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爱马士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07:1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即使你可以骗过天下人,也没法用“假笑”或“花言巧语”骗过一匹马。在马儿的“读心术”面前,任何伪装都是徒劳。

马术注重人与马间的交流

  马术与SPA,似乎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名词,Tottenham水疗中心的马术体验学习项目却将这一看似不可能的组合变成了现实。只不过,在这里,你要学习的并不仅仅是驭马之术,更是与马儿交流、合作直至相互取得信任的情感体验方式。看似“对马弹琴”,实则“借物育人”,马术体验为你提供的不仅仅是一段妙趣横生的旅程,更是一个自我认知与自我发现的新起点。

  温泉度假村的爱马士疗法

  马术从来都是有钱人的游戏,马术加SPA,身价自然是水涨船高。Miraval水疗中心的四日速成班需缴纳600美元的学费,巴港马术工坊的每日收费高达250美元,更不用提Tottenham水疗中心的马术体验项目,学员须接受为期半年的培训,花销之巨可想而知。

  那么,到温泉度假村学习马术,究竟有什么好处?

  “马儿就是我的治疗师。无论生活中发生了什么,当我想要放松身心、清理思绪时,总能在马儿身边重拾内心的宁静。”Equine Journey创始人艾琳·哈洛伦如是说。

  如果说Equine Journey、Travaasa Spas、Miraval Resort、Anne’s Spa等大型矿泉疗养项目有何共同之处的话,那便是比起马术的习得,他们更注重学员的自我认知与自我发现。课程内容包括与马儿见面进而建立情感联系,学会通过肢体语言而非暴力手段来驯服烈马,骑马跨越篝火或障碍物等,而障碍物正是骑士本人长久以来难以逾越的“心病”的象征——譬如沟通障碍或信心匮乏等。

  “试图驾驭如此强大的动物,很可能会让自己受伤。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马儿会倾听你给出的每一个指令,读取每一条线索,哪怕一切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意识到自己具备如此强大的控制力,是一件相当鼓舞人心的事儿。”Anne’s Spa马术训练师凯瑞·怀特指出,马是一种相当敏感的动物,长期以来对捕猎者的恐惧使它们具备异常敏锐的直觉,它们可以感知到极细微的肢体语言或“能量磁场”,并迅速作出反应。因此,即使你可以骗过天下人,也没法用“假笑”或“花言巧语”骗过一匹马。在马儿的“读心术”面前,任何伪装都是徒劳。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人们开始意识到非言语表达方式的无可替代性及其种种微妙之处。

  马术之精神胜利法

  维亚特·韦伯担任Miraval度假村的马术体验培训师已达16年之久,不过直到最近,他才真正被这些冥顽不灵的大家伙“萌”到。接收了一位被无数康复中心拒之门外的“问题学生”之后,韦伯注意到对方与马儿“僵持”的尴尬局面,于是在马背上小露了一手,对方的目光瞬时由挑衅转为惊讶:“就这么简单?”要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性问题。在康复中心,取得孩子的信任至少需要三个礼拜的时间。”

  相比之下,怀特更注重马与人之间的双向交流,她更愿意将Anne’s Spa的训练课程称为一种“体验”而非“疗养”,其目的在于为双方提供一个“安全、积极”的互动环境,人类的“情感收益”反在其次。

  Miraval Resort则试图将这种体验的“新鲜感”与“震撼效果”发挥到极致。“度假村的游客大多乐于尝试新事物。”据Miraval

  Resort总裁迈克尔·汤普金斯透露,“被马术体验震撼到的人不在少数,他们从未想过,原来温泉度假有的不仅仅是‘温泉’和‘度假’。”其中包括纽约牙医伊万·科恩。对于水晶球预言、塔罗牌算命之类的“雕虫小技”,科恩向来是嗤之以鼻,对于看似“荒谬”的马术疗法却是心悦诚服:“当时我特别紧张,害怕自己会成为全场唯一一个没法起步的人;没想到第一次跨上马背,马儿就配合地抬起了蹄子。”

  时至今日,每次遇到看似无法攻克的难关,科恩都会回忆起这次经历:“许多时候,你的脑子里塞满了各种消极的想法,当你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团团转时,却不知道自己只是在杞人忧天、自寻烦恼罢了。”

  科恩的同事兼好友黛安·罗森谢恩则始终对马术疗法保持着“理性的怀疑”,“起初我压根儿就没法理解人们对马术的痴迷,现在我已学会享受这一过程。”罗森谢恩承认自己曾目睹许多奇迹的发生,不过,让一匹马来改变自己的人生,未免“有些不可思议”。

  马术疗法的治愈系力量

  马儿是否具备改变人生的力量,似乎仍未可知。不过,马术疗法在临床医学领域的作用,早已得到实践的证明。在专业医疗人士的监控下,将马儿作为刺激病人肌肉及神经系统的工具,可有效缓解脊髓损伤、脑瘫及关节炎等病症。在学习独立驾驭马匹的过程中,病人不仅可逐步恢复其生活自理能力,更可重拾信心,东山再起。罹患多发性硬化症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的妻子安·罗姆尼即是马术疗法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罗姆尼夫妇之所以能够拥有“圣诞卡式的完美婚姻”,或许应当部分归功于这些忠心耿耿的人类朋友。

  即便不考虑物理疗法的效用,策马驰骋、纵情山水也能让人变得心胸开阔、神清气爽。在马儿的陪伴下,人们更容易放松身心,做回自己,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变得更为顺畅。让马儿成为促进家庭关系的催化剂或是帮助退伍老兵重返社会的调解员,往往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通过这面镜子,人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到人类的群居特性以及自身在人群中的位置。

  马术疗法同样适用于公司的团队建设。“我们需要提升团队的创新力,我们需要解决内部冲突……”向汤普金斯求助的不乏来自微软(微博)、耐克、摩托罗拉等跨国集团的高管,就连NBA明星球队波特兰开拓者队亦来向马儿取经。用汤普金斯的话来说,在体验项目中,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是谁拖了大家的后腿,是谁有所保留,是谁需要畅所欲言,是谁贡献了打破僵局的“金点子”……没错,一支明星团队就是这样炼成的。

  (编译/谭薇 图片/昵图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