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吃喝小高潮:初夏的生猛海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0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对于餐饮业来说,五月是个不大不小的旺季;对于食客来说,立夏后的五月同样也是一次吃喝的小高潮,因为一些平日见不到的初夏鲜味都在这个时节纷纷上桌,比如肥嘟嘟的海胆、肉乎乎的软壳蟹、还有鲜甜的贝类……让你食指大动。还等什么?五月份的生猛海鲜,不可错过!

生猛海鲜生猛海鲜

  山东海胆 浑身是刺,甘香袭来

  觅食地 海鲜码头

  好大一个海鲜超市,里面近百种海鲜在扑腾着,大龙趸、大石斑都是等闲货色,市面少见的韩国刀贝、大连梳子蟹、大河豚等稀罕海鲜已经把馋猫们的眼光给勾引住了。但若是资深老饕,一早就直奔这里的海胆而去!4月底,海胆当造期已经拉开帷幕,怎能让这美味从嘴边溜走。

  三种海胆各擅胜场

  首先亮相的是个子最娇小的“黄金海胆”,现在开始进入当造期,一只约有半个巴掌大小,体重在一两到二两半之间。“黄金海胆”平时生活在深水里面,外形和石头类似,刺少而短。别看它小,味道可不差,和那灰不溜秋外壳一比,肉色简直灿若黄金。故此被山东人昵称为黄金海胆,同时也暗喻它数量稀少。

  黄金海胆的口感鲜美,带着淡淡的海水气息。当地人喜欢用它来蒸蛋,做法跟传统蒸蛋如出一辙,不过将海胆这种新鲜元素融入进去,最后变成一碗泛着海洋气味的蛋羹。

  接着亮相的是“黄海胆”,它比“黄金海胆”大了整整一轮,一只有六七两,是一众“食肉兽”们的首选。每年的3月至5月就是它最肥美的时候,打开壳一看,里面的六块“腹肌”每件足有一指半厚,口感软滑。其实,这“六块腹肌”的真实身份是海胆的生殖腺,也就是海胆春,入口最清甜,一点杂味都没有。

  压轴的则是“黑海胆”,5月至8月最为鲜美。身材介于黄海胆和黄金海胆之间,普遍体重为4两,身价在48元一只左右。它的口感接近黄海胆,由于它所处的水温更低,吃起来就更为幼嫩细滑,人气一直居高不下。

肥嘟嘟的海胆肥嘟嘟的海胆

  山东海鲜直运

  这家新开在迎宾路丽江明珠旁边的“海鲜码头”,由于总部在北方的缘故,来自山东一带的海鲜也特别多。除海胆外,鲜活的海参和海肠也不容错过。

  这里的新鲜海参来自山东威海,肉厚有弹性,比来自福建的薄身海参更有嚼头,适合切片做捞起或海参汤。

  记者最爱的是海肠,它和沙虫相似,越粗身越好吃。由于它生活在海里,而非沙滩上,因此不像沙虫那样多沙。同时,海肠的肉壁有沙虫的两三倍厚,吃起来比沙虫爽多了。在“海鲜码头”餐厅,海肠基本有5厘米粗,比勺子柄还大,颜色鲜中带粉,生猛得很,简单地用葱油灼熟已经非常鲜味。

台山软壳蟹台山软壳蟹

  台山软壳蟹 横行无忌,鲜嫩登场

  觅食地 真味鱼蟹馆

  所谓打蛇七寸,这世上万事万物都有其致命点,就像练了金钟罩铁布衫都有命门一样。而一向给人“硬朗”到非小锤子不能砸开硬壳的肉蟹大哥,每年也有3天“任人鱼肉”的软壳时候。

