸败、油败等使人不愉快的味道。有些咖啡豆使用桶或罐的方式包装,没办法闻到香气,就只能亲自品一品来判断了。

  3.3:存 。  

  打开包装的咖啡豆或粉,尽量放到避光、密封、防潮的环境保存。在做到以上前提下,开封的咖啡豆尽量在一个月内喝完,咖啡粉一个星期内基本可以保持原味不变。

  3.4:烧 。

  做一杯好咖啡,水温的重要性,某种程度上甚至不亚于漂洋过海、身价不菲的“金豆子”。最好不高于95摄氏度,不低于75摄氏度。温度过高可能会烫伤咖啡粉,会喝到焦煳的味;温度过低无法将咖啡中的味道完全溶解出来,好咖啡也喝不到好味道。

  一般使用高温水做的咖啡酸味比较突出,饮用时随着温度降低,味道变化丰富。使用偏低温水做的咖啡味道较柔和,变化程度较小,但层次感较强。在家做咖啡,可用不同温度分别试一试。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