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顶级夏日美酒雷司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07:14 新浪尚品 微博

  年轻的雷司令葡萄酒,是理想的夏日美酒。

  雷司令:白葡萄酒皇后

  没有任何一个葡萄品种比雷司令更能代表德国的葡萄酒文化。

  雷司令,因她诱人和谐的水果芬芳、清爽的酸度、富含矿物质感、精致和多样化的风格,而被认为是所有白葡萄品种中的皇后。

Clemens Busch酒庄葡萄园Clemens Busch酒庄葡萄园

  德国所有的葡萄种植园都种植有雷司令,其种植面积达到 21,700 公顷,占德国葡萄种植总面积的 20% 以上。有资料显示,雷司令的种植最早始于 15 世纪。她的生长特性、果实大小、较长的成熟期和抗霜冻性,都表明她与野生葡萄之间有着亲属关系。莱茵高和莫些尔地区有着悠久的雷司令种植传统,早在 1435 年和 1465 年,这里就分别有了关于雷司令的记载。而在今天的莱茵黑森和法尔兹地区,推广记载则最早出现在15世纪和16世纪上叶。

  雷司令是成熟较缓慢的一种葡萄品种,优美的酸性是她突出的特征。因此,她似乎是注定要生长在北部的种植区,晚秋的阳光最终让她发育成熟。雷司令对地理位置的要求很高,对土质的要求则较低。由于生长位置(土壤类型和地方气候)的不同,所生产出来的葡萄酒在口感上也会有细微的差别。河谷沿岸可以储藏热量的砂质倾斜地形能够为雷司令提供最佳生长条件。

  雷司令葡萄酒有各种不同的质量等级和口感——典型的雷司令在酒色上呈浅黄,带抹淡淡的绿色,有着桃子和苹果的芳香;喝入口中,有美味宜人的酸性。板岩土质中生长的雷司令在口感上还具有很鲜明的矿物质特征。有的雷司令葡萄酒闻起来有火石的气味;经过陈年的雷司令则经常会嗅觉上呈现一种很有意思的石油气味。天然果酸是制造德国香槟型气泡酒的重要前提,因此,很多酒庄生产的气泡酒都是以雷司令为原料制成的。甘甜的逐粒精选型(Beerenauslese)和冰酒(Eiswein)是在国际上销售最多的德国葡萄酒。雷司令葡萄酒,最早可在采摘一年后饮用;也有很多雷司令,经过陈年后更能体现她醇厚的口感。顶级雷司令葡萄酒的陈年能力几乎是没有期限的。

  年轻的雷司令葡萄酒,是理想的夏日美酒。陈年的雷司令则更适合在用餐时饮用, 一些年份较长的雷司令葡萄酒甚至会让您在用餐时想起自己年少轻狂时。干型和半干型的雷司令葡萄酒尤其适合搭配一些口感清淡的菜,如:清蒸海鱼和淡水鱼、淡色酱汁烹制的肉类和小型家禽。半干型的晚熟级(Spatlese)雷司令,是新鲜奶酪的完美搭配。甜型晚熟级或精选级(Auslese)雷司令,则更适合搭配水果类的甜点。陈年的甜形精选级和逐粒精选级(Beerenauslese)雷司令更是节假日菜单上最佳的开胃酒。

  近年来,杰出、现代和高雅的德国雷司令为许多地区和国家,如:美国、英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葡萄酒爱好者和消费者所喜好,经历了一个蓬勃的发展。她们尤其被高级餐厅的厨师和品酒师所赏识。德国杰出的雷司令葡萄酒不论或干或甜,都呈现出馥郁的水果芳香、清新爽口、十足的矿物质感、优雅的风格,和其相对较低的酒精含量,使之成为悠闲的独饮,又或是亚洲菜肴、融合菜和现代派的欧洲菜式的完美搭配。

  德国葡萄酒重要产区和风格

  德国是传统的老世界葡萄酒产区之一,其葡萄酒产量约占全世界的2%~3%。德国的13个法定葡萄酒产区,分布在纬度47~52度之间,是全世界葡萄酒产区的最北限。虽然种植环境不佳,但凭借当地特有的气候地质条件以及日耳曼人卓越的酿造技术,德国酿造出媲美法国的顶级葡萄酒。德国的主要产区为莱茵地方、纳赫、莫些尔河流域、巴栋、乌腾堡等地。其中莱茵地方又分为莱茵高(Rheingau)、莱茵黑森(Rheinhessen)和法尔兹(Pfalz)三个产区,所出产的酒泛称莱茵酒,口味较莫些尔河流域的葡萄酒厚重浓郁。

  德国的地形构成和比例为:10°的缓坡地占整个国土面积的20%;45°的山坡地约为14%;60°陡坡地比例高达66%。由于80%的高品质葡萄园位于山坡,因此大量的种植和采摘工作不得不依赖纯手工。

  雷司令是在德国种植最为广泛、品质最好的葡萄品种。根据德国法律,如果酒标中标明雷司令,该酒中应至少含有85%的雷司令葡萄。如果一款德国葡萄酒的酒标注明出产年份,则85%的酿造原果必须是该年所产。

  德国葡萄酒有三种风格:干而不甜(Trocken)、半干微甜(Halbtrocken)和甜(Fruity)。1971年的立法将德国的葡萄酒分为两大类:日常餐酒和优质酒。