  软到什么程度?纤纤玉指轻力一按,本来最硬的蟹壳马蹄印位立即应声而凹,一双蟹眼也只能可怜巴巴地滴溜着告饶。

软壳蟹软壳蟹

  趁软“打劫”肥蟹肉

  这种蟹,就是传闻中的“软壳蟹”,约4两到6两重,农历4月到6月是吃它的最好时间。

  “软壳蟹”一向是温州人和台湾人的最爱,认为它大补。逢到女人坐月子时,定要千方百计弄上几只来和花雕同蒸,给新任妈妈吃下肚去,据说有强身健体的效果。

  其实它的真身是肉蟹,番禺食街“真味鱼蟹馆”的老板透露,在肉蟹的一生中,会经历蟹苗、小蟹、奄仔蟹、重皮蟹、肉蟹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会蜕一次壳,身型也随之变大。而“软壳蟹”则介于奄仔蟹和重皮蟹之间的三天。在这三天中,肉蟹会把旧壳蜕掉,以长出新壳来。旧壳已去,新壳尚软,此时的蟹最没自保能力。它不仅壳软,连蟹钳和爪子都是软趴趴的,完全任人宰割,所以才被称为“软壳蟹”。

  偏偏此时的它们,肉长得饱满,有些发育良好的还会带上蟹膏,因此入口滋味甚为不错。对于一众蟹粉来说,这种蟹是真正的尤物,不像完全长成的肉蟹那样吃得满手狼藉,而且它的软壳带点韧爽,吃起来颇为过瘾。

  只是难为了店家,因为这批台山来的娇客,一路运来的水温都不能高于22摄氏度,而且盐度要尽量接近它们生活的海水咸度。到了餐厅后,只能自成一国,不能和其他蟹一起混居,也不能环境太吵,否则它们会死掉。所以店家每次进货都在30只到40只左右,沽清了想再吃,就得等下一批。

  在蟹馆,软壳蟹的做法有三种,分别是台湾人喜欢的椒盐炸,温州人推崇的花雕蒸以及本地人偏好的秘制酱炒。不过软壳蟹本身的肉质略微酸,若是不习惯,还是建议用椒盐烹制。

海鲜海鲜

  通体坚硬,入口绵滑

  觅食地 海龙湾海鲜城

  想当年,城中有日本餐厅推出所谓的鬼爪螺,价格贼贵,一碟却只有小螺几个。却不知道这鬼爪螺其实是竹蚝尚未长成的时候,在下川岛上的“海龙湾海鲜城”就可以吃到。

  “竹蚝”外形青绿,上面附满了小贝壳,看着就像根筒骨。细看,顶上还有个好似指甲一般的盖,通体坚硬到如砖石一般。初次见到它,简直不知道该如何下嘴!

  纯粹野生的竹蚝,只生长在深水礁石缝里,浪大的地方越是长得好。人手收集的话,只能在下午退潮时。收集回来后,大厨会先用海水蒸熟,再用不锈钢扳手敲碎外壳,竹蚝便露出里面带膏的白嫩细肉来。入口滑溜细腻如鸡蛋白,偏又带着蟹肉的清甜味儿。不过这竹蚝实在难以收集,即使量多的时候,也不是每日有货,最好提前预订。

多膏花蟹多膏花蟹

  不可错过多膏花蟹

  除了竹蚝外,在下川岛一定要抓紧时间吃花蟹。这里的花蟹,可不同于手脚瘦长徒有蟹味没啥肉吃的瘦身版,而是肉满膏多!

  没错,膏多到黄澄澄,如同咸蛋黄一样。但是并没有大闸蟹的膏那么硬,而是软滑滑的,近似于半流质,香甜而不腻口,肉质细滑清甜!大厨蒸蟹也很有技巧,把蟹肚子翻过来朝天蒸,这样蟹膏蟹油就不会流失了。

  倘若爱清甜味道的,则要试“沙白”。餐厅都是直接在海滩上鲜挖的,在下午的时候,便会看到有渔民穿着高筒水靴,拿着耙子在沙滩上打着圈在挖沙白,带着淡黄浅灰的圈圈纹理的沙白,大的足有半掌大!

  下川岛特有的沙白,可说是沙白中的“姚明”,大的两只已经有一两重。肉白如象牙色,肥美多汁,无须专门养上一天来排沙,入口已经嫩滑无渣,用来清蒸或者是煲粥最是一流。尤其是清蒸,连上锑盘里的汁一起大口啖之,海水气息扑面而来!

标签: 海鲜 美食 盛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