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弄个私人酒窖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07:18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一个完美的聚会少不了一瓶陈年佳酿。当你很小心地把酒木塞抽出,大家都热切期盼着能一尝这瓶佳酿时,却因储存不当而失望是件很恼人的事。储存葡萄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作为一个讲究的爱酒之人,一定会选择把自己的酒放在合适的酒窖里。

适合你的私人酒窖适合你的私人酒窖

  根据空间设计效果,选用不同的材料和控温控湿设备而造价各异。“一间私人酒窖下来,最低四五万元就可以搞定。”业内人士解释,一台专业的恒温恒湿设备需要四五万元,不过,如果不是发烧级的,可以选择空调+加湿器的组合,费用只在一万元左右。一间十几平方米的私人酒窖、存放500瓶左右的红酒,酒柜的造价在两三万元。

  从某种程度来说,如果选择的设备基本一样,面积越小,单位费用越高。

  目前,能够建造私家酒窖的,在国内至少也是身家过千万元、住高档别墅区的高端客户。主要是商界、文化界、时尚领域的财富阶层,有的客户家中珍藏的名贵葡萄酒总价值都超过了千万元。

  入门之选 价格区间:10万~15万元

  对于喜欢红酒的人来说,如何准备自己的酒窖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选什么样的设备、装在什么地方、应该装多大都是伤脑筋的事情。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买个电子酒柜。相比较酒窖而言,电子酒柜的价格实惠且选择范围大,大到能放300瓶左右的,小到只能放6瓶的都有,并且大部分的电子酒柜对周边环境都没有太严格的要求,只要空间合适就好。电子酒柜在展示性上不如木质的酒架漂亮有气势,但是其对环境的高适应性赢得了更多酒友的青睐。为了让电子酒柜更具观赏性,国内也有酒柜商把电子酒柜设计成橡木桶形状的样子,以满足部分酒友的需求。

  如果觉得电子酒柜容量太小,也可以选择电子酒柜与木质酒架相配合的方式,在家中合适的地方搭建出6平方米左右的酒窖。搭建的时候需要找专门的酒窖设计公司来帮忙设计施工。看起来很简单的木质酒架实际上还涉及了保湿、恒温、排水、照明等诸多系列的问题,这并不是普通的装修队能够胜任的。

  酒窖的搭建也不是越小就会越便宜,因为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可以使用同样功率的空调和加湿机等电子设备,所以选择适宜的场地才是最合理的方法。

  木质酒架的成本主要取决于所使用的木材原料和具体的木材数量,这也需要考虑好酒窖的主要目的是展示型还是存储型的。如果自己家够大,并且酒也较多,可以考虑略为大点的酒窖设计方案。

  爱好者之选 价格区间:20万~50万元

  家里有个几百瓶具有珍藏价值的红酒的人,或是自己的存酒大部分都是原木盒包装的人,要是没有个大house放酒是件杯具的事。此时再选用电子酒柜或是仅使用家中的一角作为酒窖,明显地方是不够的,这时可以选择利用家中单独的一个房间或是使用地下室(如果有的话),打造一个整体封闭的酒窖。

  整体酒窖设计更能体现主人的个人风格和喜好。喜欢复古的可以把四周都先装饰成传统法国地下酒窖中石灰石的效果,再摆上几个橡木桶;喜欢中西结合的还可以采用鸡翅木等中国古典家具的材质搭建整个木质酒窖;喜欢现代的话还能在周围再摆出个雪茄吧。怎样设计既能符合主人的风格,又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就需要跟酒窖设计公司沟通了。

  此外,地下酒窖和公寓酒窖对设计有着不同的要求,这点也需要注意。而展示型的酒窖与功能型的酒窖在价格上也有一定的区别。

  骨灰级之选 价格区间:无上限预算

  最骨灰级别选择酒窖的方式其实是在法国或是意大利等旧世界红酒产地购买当地的酒窖放酒,当然,如果还有银子的话,不妨再把相应的城堡或房屋一起买下来。这样,既让红酒不用远程奔波、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又可以直接拥有“高贵的尘埃”。

最昂贵的标准装红葡萄酒最昂贵的标准装红葡萄酒

  LINK 拥有它们 让酒窖熠熠生辉

  1.最昂贵的标准装红葡萄酒

  1787年份拉菲酒庄(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葡萄酒,1985年伦敦佳士得拍卖行售出,售价16万美元。