  日常餐酒(Tafewein),德国葡萄酒中的最低等级,一般不标明葡萄园的名字。

  优质酒(Qualitatswein),高品质酒,这一类别又分为两类:

  法定产区优质酒(Qualitatsweinbestimmter Anbaugebiete),QbA意味着酒款来自13个法定产区;

  特级优质酒(Pradikatswein),这个类别的葡萄酒品质出众,绝对是好酒,不允许采用加糖技术。

  特级优质酒又包含以下六个等级,根据品质和采摘时的成熟度依次为:

  珍藏(Kabinett),轻盈、半干,通常用成熟葡萄酿造;

  晚摘(Spatlese),正常收获季节过后采摘的葡萄。额外的日照使酒的质感更为饱满,浓醇可口;

  精选(Auslese),酿酒原果是从特定的葡萄藤采摘下来,适宜酿造酒体丰满的酒;

  颗粒精选(Beerenasuslese),精挑细选的酿酒原果被逐颗采摘下来,用以酿造浓甜肥腴的甜酒;

  贵腐(Trockenbeerenauslese),原果为“干葡萄”,用以酿造最馥郁、最甜润和口感如蜂蜜般的酒;

  冰酒(Eiswein),用留在架上的冰冻葡萄酿造,且在尚未化冻时经过碾压。

  今天,包括颗粒精选和贵腐在内的大多数德国葡萄酒都在春季或初夏装瓶。许多酒都不经过木桶或酒罐陈贮,因为研究发现陈贮太久会破坏果味。

  严谨、精益求精的酿造技术和德国新一代酿酒师的创新精神,令德国葡萄酒的品质日益提升,备受侍酒师、顶级餐厅和葡萄酒爱好者的赞誉和亲睐。

ClemensBusch克莱布施 布施清醇雷司令ClemensBusch克莱布施 布施清醇雷司令

  酒品推荐

  ClemensBusch克莱布施 布施清醇雷司令

  这是一款典型的莫些尔雷司令。酒体清新,果香浓郁,矿物味紧实。零售价:318/750ml

ClemensBusch克莱布施 布施晚收雷司令ClemensBusch克莱布施 布施晚收雷司令

  ClemensBusch克莱布施 布施晚收雷司令

  口味丰富,酒体和谐,甜度平衡。蜜饯和蜂蜜的芳香,回味悠长。零售价:488/750ml

  优质酒庄推荐

  克莱布施酒庄(Clemen Busch)

  克莱布施酒庄(Clemens Busch)是德国纯天然葡萄种植领域内最好的葡萄酒生产商之一。酒庄位于莫些尔地区(Mosel)的普德荷西镇(Punderich),坐落在于1663 年建成的专业酒厂内,毗邻风景如画的莫些尔河;于70 年代建成的酒窖则位于葡萄种植园中。

  克莱布施和他的妻子从 1986 年开始经营这家酒庄。2008 年,他们的儿子也加入到了这个家族事业中。酒庄的葡萄种植面积共有11公顷,位于普德荷西的玛丽安堡(Marienburg)和诺恩格腾(Nonnengarten),其中 95% 是雷司令(Riesling)葡萄,只有极小的部分用于种植米勒(Muller-Thurgau)和黑品乐(Spatburgunder)。在葡萄的种植过程中,酒庄始终按照 ECOVIN 协会的规定进行生态种植,杜绝除菌剂和除草剂的使用。

  克莱布施酒庄特别注重培育抵抗力好的葡萄品种,尤其是通过使用自然肥料、粘土矿物和植物性添加剂来达到这一目标。在酿制葡萄酒的过程中,先轻柔地将葡萄压碎,随后即在较低的压力下进行榨汁。所得葡萄原汁最好的部分进入不锈钢桶中发酵,其余则放入木桶中发酵。在发酵方式上,对于酿制干型雷司令,克莱布施酒庄会利用葡萄果实上的天然酵母自行发酵;如果是逐粒精选雷司令(Beerenauslesen)和贵腐精选雷司令(Trockenbeerenauslesen)也会使用纯培养的酵母进行。因为在有些情况下,过高的糖分会导致天然的酵母菌根本不能发挥作用。除此之外,克莱布施酒庄还生产橡木桶酿造的白兰地和以传统瓶内发酵方式酿造的气泡。

  莫些尔地区(Mosel)

  莫些尔是德国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也是欧洲传统的葡萄酒产区之一。河谷陡峭的斜坡上覆盖着浓密的葡萄藤架,险要的地理位置,赋予这片葡萄种植区世界独一无二的特点。早在两千多年前,凯尔特人和罗马人就在这片土地上开始了葡萄种植。

  莫些尔地区分布着五千多个葡萄种植户和125个酒庄, 经营着九千多公顷的葡萄园。他们的工作异常艰苦, 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 拥有比这个德国第五大葡萄种植区更多的, 地势如此陡峭的葡萄种植园。

  莫些尔河及其支流河谷的气候特点在于:一方面,这里地处北部;另一方面,这里拥有众多的陡峭斜坡。这些陡坡能获得最佳的阳光照射,附近河流河水表面的反射作用也增强了光照效果,除此之外,河水也起到了储存热量的作用。太阳的热能还被存储在遍布莫些尔河中下游的厚层泥岩土壤中,而河的上游,主要是以壳灰岩土壤为主。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