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真正的奢侈不是雪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08:1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真正奢侈的不是雪茄本身,而是品吸雪茄所需的时间与空间。如果没有像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绅士家中那样的雪茄窖,或者专门的吸烟室,那还是去雪茄俱乐部吧,就像隐匿在城市繁华处的大卫杜夫雪茄会所,这里能满足一名雪茄客想要的一切。

大卫杜夫雪茄会所大卫杜夫雪茄会所

  享受一种仪式化的美感

  对于那些古代的绅士来说,吸食雪茄是一种享受的仪式。传统的吸雪茄的场所一般是某个酒吧或者私宅。只有那些贵族才有能力在家中设置酒窖以及雪茄窖,在享用美食之后便一手端着干邑,一手拿着雪茄,或独自玩味,或与朋友聊天。

  现代社会的绅士们吸食雪茄虽然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繁琐了,但仍然非常讲究。大多数雪茄客都认为要想真正地品味雪茄,需要一个静谧的空间,需要一段悠闲的时光,需要虔诚的态度和孤寂的心灵。他们会不避繁琐地拿出一系列专门伺候雪茄的烟具,细致地剪口、点火、预热,深深地吸入一口之后,专注于眼前的雪茄,看着烟雾在空中慢慢地盘旋、挥散,眼神慢慢变得游离,直到什么都看不见,一切显得那么超然物外。如今,禁烟运动愈演愈烈,绅士们则更多地选择去雪茄俱乐部。

大卫杜夫雪茄会所大卫杜夫雪茄会所

  只要对雪茄略有研究的人,就都听说过大卫杜夫。大卫杜夫的第一间雪茄会所成立于瑞士日内瓦,距今已有106年的历史,之后随着季诺·大卫杜夫的不懈努力,大卫杜夫开始了全球化的扩张态势,并在世界范围内经营多家雪茄店及会所。如今,拥趸们再也不必四处寻找它的踪迹,因为这个闻名世界的雪茄品牌已将自己的全球旗舰店设在了北京。

  走进宽敞明亮的大卫杜夫会所一层展示空间,目之所及全是大卫杜夫各个系列的产品,从雪茄保湿盒、雪茄剪、雪茄皮套、雪茄打火机到雪茄烟灰缸一应俱全,各种雪茄自然也位列其中,一支巨型雪茄尤其惹眼。这支全长2050毫米、重20千克的雪茄由2500张大卫杜夫No.2烟叶卷制而成,多米尼加的两位卷烟师用了300多个小时才制作完成。

  乘坐私人电梯来到地下一层,这里是一个开放式的酒吧,还有一间用于储存的小型雪茄房,这里24小时不间断地将温度及湿度都控制在最适宜存放雪茄的范围内,更用香柏木保湿贮藏柜保存雪茄。

  然而让雪茄客最爱的一个地方,却是隐匿在地下二层的私密包间区。这里有4间贵宾房,每间的设计风格都不相同,每个房间都以大卫杜夫雪茄的生产线来命名,想要知道AVO、GRIFFIN’S、ZINO以及DAVIDOFF生产出来的雪茄有什么不同,不如去这4个房间里找找灵感。

雪茄初印象雪茄初印象

  雪茄初印象

  早在1946年,季诺·大卫杜夫在古巴创造了以波尔多顶级葡萄酒园命名的“Chateau”系列,这一系列的雪茄包含了:“拉菲”“拉图”“玛歌”“伊甘”以及后来举世无双的“木桐·罗斯乔德酒庄”等雪茄,至今仍让雪茄客留恋不已。如今,大卫杜夫雪茄的产地在多米尼加,跟古巴的雪茄不太一样,多米尼加生产的属于混合型的雪茄。如果要拿香烟来做一个不恰当的比较的话,古巴的雪茄似乎是烤烟型的,而多米尼加的则更柔和,更像混合型烟,更适合华人的口感。或许是因为接触了太多的初尝雪茄的人,大卫杜夫的雪茄品鉴师玉磊发现,现在国内很多人对雪茄都有一些或大或小的误解:“大多数初次品雪茄的人认为只有古巴的雪茄才是最正宗的,但大多数人遭遇的情况却是第一口就被呛到了。我们曾经有个客人,抽自己带的古巴雪茄,抽完就晕倒了。于是,很多因雪茄而产生不快的人,就得出了自己并不适合抽雪茄的结论。事实上无论是初学者还是雪茄客,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雪茄。其次,储存的条件也决定了雪茄的味道。雪茄的储藏环境如果过于干燥,再抽就会很呛;如果储藏的条件过于潮湿,就会产生霉菌,你尝到的或许就是发霉的味道。大卫杜夫会所的理念是‘精致品味生活’,有高档次的环境、有好品质的雪茄、有严苛的储藏条件,就会给广大的雪茄客和第一次接触雪茄的人这种感觉——我想要的就是这种味道。”

  雪茄之所以昂贵,是因为里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从种植到完成一支雪茄,理论上讲应该不少于222道工序。一支大卫杜夫雪茄从多米尼加共和国运到目的地,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在库房里停放半年之久,好让雪茄完全适应当时的气候环境。而且大卫杜夫储存雪茄的环境相对更加苛刻,完全照搬了古巴地窖的环境,即所谓的双七十,也就是华氏七十度,相当于摄氏二十一二度的样子,湿度72%到75%之间。有这种环境雪茄才会慢慢地窖藏、醇化,经过时间的变迁有一个完美的呈现。

