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文首页 | 尚品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文

新浪尚品 > 人物 > 正文

贾斯汀·汀布莱克:如何从偶像成为资深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17:46 外滩画报 微博

  16岁时,他是“超级男孩”组合的主力成员,至今仍保持着专辑单周销量最多的纪录;25岁时,他单飞成为一名R&B歌手,以一种慵懒的新唱法升级为全球性感偶像;如今,他主攻电影,继在去年《社交网络》中过了把戏瘾后,今年下半年他陆续有三部影片上映。30岁的贾斯汀·汀布莱克已经证明,他可以在生活中胜任多种角色。在演完电影后,他最新的角色是Myspace的创意总监。

贾斯汀·汀布莱克贾斯汀·汀布莱克

  贾斯汀•汀布莱克自今年1月过完自己的30岁生日后,便一直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这可能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那么空闲:他花大把的时间静坐,“享受山顶的微风”。

  极少有人像汀布莱克这样,在30岁之前便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16岁时,他是“超级男孩”组合的主力成员,该组合至今仍保持着专辑单周销量最多的全球纪录;21岁时,他逃脱“少年偶像”的束缚,单飞成为一名个性鲜明的R&B歌手,升级为全球性感偶像;如今,他主攻电影,继在去年《社交网络》中过了把戏瘾后,他又接连主演了《坏老师》(6月24日北美上映)、《朋友也上床》(7月22日)和《时间规划局》(10月28日)三部颇受关注的电影。

  自6月起,汀布莱克唯一要干的正事,便是为这三部电影做宣传。除此之外,6月底在Myspace出售交易中获得其部分股份后,汀布莱克担任了这家日渐没落的社交网站的创意总监。未来,他将在比佛利山的公司总部拥有一间办公室,带领一支约六人的团队,负责网站创意和企划。

  从《米老鼠俱乐部》到“超级男孩”

  6月的一个下午,汀布莱克在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参观馆长杰弗里•德奇的街头艺术展。馆内,一群来自伦敦西区的艺术学院学生认出了他。为首一位戴着一顶鸭舌帽的男生,带着身后30多名一边笑、一边指指点点的同学,向汀布莱克走来。

  “我想要你的签名。”那位男生递上了自己的画板。

  汀布莱克在上面签名,并留一句话:“要有创造力。”

  创造力,无论是在艺术、表演还是音乐领域,都是汀布莱克非常看重的要素。在他看来,这也是把他从一个田纳西男孩原本单调的生活中解救出来的东西。“小时候我并不自在,”汀布莱克说道,“我必须打篮球。因为在我们那边,如果你不打篮球,你就是个娘娘腔。”小汀布莱克显然无意当一名运动健将。

  汀布莱克的母亲在20岁时生下了他,在他蹒跚学步时,与当时还是一名默默无闻的歌手丈夫离婚。男孩继承了父亲的一些特质。11岁时,汀布莱克亮相选秀节目《巨星搜索》,唱了一曲阿兰•杰克逊的“Love’s Gota Hold on You”(一身牛仔打扮的小汀布莱克轻声吟唱该曲的视频,曾一度在YouTube上非常火)。虽然最终被评委淘汰,但在回程路上所住的汽车旅馆里,他和母亲在电视上意外发现了少儿节目《米老鼠俱乐部》的试镜广告,而试镜就在当时离他们不远的一个小镇。“我和着MC Hammer的一首歌跳了支舞。”汀布莱克回忆道。

  几个月后,汀布莱克便入选了新一期的《米老鼠俱乐部》,他的同期伙伴日后都成了娱乐圈大牌:文艺片男星瑞安•高斯林、流行天后布兰妮•斯皮尔斯和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以及“超级男孩”的另一位成员杰西•查兹。其中,“臭味相投”的高斯林和汀布莱克走得最近。“瑞安和我经常偷开着高尔夫车,去公园中心喝奶昔,但我们从未因此惹上麻烦。”汀布莱克回忆道,“我们当时可坏了。”

  《米老鼠俱乐部》播出两季后,被迪士尼电视台抛弃。“节目被迫终结,对那帮孩子可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曾与汀布莱克相恋的卡梅隆•迪亚兹说道,她也是《坏老师》的女主角,“他们当时真的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一个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在一起的地方。”节目结束后,汀布莱克不得不为自己寻找新的方向和机会。

  1995年,汀布莱克说服母亲离开奥兰多,去往洛杉矶,在肥皂剧中试试身手。就在离开前,他们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希望让汀布莱克加入奥兰多的一个新的男子乐团——“超级男孩”。他们很快便被说服了。当时,美国正兴起一阵以迪士尼少年偶像与R&B男孩乐团为代表的流行热潮,汀布莱克当年的伙伴布兰妮、阿奎莱拉以及“后街男孩”都以劲歌热舞红遍全球。“超级男孩”复制了这种成功。组队8个月,他们便拿到一纸唱片合同,随后便去欧洲巡演,专辑大卖。“我们当时很兴奋,我们很成功,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汀布莱克回忆道,“如果我们突然想去巴厘岛,那第二天我们可能就乘上了飞机。我们是拿着大玩具的小孩子。但你知道,这不会持续太久。”

