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去咖啡馆办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7:59 《数字商业时代》 微博

  正如语言学家塞缪尔·约翰逊所说,“咖啡馆不只是出售咖啡的场所,还是一种思想,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社交模型,一种哲学理念。”

  一杯咖啡,三种人群,四次浪潮   一杯咖啡,三种人群,四次浪潮

  1杯咖啡

  对许多人而言,喝咖啡是一种感觉,在咖啡馆里喝咖啡则是对生活的一种认同。一个人喜欢喝怎样的咖啡、上怎样的咖啡馆,即代表着此人对自我及自己生活方式的态度。

  3种消费人群

  一是唯社交族。对他们来说,咖啡馆不过是一个公共场所,约见新朋旧友而已。这个空间可以是咖啡馆、电影院、餐馆;也可以是Facebook或是QQ。

  一是唯方便族。他们进咖啡馆是为了短暂的休息,为了方便。紫藤庐和星巴克并无区别。对他们来说,在家也一样可以买上好的豆子,一样可以煮香浓的咖啡。

  一是唯咖啡馆族。这群人不仅来咖啡馆休息会友,他们还经常来这个空间独自看书写作。似乎咖啡馆的空气里有着特别的魔力。他们会对咖啡挑剔,对桌椅挑剔,对餐具挑剔,对音乐挑剔,对墙壁的颜色挑剔,甚至对一个屋檐下的陌生人挑剔。他们是旁人眼里不愿花八十万买房子,却愿意花八十块换一口苦涩的小资。

  咖啡馆发展的4次浪潮

  第一次浪潮

  “二战”之后,人们从紧缩的经济形势下舒展开来,各种咖啡店遍地开花。

  第二次浪潮

  90年代以星巴克为代表的连锁店的大规模扩张。

  第三次浪潮

  第三次浪潮是现在许多新型咖啡店开业,寻求各种变化。

  第四次浪潮

  也许就是“在咖啡馆办公”成常态了,这是一种发展趋势。目前全美已有3000万上班族在相当长的上班时间“定居”咖啡馆,这个数字占整个劳动大军的五分之一,并且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着。

  关于咖啡的电影

  《巴格达咖啡馆 Out of Rosenheim》

  评语:只是名字与咖啡有关而已……

  《遗愿清单 The Bucket List》

  评语:片中提到了著名的Kopi Luwak 苏门答腊麝香猫咖啡。

  《咖啡与香烟 Coffee and Cigarettes》

  评语:11个短片,全部围绕咖啡与香烟展开。

  《黑金 Black Gold》

  评语:主题为咖啡贸易,

  讲述了埃塞俄比亚咖啡种植者的艰辛。

  目前在中国的咖啡市场中,90%为速溶咖啡,10%为焙炒咖啡。

  焙炒咖啡市场以大城市为主,其中北京占30%,上海占30%,广州、深圳占20%,其他城市占20%。

  在上海的焙炒咖啡市场中,36%为酒店消费,22%为快餐连锁店消费,22%为咖啡店和饭店消费,还有20%是零售市场。

  较之其他城市,上海市民接受咖啡消费的程度最高。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