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海鱼绝配白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8:17 赏味美酒杂志

  菜无酒不鲜,吃菜喝酒方可尽兴,而海鱼与白葡萄酒的搭配实在是一桩美妙情缘,白葡萄酒中较高的果酸可以令食物中的咸味得到平衡,既能把海鱼的微咸以甜香味,鲜味的口感衬托出来,又能刺激唾液产生令食物味道更丰富。

铁板海鲈鱼铁板海鲈鱼

  拜海洋性气候所赐,地中海沿岸有着最好品种的葡萄酒,自古以来最有名望的酒庄就建立在地中海沿岸地区。同时,该地区也以饮食健康文明于世︰蛋白质来源以低脂肪的海鱼为主,菜谱上的鲈鱼、鲭鱼、鲷鱼让人目不暇接。

微煎海鲈鱼菲力配四川胡椒和西班牙式西红柿泥佐小茴香佐普罗旺斯橄榄油微煎海鲈鱼菲力配四川胡椒和西班牙式西红柿泥佐小茴香佐普罗旺斯橄榄油

  而随着近年运输的发达,不仅沿海国家,内陆地区也可一睹新鲜海鱼烹制的料理风采。海鱼肉质白嫩、微香,没有红肉的腥味,风格淡雅。在西式烹饪中常配以松露、青葱、海盐,加以生煎或焗烤,是西式风格的经典菜肴之一,也是到西餐馆不可错过的一道主菜。

  菜无酒不鲜,吃菜喝酒方可尽兴。满溢人文气息的各种鲜鱼料理,配上流淌过西方数千年文明河岸的葡萄酒当然是上上之选。先让我们一览葡萄酒的味道特征——香气、酸度、酒体、回味等方面,比起强势的红葡萄酒,白葡萄酒让您充分品味鱼肉的美味方面能更上一层楼。

慢烤鳕鱼菲力和榛子黄油生菜汤配炒牛肝菌和花菜头慢烤鳕鱼菲力和榛子黄油生菜汤配炒牛肝菌和花菜头

  白葡萄酒由于基本上没有单宁的存在,所以酒体普遍较红葡萄酒柔和,和鱼肉嫩滑的口感契合。而且,白葡萄酒中香料的浓烈程度亦普遍不如红葡萄酒,因此不会掩盖海鱼本身微妙的潮香,这对菜配酒作为一个整体的香气和味道层次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白葡萄酒中较高的果酸可以令食物中的咸味得到平衡,既能把海鱼的微咸以甜香味,鲜味的口感衬托出来,又能刺激唾液产生令食物味道更丰富。

  一而再,再而三的辗转反侧,白葡萄酒低调的风格与海鱼的淡雅相遇相知,有如一对文人墨士君子淡如水的交情。

推荐酒款推荐酒款

  推荐酒款

  1. 河堡王子干白葡萄酒2009

  这是一款令人眼前一亮的传统波尔多混酿,50%的长相思,25%赛美容以及25%密斯卡岱,色泽呈明亮的浅黄色,带有浓郁的热带水果和柑橘香味,入口均匀圆润,余味中饱满的杏仁香气增加了酒体的层次。这款酒在去年随时随地波尔多评选上囊获白葡萄酒类金奖。

  经销商:雅克酒业

  2. 怡园协奏曲干白2009

  这款由山西怡园酒庄和西班牙桃乐丝酒园这两大家族酒庄合作的白葡萄酒由100%的莫丝卡酿造,在鼻尖弥漫着白色花果的清香,口感轻盈,酸度适中,微甜的后味完美搭配纹理细腻的海鱼。首个年份仅限量10000瓶,实为国产葡萄酒的骄傲。

  经销商:咏葡Everwines

  3. 蓝色多瑙河1号白葡萄酒

  2009年是德国葡萄酒近10年来最好的年份,这款来自德国最北部摩泽尔的产区级雷司令酒体呈稻黄色,带有杨桃、杏仁以及柑橘的清香,在口中带有典型的矿物味,口感饱满,余味持久。

  经销商:johnnydai16@163.com">johnnydai16@163.com">johnnydai16@163.com">johnnydai16@163.com">johnnydai16@163.com

  4. 新玛利庄园珍匣长相思干白葡萄酒

  近年来,新西兰的马尔堡产区逐渐晋升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长相思产区,这款来新西兰第三大酒庄新玛利庄园的长相思,呈禾杆黄色,饱含柠檬蜜瓜、热带水果及柠檬的果香,口感优美,有明显的新西兰长相思所带来的黑醋栗芽孢的味道。入口清爽,酸度明显,酒体平衡,余味丰富爽脆。

  经销商:美夏Summergate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