  通常来说,一个男生乐团往往会有一个成员特别突出——汀布莱克正是那个幸运儿。在与布兰妮交往后,他的名气更响了。“我们是有着相同羽翼的两只小鸟,干着同样的事情,”他说,“但当你成年后,以前的那套做法就行不通了。我不会评价她,但至少对我而言,我和她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我们并不正常,我们的存在也不正常。我们太多时间都用来当少年偶像了。”汀布莱克已经近10年没有与布兰妮联系了。

  从R&B小天王到“肖恩•帕克”

  “超级男孩”当年非常成功,但几位成员却渐渐发现,唱片公司Trans Continental Records的老板罗•伯尔曼偷偷刮走了旗下几个偶像乐队的油水。

  “我们一直知道老板有点不对,当我们第一张专辑卖出1200万张后,收到的酬劳却少得离谱。我们当时想,‘你是不是少写了一个零呀?’”汀布莱克回忆道。一直说自己是“超级男孩”第六位成员的伯尔曼,声称自己只拿了收益的六分之一。“他一直都拿一半的酬劳,甚至把餐费、飞机票以及给我买的生日礼物,都从我们工资里扣。”汀布莱克反驳道。21岁的他隐隐约约意识到,做一名被老板掌控一切的少年偶像乐队成员,是没有前途的。

  2002年,汀布莱克准备单飞。趁“超级男孩”另一名成员兰斯•巴斯去俄罗斯参加宇航员培训计划之时,他与著名嘻哈歌手兼制作人法瑞尔•威廉姆斯和提姆巴兰合作,开始着手个人的新专辑。在万众瞩目下,汀布莱克从一个涂满发胶、戴太阳镜、身穿休闲衣的奥兰多偶像男孩,蜕变成全国的性感偶像。“我很愿意成为这个角色,”汀布莱克说,“虽然我也有过怀疑,但当时全球最大牌的制作人告诉我,这样做会改变整个流行音乐时,我还是很兴奋。”

  他单飞后的第一张专辑《爱你无罪》(Justified)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很难想象之后他只再出过一张专辑《爱未来式》(Future Sex/Love Sounds)。在第二张专辑的主打歌《性感反击》(Sexy Back)里,汀布莱克一改R&B歌手甜腻的唱腔,而是使用了一种先锋的新唱法:“我改变了我的发音方法。我不再‘唱’歌,而是根据歌曲的音调来说话。”唱片公司原本担心这种慵懒、粗糙的唱腔会让人难以联想起汀布莱克以往的歌曲,但在汀布莱克看来,这才是吸引他的地方。

  2006年,汀布莱克参加了NBC著名的脱口秀节目《周六夜现场》,第一次让人见识了他表演的能力。他放下身段,与《周六夜现场》的常驻喜剧演员安迪•萨姆伯格一起唱了一首恶搞歌曲。该短片在YouTube上点击率高达近3000万次,证明汀布莱克完全可以跳离出R&B小天王的身份,娱乐大众。“它让许多原本不愿给男孩组合歌手机会的观众相信,贾斯汀是能做演员的。”2006年挑选他出演《黑蛇呻吟》的导演克雷格•布鲁尔说道。

  在《黑蛇呻吟》里,汀布莱克与女演员克里斯蒂娜•里奇上演了多场极具戏剧张力的戏份。令资深的里奇深感意外的是,此前从未有过表演经历的汀布莱克却很会通过“拥抱和大笑”,专业地出戏。事实上,这种身体上的放松,得益于他以前在舞台上载歌载舞的岁月,也成为了他表演上最大的特色之一。在去年大卫•芬奇的《社交网络》里,有一幕汀布莱克饰演的肖恩•帕克在日本饭店会见扎克伯格的戏,“没有对话,但你能从他的眉宇间和手势中,领会这场戏的魅力。他就是那个可以蛊惑人心的妖精。”芬奇说道。

  当初,芬奇就是想找一个一进门便能引起全场注意的人,来出演Facebook的创始人之一的肖恩•帕克。“我不想要一个自称能演得很好的演员。有种东西是演不出的。”芬奇说道,“这就是让演员演一个摇滚歌星会碰到的问题——演员们一生都在试镜,被拒,而摇滚歌星不会。”最终,芬奇找到了汀布莱克,后者举重若轻地演活了这个角色。

  如今,电影已成为汀布莱克的第一主业,但他也经营着包括饭店、一个名为William Rast的时尚品牌、一家录音公司和一座高尔夫球场的生意。未来,他最大的挑战无疑是如何帮助MySpace这家老牌社交网络止住颓势。也许在现实生活中,汀布莱克也能像《社交网络》里他饰演的肖恩•帕克那般呼风唤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