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喝道健康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8:17 精品网

  又到一年品茶季,各色春茶纷纷上市。尝鲜的同时,你可曾想到,每个人体质的不同,适合你的茶也各异,针对自己的体质,制订最适合自己的茶疗方案,不仅能够喝出健康,还能喝出窈窕体态。

肉桂温阳茶肉桂温阳茶

  阳虚体质

  肉桂温阳茶:芡实、覆盆子、肉桂

  饮食方面,忌食生冷、多吃温热。精神情绪方面,保持安静乐观的态度。起居方面,平时多进行体育运动,千万不要熬夜,熬夜伤阳,四季养生,注意夏天不要贪凉、冬天要温补,比如羊肉、狗肉、牛肉,都是适合冬天补阳的食物。

补肺益气茶补肺益气茶

  过敏体质

  补肺益气茶: 粉光参、红枣、核桃仁、生山药

  益气健脾茶:党参、黄耆、白术、龙眼肉

  养生原则:经常受到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折磨,或者一到换季时节,皮肤就开始长一些大大小小的疹子,这些都与过敏有关。过敏体质营养均衡很重要,适度的运动也能增加抵抗力,减轻过敏反应。

决明通便茶决明通便茶

  阴虚体质

  决明通便茶:决明子、淮山药、桔梗

  养生原则:镇静安神。所谓的静生水,阴虚体质的女性缺水,安静则容易补水。所以,安静舒缓的瑜伽,非常合适这样体质的女性。酸甘化阴,甘寒则清热,所以,阴虚体质的食物有:石榴、葡萄、枸杞、柠檬、苹果、梨、柑橘、香蕉、黄瓜、银耳、百合。大部分水果,适合这样体质的女性。

  痰湿体质

  橘皮去湿茶:橘皮、昆布、茯苓、肉豆蔻

  养生原则:痰湿体质的人适合的食物有党参、扁豆、砂仁、陈皮、淮山、薏仁、茯苓、冬瓜皮。夏天多吃姜,公司白领,可每天烧好姜茶,带到公司喝。冬天,这样体质的人就不要跟风进补了,越补越多痰、多湿。

薏仁清化茶薏仁清化茶

  湿热体质

  薏仁清化茶:薏苡仁、金银花、鱼腥草、淡竹叶

  养生原则:疏肝利胆。少喝酒,所有食物中,酒的湿热之性最大。以下食物合适:绿豆、苦瓜、黄瓜、丝瓜、菜瓜、四季豆、薏仁、梨子、绿茶、鸭肉、田螺。最忌讳油煎烧烤的食物。

佛手解郁茶佛手解郁茶

  气郁体质

  佛手解郁茶:佛手、代代花、白扁豆花、桔红

  养生原则:疏肝理气、补益肝血。适合的食物有橙子、橘子、柚子、陈皮、丝瓜、香菜、茉莉花、玫瑰花。龙眼、红枣、葡萄干、蛋黄可以补肝血。

桃仁化瘀茶桃仁化瘀茶

  淤血体质

  桃仁化瘀茶:山楂、沙棘、桃仁、荷叶

  养生原则:疏肝活血。少量的红酒,适合这样体质的女性。果品中,山楂最合适,金橘也可。蔬菜类:韭菜、洋葱、大蒜、桂皮、生姜。水产类有螃蟹、海参。玫瑰花、茉莉花泡茶喝,有疏肝理气、活血化瘀的作用。

山药健脾茶山药健脾茶

  气虚体质

  山药健脾茶:山药、薏苡仁

  养生原则:补脾健脾。果品类:大枣、葡萄干、苹果、龙眼、橙子。蔬菜类:白扁豆、红薯、淮山、莲子、白果、芡实、南瓜、胡萝卜、土豆、山药、莲藕、香菇。加工食物的方法,最好是焖、蒸、炖、煮、熬、煲。

标签: 健康茶 文化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