  也有一些雪茄客第一次来到大卫杜夫往往很挑剔,他们带来一些比较难养的雪茄来考验玉磊等品鉴师的专业性。比如一些形态上比较特殊的雪茄,甚至还有蛇形雪茄。“这是一种极其罕见的雪茄,由19世纪西班牙工厂的卷烟师创造出来,后来一度失传,直到1997年,大卫杜夫才使这个雪茄款式再度复苏,并将其命名为‘Special C’。关于这款雪茄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当时的卷烟工厂有这样一个福利待遇——每个工人下班的时候都可以带走一支雪茄,于是一个贪心的师傅就卷了三支。但其实这种工艺是非常难的,如果工艺不到位稍微弯折一下就会断掉,能把这三支夹在一起说明我们的工艺非常到位,同时雪茄很有韧性,烟叶质量很高。”

雪茄之所以昂贵,是因为里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雪茄之所以昂贵,是因为里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多层次品吸

  对于男人来说,如果他喜欢一样东西,他总能找出各种各样理由,他们对雪茄的热爱也是如此。场合的不同决定你手中雪茄的不同,这种近乎于学究似的态度在雪茄客的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他们甚至会为一天中的不同心情搭配出不同的雪茄。清晨,当我们需要醒神的时候,来一支清淡温和的大卫杜夫经典系列No.2雪茄再好不过;在会议上或午餐之间,一些适中的雪茄可以提一提味道,活跃现场气氛,大卫杜夫的千里系列2000就很适合;而在晚宴或Party之前,我们可以享用口感丰富的Grand Crus 5号作为前奏曲;在Party高潮的时候我们再配以热情浓烈的Special R雪茄;到晚上,我们独自一人时,静静地燃上一支千禧版小克罗娜雪茄,再配一杯波尔多左岸红酒,之后美美地睡上一觉,在美梦中继续期待下一个美妙日子的到来。

雪茄非常适合搭配烈酒雪茄非常适合搭配烈酒

  雪茄非常适合搭配烈酒,如今有更多的人用它搭配红酒一起享用。相对而言,左岸的酒属于赤霞珠多一些,口感较为刚烈,配相对浓郁一些的雪茄,这样才不会抢了雪茄的风头。而右岸葡萄酒往往都适合配一些口感轻柔的雪茄,能品味出更多的香气,这当中既有梅子的香气,又有松木香、咖啡香,甚至皮革的味道,还能体会到红酒的花果香气。说到红酒搭配雪茄,也有更另类的搭配方式,比如英国首相丘吉尔,他抽雪茄的时候会当着所有人的面咬开雪茄,然后用雪茄的头部蘸一下红酒再吸入口中,这样既有雪茄的浓郁香气又带有红酒的清香,把这支雪茄原有的浓烈淡化了,让它更柔和一些。很多名人也都很喜欢用这种方式品味雪茄,但对于普通人来说,这种做法只建议你偶尔为之,因为一支雪茄费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为的是保持它的香气,最后却毁了,似乎有点不值。

雪茄非常适合搭配烈酒雪茄非常适合搭配烈酒

  雪茄客钟爱的10大品牌

  Albero

  被称为“雪茄中的宝马”,主要生产小支雪茄烟,1997年以前只在德国和加那利群岛销售,现在通过互联网都可以买到。

  Cohiba

  尽管雪茄价格很高,但好的烟民只需要哈瓦那雪茄、索要哈瓦那雪茄。能吸上哈瓦那雪茄是一种自豪、一种享受。

  Davidoff

  “抽得少一些,但抽得久一点,把它变成一种仪式,一种哲学。” 这是Davidoff雪茄创始人季诺·大卫杜夫的座右铭,而他可不是随便这样说的,因为只有最好的烟草才可以终身与他相伴。

  Dannemann

  抽雪茄的人都明白,雪茄的宝贵之处不仅在于它的味道,也在于给人一种生活的感受。Dannemann雪茄甜味型就是高贵的芬香烟草同干邑的结合,这种情调型的融合使这个品牌一直受到欢迎。

  Hupmann

  这个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的雪茄品牌一直受到全世界雪茄迷的青睐。在19世纪,它就曾跨过大西洋在欧洲大陆掀起一阵狂潮。

  Hoyo De Monterrey

  这个品牌的雪茄口感浓郁清新、燃烧均匀,是备受鉴赏的原因。其中Epicure No.2和Double Corona都非常值得一试。

  Montecristo

  蒙特克里斯托是迄今为止哈瓦那雪茄中最受欢迎的,它与众不同的口感令雪茄客有愉悦的感受。古巴每年出口的雪茄中约有半数是该品牌,该雪茄上贴着简单的棕色和白色相间的标签。

  Punch

  仍是古巴至今在生产的老雪茄品牌之一,19世纪在英国推出后,很快就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再加上来年创刊的Punch杂志,让它的知名度很快就在全世界打响,响亮至今。

  Partagsyc

  由Don Jaime Patragas在1845年创立。Partagsyc雪茄的出色品质使它先后三次赢得了在巴黎举办的国际雪茄博览会金牌,另外Partagsyc还发明了创新的 8-9-8的雪茄展示方法。

  Ramon Allones

  创立于1837年,也是雪茄行家们所钟爱的一个品牌,在浓郁型雪茄中也是出类拔萃的,它在中等价位的古巴雪茄中价格较高。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