  2.最昂贵的大瓶装红葡萄酒

  1945年份,大瓶装(5升佳酿)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葡萄酒, 1997年伦敦佳士得拍卖行售出,售价11.4614万美元。

  3.最昂贵的香槟

  1841年份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2011年由Acker Merrall & Condi拍卖行拍出,售价3万欧元。

  4.最昂贵的干白葡萄酒

  1978年份7支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蒙塔榭酒(montrachet )。2001年苏富比纽约拍卖行售出,售价16.75万美元,即每支2.3929万美元。

最昂贵的甜白葡萄酒最昂贵的甜白葡萄酒

  5.最昂贵的甜白葡萄酒

  1787年份伊甘酒庄(Chateau d'Yquem)甜白葡萄酒,2007年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售出,售价9万美元。

  过去250年来,源自法国传统和当代生活艺术的巴卡拉产品一直点缀着世界上最尊贵的餐桌,这组无与伦比的水晶品鉴杯延续了巴卡拉酒杯设计的三大形式原则——圆形角度、宽大杯底,闭合弯角及垂直边缘。其设计灵感来源于烈酒杯,形状则受到酿酒师和侍酒师使用的“试酒碟”的启发。这种特别的通用外形有助于使葡萄酒与空气充分作用;避免对葡萄酒质地的破坏,防止芳香结构受损;减少酒精味以增加芳香的复杂度。

  巴卡拉酒庄(Chateau Baccarat)系列极致专业品鉴杯能将葡萄酒复杂、丰富、细腻的口感展露无遗,无疑成为酒窖外的品酒室中不可或缺的最佳装备。

李春晖李春晖

  李春晖

  北京九丰行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从事进口葡萄酒,游历了很多国家,对葡萄酒的生产、酿造与储存都非常了解,曾帮助、承接多家别墅区的私人酒窖和大型会所与酒店的酒窖管理,其中,比较典型的是盘古七星酒店的地下300 平方米酒窖。

  私人酒窖设计理念

  Q:国外的私人酒窖设计哪些值得学习?

  A:在国外,很多家庭的私人酒窖会因地制宜去创造,中国目前更多的还是人为制造。还有一点,在国外,存酒的品质也是关键。要了解什么样的酒在何时喝是最佳状态,不是所有葡萄酒都适合长年存放。在国内,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方面的经验,因此,需要葡萄酒专业人员将客户的存酒进行鉴别和区分,以保证所有的存酒都能在最佳状态时饮用。

  Q:针对刚入门的酒友,在设计上有何建议?

  A:刚入门的酒友,酒窖的功能主要还是用于存放经常喝的酒款,所以在酒窖设计时应加大酒窖存放酒的空间,还需要分出酒窖不同温度区域,温度低的地方放白葡萄酒,这样能保证他们随手取出的葡萄酒都是最佳饮用状态。

  Q:那对于发烧友呢?

  A:葡萄酒的发烧级酒友会有更多珍藏级的好酒,在酒窖设计时要考虑更多的是整体硬件的能力。我们会把酒窖设计得比较简洁,而且会安排出一些能够划分区域的酒架,使他们的葡萄酒有条理、有区域性地摆放。

  Q:在酒窖设计中,木架的选择有何要求吗?

  A:酒窖内的酒架必须是实木橡木材质的,只有这种材质在酒窖的环境中才不会变形,而且没有异味,有利于葡萄酒的存放。而且,不同酒架的设计都会让酒窖有不同的表现,或简约或奢华,都会由酒架体现出来。

  Q:除了藏酒之外,你认为酒窖还需要其他的功能吗?

  A:其实,我比较建议酒窖就是单一的存酒功能。在酒窖这个环境中,人是不适宜长时间在里面停留的,而且,也不适合经常性地进出很多人,因为这会破坏恒温恒湿的环境。所以,我们建议不要在酒窖中品酒和观赏,如果实在需要,我们会设计酒窖外面有品酒室,利用中空玻璃做墙面,这样客户坐在酒窖外的品酒室,透过玻璃看着自己的众多收藏品,也堪称是一种美的享受。

  还有一些人其实是把酒窖当作会友聊天的私密场所,那我们会最大程度将酒窖设计得奢华、高贵、舒适些,让他们有炫耀的资本。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