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世界最顶级的高山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08:31 《美食与美酒》

  制乌龙、高山茶很讲究新鲜,所以时间把握很重要,茶农制茶时都很辛苦。

顶级台湾茶顶级台湾茶

  我们在最著名的高山茶产区阿里山,走访了联兴茶业—一家曾经多次拿到最高规格“特等奖”的茶户。他们最贵的产品“君临天下”,也是当年得奖的品种,只有600元人民币/150克,4000元人民币/千克!怎么能算是贵?!

制乌龙、高山茶很讲究新鲜。制乌龙、高山茶很讲究新鲜。

  没了心理压力,我们很平常心地去品尝,泛着蜜绿色的茶汤,凑到嘴边就已经迎来幽幽清香,啖在口中感觉温润、甜美,喝下是一种安神的宁谧,没有半点苦涩,只有无限优雅,无疑是上品!

4000元人民币/千克的“君临天下”4000元人民币/千克的“君临天下”

  高山茶的特性是产地越高越没苦涩味,因为山高气温低、雾气重而日照时间短,茶叶的儿茶素会降低,茶叶便少了苦涩味。老板涂先生说这是2500米以上的出品,算是台湾最高茶园之一。但是茶园高度并不是一切,还有气候、制茶工艺影响着茶叶的质量。

  这茶当年也是经过“3公克、6分钟、5个人”的严格比赛赢得冠军“特等奖”,这就是每次收成后的官方比赛,参赛农户精挑3克茶叶,抽签拿号后,让工作人员在记号不记名的情况下泡好,再让3至5位专业评委在6分钟内盲品3泡,选出当季的特等、头、二、三、优5个奖项,特等奖每区只有一个,头奖10个,得奖产品由官方包装发售。涂先生说他们都很欢迎这种公平制度,让他们有争胜心,市场又不会出现假货或有人恶意炒卖,消费者买得放心,良性循环,反而让整个行业能健康又蓬勃地发展,现在台湾的高山茶、乌龙茶,已经是世界最顶级的产品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