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上等燕窝:身娇玉贵的滋补养颜圣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 07:37 中奢网

  燕窝又称燕菜、燕根、燕蔬菜,其营养较高,含50%蛋白质,30%糖类和一些矿物质。是中国传统名贵食品之一。具有润燥养颜,补中益气功效的燕窝确实是好东西。

身娇玉贵的滋补燕窝身娇玉贵的滋补燕窝

  只不过燕窝一度被抬价过高,吃者难免有暴发户之嫌;一度又被广泛做假,叫人闻燕窝而色变。其实,对于燕窝,袁枚的《随园食单》,已经说得很透彻了:“此物至清,不可以油腻杂之;此物至文,不可以武物串之”。

  滋味平和的燕窝

滋补养颜圣品滋补养颜圣品

  所以,一般的燕窝美食,不提倡过于豪华的“配置”,口味以清淡、清甜为佳。去餐厅用餐,建议你也选择烹饪方法简单、清爽的燕窝菜肴。若按照袁枚的说法,轻易不食,一食必须“二两”以上的,则建议你在家自制。上好的官燕,用清水发后,可以发至7至8倍甚至10倍左右,做一碗燕窝甜品,一盅迷你的炖锅足以。如此的自制燕窝甜品,性价比相当高,你大可不必敬而远之。

  正如粤式料理中对于燕窝的态度,一种很平民,如街头一碗碎燕窝的甜品,让人吃得豪爽又满足;而价格不菲的上好燕窝,精心烹之,细细品之,也是一种体验。滋味平和的燕窝,平和待之,方能真正感受。

做一碗燕窝甜品,一盅迷你的炖锅足以做一碗燕窝甜品,一盅迷你的炖锅足以

  拿燕窝和鱼翅比,至少觉得燕窝是较有味的东西。特别是按照袁式“以柔配柔、以清入清”的原则,燕窝自有一种清甜的滋味和清凉的质感,所以拿燕窝做甜品是绝配。就在前两天,我在某餐厅吃到燕窝杨枝甘露,是作为套餐的赠品,免费的。这燕窝当然不会太多,但也颇令甜品生色,更增加一点柔滑的口感。其实我觉得点到为止的燕窝也别有风味,大口吃,不稀罕,若能每日坚持,必有养颜之效。这也是很多港餐厅的做法,一份碎燕窝的甜品,价格很大众,吃它的人,纯粹是喜欢,不是出于仰慕。

  燕窝和杏汁是绝配

燕窝和杏汁是绝配燕窝和杏汁是绝配

  说起来,燕窝和杏汁是绝配,两者有着润肺养颜,止咳平喘的效用。而且杏香味道会令燕窝的个性更加突出。最近我很喜欢的一道燕窝甜品就是燕窝蛋白蛋挞,黄浦会出品。虽然蛋挞通常给人略微油腻的感觉,这一道却是非常清爽。蛋白中混有杏汁,所以柔和的口感中带有一些小个性。燕窝则是直接放在蛋挞之上的,所以口感相当实在,兼有酥松、柔滑、清甜的口感和浓郁的杏味。

  黄浦会近日推出了一套燕窝单点菜单,所以燕窝的品种相当丰富。而且所选燕窝有白燕和血燕,以及上等的官燕。所以各价位的燕窝都能找到。比较经典款的燕窝甜品是玫瑰杏汁炖一品燕窝。这道甜品是将杏汁和玫瑰露一起加热,然后将发好的燕窝放入蒸箱蒸5分钟备用,上桌时,蒸好的燕窝和杏汁一起端至客人处,客人自行添加杏汁即可。所以这道甜品的燕窝份量感十足,适合燕窝的绝对爱好者。

  热爱港式点心的则可以选择上汤燕窝饺。虽然是上汤,但这道点心的口感还是比较清淡的。更“轻食”的是“荠菜燕窝卷”。荠菜是眼下的时令蔬菜,非常鲜嫩。这道凉菜做法也很简单。先将薄百叶放入沸水中烫熟,再将荠菜剁细,用酱料拌味,用百叶将其卷入,切成小段。最后放上蒸熟的燕窝。这道凉菜非常清爽开胃。而荠菜和燕窝的组合也增加了滋阴润燥的功能,可说是春天里的妙品。

燕窝甜品燕窝甜品

  菜单上也可以尝到以血燕为食材的菜肴。血燕和白燕乃燕窝的两种品种。血燕的来历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奇,只是更富含铁质和矿物质而已。所以前者的营养价值比后者要高一些,但其实并没有那么悬殊。个人倒是觉得血燕的味道微涩,所以倒更适合重一些的口味。比如这一道“鸡汁血燕萝卜丝”,便是将白萝卜丝用浓汤煮入味,然后放入发好的燕窝同煮。至于口味清淡的甜品,我觉得还是白燕最合适。而且你有没有发现,上品的官燕发好之后,虽然几乎无味无腥,却有微微的蛋白香味。所以,我的最爱,还是燕窝蛋白蛋挞。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